当前位置: 首页 > 1410工程 > 圣地传薪火 热土绽新蕾

圣地传薪火 热土绽新蕾

2013年10月15日 18:33:21 访问量:4523

圣地传薪火   热土绽新蕾

 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艺术工作总结

华池县列宁学校

华池县列宁学校刘志丹、习仲勋等于1934年在陕甘边区创立的第一所红色学校。占地18086平方米,有学生649名、教职工55,是一所农村九年一贯制寄宿学校。

近年来,学校盘点办学积淀,挖掘教育资源,笃定“打特色牌,走创新路”的办学理念,坚持“红色精神为经,一脉贯通;传统文化为纬,全面落实”的思路,积极落实“加强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教育”的要求,用红色革命精神串起了传统文化艺术这串珍珠,努力引领青少年学生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艺术,培养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感,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责任感,使中华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延展,南梁革命精神得以发扬光大,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传承工作的优势与条件

1、学校历史悠久、传统光荣。学校有七十多年的办学历史,是老区第一所党领导下的学校,学校的创办开辟了老区平民教育的先河;在长期的办学中,积淀形成了“艰苦奋斗的执着精神,读书报国的赤子情怀”这一光荣传统。这些,是传承工作的独特文化符号和强大的感召力量。

2、学校所在地南梁处于关中文化和塞外文化的交融地带。既有关中的崇文之风,又有塞外的尚武之气;既有典雅的琴棋书画诗,又有北地特色的剪纸、民歌、唢呐,再加之,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开始的中国革命,又产生了大量的红色文化。这些,使得我们的传承工作有了丰富的资源和良好的范本。

3、学校倍受社会各界广泛的关注关怀。原苏维埃政府主席习仲勋夫妇捐资修建、以第一任教员张景文的名字命名、习老亲笔题写楼名的“景文楼”;著名书法家、海军原副政委康成元捐资修建了将军苑并亲笔题写了校名“列宁小学”,先后有原全国政协副主席汪锋原全国政协常委蔡子伟原国家民政部副部长刘景范原全国政协常委张策原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妇人齐心北京秦川大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裁齐桥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组织部部长李源潮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校调研,省市各级领导来校调研千余次,尤其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2009年6月7日来校调研,教师节前夕又专门写信勉励师生“弘扬优良传统,发挥独特优势,突出办学特色”。 这一切,既是关怀,也是鞭策,更是对我们开展传承工作的激励。

二、传承工作纪略

1、在传承理念上,做到了一个“新”字。学校注重文化观照和人文关怀,坚持“文化立校、文化立人、文化立事”。全校师生也都能认识到:中华优秀文化艺术立骨架,南梁革命奋斗精神树灵魂,二者相辅相成,可以为学生的精神世界打上浑厚的底子,增加不懈的动力。

2、文化艺术教育管理上,做到了一个“细”字。学校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的文化艺术传承领导小组,与陇东学院签订了合作院校协议,在陇东学院专家教授的帮助指导下制定了《华池县列宁学校“传承传统文化,弘扬南梁精神”特色学校创建方案》。

3、在传承师资队伍建设上,做到了一个“全”字。学校有音、体、美专职教师6名,有特长演讲、书法、篆刻教师4名,特聘南梁革命烈士戴占魁后代,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郑州市青少年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林栓同志为诗教导师。学校与北京市朝阳区望京实验学校结成了联谊对子,在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方面取长补短,相互促进。

4、在传承课程建设上,突出了一个“实”字。在开足开齐艺体类课程的前提下,开发编印了六本传承艺术类校本教材《红歌演唱》《南梁腰鼓》《南梁历史人文剪纸》《红色经典吟诵》《红星照耀陕甘-南梁革命斗争史读本》和《长使丹心贯日月—红色诗词读本》。

