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1410工程 > 【第三届红色小故事演讲稿-八二班】宿 营

【第三届红色小故事演讲稿-八二班】宿 营

2018年04月20日 14:01:37 访问量:4914

宿

八二班

一个冬天的傍晚,刘志丹带着一部分红军,在一个庄子上宿营了。满天飘着雪花,院子里有人在铡草喂牲口。饭在锅里煮着,老乡们都把好吃的拿来慰劳红军。有的还提着鸡蛋来看老刘,老刘不肯收,他们就放在地下,笑着跑回去了。

点灯的时候,庄户人家都睡觉了,街上冷清清的,只有槽上的马嚓嚓的嚼着草,不时地打着蹄子,远处的狗有时冷落地咬着。

刘志丹没有睡。在一盏豆大的麻油灯下,聚精会神地读着一本书,外面的雪越下越大了。

战士们早睡了,刘志丹觉得夜深了,歪在炕上,像往常一样,用手支着头,闭起眼睛休息着。

半夜以后,刮起大风来了,刘志丹急忙爬起来,一直走进战士们的窑,小心地点上一个碗灯,在每个战士头前照着,有的战士把被子上的棉袄滚掉了,有的把腿露出来,他都给他们盖好,一边自言自语地说:

“这样的睡,会着凉的!”

他走出房子,轻轻地把门关好。他一看是做饭的时候了,可是厨窑里还没有灯亮,他知道炊事员太累了,他不愿意马上叫醒他们,就自己走进去了。

天一亮,风停了,雪也不下了。刘志丹在房里来回地走着,盘算着要做的事情。

忽然外面传来一阵吵闹声,刘志丹正要走出去,看看发生什么事情了,可是一个“交通”(注:陕北土地革命的时候,称通讯员为“交通”。)气愤地进来:

“眼看要出发了,炊事员刚起来,怎么办啊!”

炊事员也跟着跑来了,带着责备自己的神气说:

“昨天走累了,一觉睡过去,站岗的也没有喊我。”

五六个战士也走进来,一齐责备起炊事员:

“你误了事,还埋怨别人!”

刘志丹望着他们,说:

“饭已经做好了,你们去吃吧!”

大家都愣住了,还望着刘志丹。这时刘志丹的警卫员在旁边插嘴说:

“老参谋长天不亮就起来把饭做好了。”

这时,一个小鬼一蹦一跳地跑进来嚷着:

“不知道谁把饭做好了,问谁。他们都不知道!”

大家哄的一声笑了。

战士们一边吃着饭,一边谈论着:“小米饭做的又软又香,我们的老参谋长太好了。”

不一会,集合哨子㘗㘗地叫着。刘志丹带着队伍出发了。

 

 

编辑:蒋仕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