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计划总结 > 列宁学校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工作总结

列宁学校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工作总结

2018年07月30日 10:24:15 访问量:4622

谱红色教育新篇  走特色创新之路

----列宁学校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工作总结

本期学校始终坚持以“传承南梁奋斗精神,打造红色教育品牌”为办学目标,创新文化管理,坚持红色铸魂队伍蓄力课改务本,引领学校走特色办学之路。

一、党建工作立德塑魂

1.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学校党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党建工作任务落地见效。先后邀请十九大代表王亚丽、红军后代梅建顺为师生解读十九大精神,宣讲革命烈士的故事,激励师生不断努力,走向辉煌!

2.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员教育活动,始终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成果。开展党员与贫困学生一帮一活动,举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举行师德标兵评选、教学能手评选等活动,组织全体教职工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盛况,成功举办“喜迎十九大 祖国在我心”演讲比赛以及“迎七一 颂党恩”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党性意识,保持党的先进性不褪色。学校获华池县教育系统2017年度先进党组织称号,王珂老师主持的主题班会--《崇尚英雄 精忠报国》被央视网录播。

二、红色教育坚定信念

为了落实“七个一百”工程,结合我校实际,把具体内容分解为十种行动,使红色教育深入人心,德育教育落到实处,素质教育全面提升。

1. 创红色氛围。构建“传承篇、历史篇、励志篇、乡土篇、经典篇、孝道篇、情趣篇”七个篇章的文化墙,制作了习主席给全国红军小学来信专栏和“厉害了,我的国”国防教育宣传长廊,营造校园红色文化氛围。

2.读红色经典。学校推荐红色书目,学生品读红色经典,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坚定革命信念,进一步增强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家乡的意识。

3.诵红色诗词。以校本教材《红色照耀陕甘》、《长使丹心贯日月》《千秋星火耀童心》为依托,在课内、课外吟诵红色诗词。编演《南梁颂》、《大山深处希望之光》等诗歌诵,在红色诗文吟诵中陶冶学生情操。

4.唱红色歌曲。各班级以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时代为内容,开展红歌大家唱活动,邀请李超凡老师和马登峰老师做词谱曲,创作了列宁小学校校歌《我的摇篮在南梁》,传唱红色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弘扬时代主旋律。

5.观红色影片。组织各班观看《厉害了我的国》、《红军小学》等红色影片,通过革命题材优秀电影的观赏冲击效果,强化师生对革命历史的回忆,提升爱党爱国意识,引导和激励学生发奋学习,立志成才。

6.演红色剧本。通过编演《穿上红军军装》、《跟上刘志丹上南梁》、《红星歌》及红色课本剧,让学生回忆过去,珍惜现在,争创未来。

7.游红色圣地。组织学生参观纪念馆、列宁小学旧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重走长征路、清明祭扫、宣誓演讲等活动,传承革命精神,促使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增强感恩奋进意识。

8.写红色感言。以小见大,让学生从不同角度描绘党的形象和丰功伟绩,用最真诚最质朴的语言折射出党的光辉形象和时代风采,抒发对党的热爱之心。

9.讲红色故事。每学年学校举行红色故事演讲比赛,选取发生在南梁这片红色热土上的家乡故事,搜集讴歌南梁革命根据地创始人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的感人故事述说传颂,通过一个个血淋林的革命故事,一位位坚强乐观的英雄形象,一幅幅军民鱼水的感人情境,使学生在故事中励志,在励志中成人成才。

10.建红色网络。办好红军小学校园网,开辟红色栏目,以“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为核心,传递正能量,构建起师生励志的红色阵地,本学年学校网站连续第六年荣获全国优秀网站称号。

三、人文管理谋求发展

1.在管理上坚持“激活、凝聚、做实、做强”的原则,把师生们的活力能激发出来,人心能凝聚起来,把常规的工作做实做新,把教育教学工作做精做强。在过程中实行分部管理,赋权经营,降低管理重心,把牢教务、政教、总务三条主线,让班子动起来“向远处看,在前面引”;做到以情感人,重大节日坚持短信祝福,重大疾病坚持慰问,婚丧嫁娶学校领导协助操办,尽量亲自捧场;坚持物质奖励与荣誉激励并重,依据《列宁学校师生奖励办法》和《丹勋教育基金会“丹勋优秀教师”奖励基金评选 方案》,凡取得成绩、做出贡献,一律给予奖励,每期开学典礼奖励教师一半以上,优先选派骨干教师赴北京等地跟岗培训学习,增强教师凝聚力,引导教师以开放心态容纳他人,保持团队和个人工作的最优状态和最佳活力,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和谐发展。