5、在传承活动开展上,做到了一个“活”字。学校开设了文体社团、社会实践、公益服务、劳动技术、阳光体育、经典诵读六大类20多种校本课程,大力推行经典诵读活动,通过诵读儒家经典诗文、中华精美篇章、歌颂南梁的诗词等,来提高学生的文化艺术修养。一方面我们把儒家文化和中华精美篇章集合成册,让学生诵读;把这些承载着传统文化精髓的的美文名篇搬进校园和课堂,用论语经典名句为学生宿舍命名,充分发挥了每一面墙壁、每一块土地、每一处角落的育人功效;另一方面在校园网站开辟了红色传承栏目,让经典诵读活动通过学生的行动,辐射家庭带动社会,从而使中华传统美德得以传承和广大。实施了“十个一”系列主题活动,并依托学校乡村少年宫向节假日拓展,使学生学有所长、学有所乐。

学校将艺术教育与德育有机结合。充分结合重大节日和传统纪念日,举办经典诵读比赛、诗词朗诵赛、书画剪纸展评、体育运动会、文艺汇演等活动,在活动中即展示个人才艺也进行环保、健康、安全、感恩、诚信和爱国主义系列教育;举办综合性的艺术节集中展示艺术教育成果,给师生提供展示自我的舞台,使师生经历文化艺术的洗礼和熏陶。

6、在文化氛围营造上,做到了一个“深”字。学校使文化深入心灵,抵及灵魂。设有“张景文烈士雕塑”“景文楼碑”“习副主席来信匾额”“乡土知识文化墙”“经典诵读文化长廊”“祖国在我心中爱国主义长廊”“列宁小学旧址”等文化氛围浓厚;学校坚持开展“树信心、知责任、讲奉献”系列教育活动,教育作用显著;把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与经典诵读活动有机结合,举行读论语学做人、学名人立志向等活动,创办了校刊《景文》、校报《星火》、校园广播《红星闪闪》,育人渠道多元。

三、传承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果

1、从宏观上看,师生的精神面貌变化很大。文化化为人际、化为人情、化为人心,最终化为人性。是文化艺术的传承,让学校整体工作取得了成绩,产生了效应,受到了肯定,具体地:教学质量连年攀升,学校先后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集体、甘肃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甘肃省“两基”工作先进单位、庆阳市爱国主义教育先进集体、庆阳市绿色学校、庆阳市示范性初中、庆阳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光荣的加入了全国红军小学,并被命名为全国红军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从微观上看,文化艺术传承项目也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多名学生在各类传承中华文化活动中获奖;南梁腰鼓在甘肃省十二运、全国第二届红运会南梁圣火采集仪式上助兴演出,校园舞队在全国第二届红色运动会“南梁星火”采集仪式上的表演都得到了充分肯定,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学校红歌队在甘肃省迎建党90周年“红旗飘飘”红歌演唱赛上获一等奖,童心向党红歌演唱视频连续被中央文明办选登在中国文明网、新华网等多家网站展播,体操队参加甘肃省第九套广播体操通讯赛获学校组三等奖,学校篮球队在全县初中生运动会中获得双亚军。教师获县级以上各类奖励300多项,1名教师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1名教师被评为省级骨干教师,1名教师获甘肃省园丁奖,12名教师被评为市县级骨干教师、师德标兵;校本教材《红星照耀陕甘》获基础教育科研成果省二等奖、市一等奖。

3、通过传承活动,加深了学校与社区、学生家长、兄弟学校之间的合作联系,拓宽了学生艺术活动的舞台,为学生融入社会、构建和谐社会奠定了基础。通过文化艺术教育活动,我校的影响力进一步得到提高,兄弟学校、上级领导多次来校参观交流,调研指导,中央电视台、省市电视台等多家媒体专题报道,为学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历史的脚步凝重而清晰,脚下的征程任重而道远。忆往昔,南梁先烈浴血播火,光前裕后;看今朝,列宁学校滋兰树惠,继往开来。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打造红色教育品牌,我们已经迈出了坚实的脚步,但也存在一些困惑和困难,诸如概念界定不清、传承不够深入等,今后我们将凝心聚力,谱写时代华章;躬行实为,再造壮丽辉煌!

编辑:高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