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1410工程 > 传承南梁奋斗精神 打造红色教育品牌——甘肃省列宁红军小学红色教育纪实

传承南梁奋斗精神 打造红色教育品牌——甘肃省列宁红军小学红色教育纪实

2013年12月03日 14:57:24 访问量:4385

传承南梁奋斗精神  打造红色教育品牌

——甘肃省列宁红军小学红色教育纪实

在享乐主义盛行,苦难意识淡薄,价值取向模糊的今天“如何保校园一方净土,护心头一片蓝天?”“什么是德育教育的切入点?”。作为一所有着丰厚文化底蕴和光荣传统的红色学校,理应承载传播红色文化的历史使命,为此,学校坚持以“传承南梁奋斗精神,打造红色教育品牌”为主题,挖掘和弘扬“南梁精神”的时代内涵,以实际行动践行和拓展“红色教育”。

一、挖掘资源,构筑红色教育工程

列宁学校是陕甘边第一所党领导下的学校,她的创办开辟了平民教育的先河,有着光荣的办学传统。学校地处关中文化和塞外文化的交融地,既有典雅的琴棋书画诗,又有具北地特色的剪纸、民歌、唢呐,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中国革命中,又产生了大量的红色文化。学校毗邻“南梁革命纪念馆”,校园内有饱含爱国情愫的“列宁小学旧址”、“景文雕像”、“景文楼”、“思齐苑”“将军苑”。新时代,学校备受社会关注关怀,原陕甘边苏维埃政府主席习仲勋夫人齐心来校看望师生,原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亲临调研并致信勉励、多名老将军及革命后代、亲属来校指导工作,这些,都为实施红色教育储备了丰富资源。

为此,学校立足实际,发挥区位优势,挖掘教育资源,实施了“1410”红色教育工程。即传承一种精神(南梁精神——坚定信念、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勇于探索、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一往无前、不怕牺牲的献身精神;实事求是、不尚空谈的求实精神;忠诚于党、无私奉献的大局精神;面向群众、勤政为民的公仆精神。);开发四门红色校本课程(“红歌演唱”、“南梁腰鼓”、“南梁历史人文剪纸”和“红色经典吟诵”)。实施“十个一”红色主题教育活动(每年栽植一棵常青树;每期聆听一次革命传统报告;每期搜集一篇南梁英雄史料;每期撰写一篇歌颂家乡的文章;每期学唱一首红色歌曲;每期观看一部红色影视剧;每期学讲一个红色故事;每期瞻仰一次革命纪念碑;每期参加一次便民实践活动;每天做一件有益于他人的事)。

二、开展活动,丰富红色教育内涵

列宁学校的红色教育不是形式主义,更不是应景,而是长期坚持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让红色教育“入眼、入耳、入脑、入心”,使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1、营造红色文化氛围

红色文化对学生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学校以“红色”为主题,创办了“英雄少年事迹长廊”、“爱国主义文化长廊”、“安全长廊”,制作了“乡土特色文化墙”、“经典名著文化墙”,走廊、教室内悬挂科学家事迹介绍、伟人头像、名言警句、习主席来信匾额、师生书画作品等;列宁小学旧址保留创建初期的教室,陈列着当时师生生活、学习、办公用品等,学生可以入内参观;创办了红领巾广播站,学生宿舍用革命英雄人物的名字命名,各中队、团支部用学生自己心中的英雄命名,校园各部分被命名为“思齐苑”、“将军苑”、“景文楼”、“景文轩”等,功能室被命名为“励志计算机室”、“桥桥书屋”、“宏志班”、“小蚂蚁画室”等都蕴含着不同的红色元素;校园内矗立着景文雕像、景文楼碑记,在校训、校风、学风等催人上进的警世言词中渗透红色的励志之语,校园的一草一木都闪烁红色之影,师生的一言一行都折射红色之魂,校园时时处处都充满红色精神。校园成为了鲜活的教育读本,从而营造了一种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并依托留守儿童之家、乡村学校少年宫在节假日开展活动,扩大红色效应,辐射带动周边。

2、搭建红色教育平台            

1)开展校史教育。每年组织新入学的学生参观校园,让学生在“张景文烈士雕像”前聆听烈士办学事迹,并默哀悼念;在“景文楼碑”“习副主席来信写真匾”前感受党的关怀;在“乡土文化知识墙”“列宁小学旧址”前沐浴红色文化,激发爱国主义情怀。设立红色图书专柜,定期组织学生翻阅校刊《景文》、校报《星火》;收听校园广播《红星闪闪》;浏览校园网站(网站上开辟了“红色教育”专栏)。通过宣传教育使学生深感作为列宁学校学生无比光荣,应自觉养成爱校、爱家乡、爱祖国习惯。

2)开展红史教育。一是把红色教育和综合实践课相结合,学校开展“小记者走访老红军活动”、举办“金色十月”诗歌诵读会、“红色南梁”征文赛等活动,“红领巾”广播播报、国旗下献词、“五四”团队创建、“学先烈,爱祖国”主题班队会、“军歌”阳光大课间等。二是把红色教育和校本课程相结合。开发了四个传承爱国思想的校本课程——“红歌演唱”“南梁腰鼓”“历史人文剪纸”和“红色经典吟诵”,编印了两本传承红色精神的校本教材——《红星照耀陕甘-南梁革命斗争史读本》和《长使丹心贯日月—红色诗词读本》。三是把红色教育与学生评价相结合:学校改变传统的“流动红旗”制度,以“红领巾班级”评选、“旗手班级”评选、“星级学生”评选等更科学、更人文的评价方式激励学生,在其中渗透红色元素,并制定评选标准。

3、抓实常规教育。学校各种常规活动,如国旗下的讲话、间操、劳动、班会、团活动等,都渗透着红色教育,使原有的常规活动负载更多的文化内涵,更加重视对学生品质的培养,意志的锻炼,使之迸发出新的活力。充分依托 “五一”、“五四”、“七一”、“十一”、“一二九”等节庆日、纪念日及校园书画展览、文艺汇演等开展丰富多彩的红色文化教育活动,通过各种蕴涵红色文化的活动开展和作品展示,丰富红色校园文化的内涵,唤起师生对信仰的追求。坚持深入开展“十个一”红色主题教育活动,使红色教育“春风终化雨,润物细无声”。

三、收获效应,打造红色教育品牌

华池县列宁学校通过深入实施红色教育,用文化的芬芳滋养学生的心灵,用红色的火种照亮学生的精神世界,用榜样的力量引领学生自觉变革与完善行为,在红色教育实践中走出了成功的一步,探索出了点滴经验。先后获全国第二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全国首批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甘肃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甘肃省“两基”先进单位、庆阳市示范性初中、庆阳市家长示范学校等多项荣誉。

忆往昔,南梁先烈浴血播火光前裕后;看今朝,红色杏坛滋兰树蕙继往开来。我们相信列宁学校将会借鉴全国红军小学的先进经验,发挥全国红军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职能作用,在红色教育品牌铸造的大道上会走的更高、更远。

编辑:高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