2.探索“五四制”管理模式,将六年级纳入初中管理,留足小初过渡缓冲期,破解九年一贯制学校管理难题,实行至下而上的线条管理,各类活动由教师、级组自己策划、安排,校委会审定把关,并赋予教师义教经费支配权,凡是涉及教学、活动所需经费,一律由教师申请支配、学校审核,确保合理、满足需求,支持班级活动开展。

3.创新会议文化。实行“教师论坛—工作安排—总结评议”三环节例会模式,力求开短会。例会进行教师论坛、专题讲座、教学评议等分享读书心得、教育思想、工作感悟等,让教师成为例会的主角。老教师分享工作多年来走过的心路历程、新上岗老师倾诉在教育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大家一起谈讨、寻求解决方法,让他们在刚刚开始的教育之路上少走弯路。

4.改革工作总结形式,彻底摒弃表扬式、检讨式工作总结,实行工作报告会,每人十分钟左右的专场报告,采用幻灯片、视频、图片等呈现工作,谈收获、话感悟、研心得,丰富了形式,增强了实效;创新开学典礼仪式,把颁奖和师生致辞穿插在文艺节目中进行,氛围融洽、激励效果明显。

四、教师培养提升内涵

1.外出培训取经。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与我校《对口帮扶协议》,让我们瞄准了培训方向,理清了培训思路,成为我校教师培训的路线图。协议提出了“一次诊断”、“三年挂职”、“三年跟岗”的轮训,教师们零距离学习了管理经验,更新了管理理念,提升了管理水平,分享了资源和成果。凡是培训师生都感同身受,满载而归,回校后,积极整理笔记、撰写学习心得、进行扩散培训,一人一个专场,动真情、表真感、言真理、展真才。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最大限度的传递培训信息,内化培训成果,积极扩散培训效应,共享教育智慧,真正达到提升整体教师队伍素质的目的。现在不仅学校与学校成为手拉手学校,班级和班级、同学和同学之间互通书信、互赠读物卡片,形成了浓厚的交流学习氛围。

2.校本培训抓好“七大工程”(即:名师引领工程、课堂打磨工程、青蓝结队工程、“强基固本”工程、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教师成长档案建设工程、校本课程开发工程),重点抓好“推行课堂打磨工程和实施青蓝结队工程”。以课堂为主阵地,采取单兵教练,逐人打磨,直到过关为止。让青年教师的课例经过一次次地颠覆,一次次地矫正,开启思维、激活灵感,磨课成就了教师,收获了幸福;师徒结对、集体备课、跟班听课、师徒研修循环跟进,让教师在工作中寻求职业幸福感,以谈话建立感情、鼓励和指引教师成长;让青年教师在实践中感受,在困难中提高、在挫折中益智,在合作中成长,在收获中获取幸福。

五、艺术教育循序渐进

学校整合校本课程,强化艺术教育改革,实施学生走班选课,让每个孩子都轻松愉快地掌握一门艺术特长,全面塑造具有艺术特色的合格人才,推动学校特色发展。

1.组建六十四人的管乐队坚持每天利用早操时间进行训练,代表华池县参加了由团市委、市教育局、市少工委联合举办的“相约新时代 当好接班人”——庆阳市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暨少先队鼓号队展演比赛活动,在全市10所代表中脱颖而出最终获得了比赛的第一名!

2.南梁腰鼓队多次承担大型活动暖场节目,先后分别参加CCTV-7《军营大拜年》走进南梁演出和CCTV2《魅力中国城》庆阳专题录制

3.剪纸教学初具规模。美术老师们通过引导学生了解剪纸,在剪纸艺术的熏陶下,生活的体验过程中,感受剪纸的魅力,健全人格,促进审美情趣的养成。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探索,逐渐营造出了良好的剪纸学习氛围,同学们个个都拿起剪刀、刻刀,创作出漂亮的作品,学生剪纸作品在学校成功举办了几次展览,受到了社会和家长的高度赞扬,剪纸教学初具规模。

六、阅读引领初见成效

阅读,是学生进人文学殿堂的必由之路。坚持阅读涵养品质。开放图书馆、设立班级流动图书室、校园开放图书柜,方便师生阅读,让所有教室都成阅览室。编印《千秋星火耀童心》《长使丹心贯日月》《红星照耀陕甘》等校本教材3000余册,循环使用。举行经典诵读竞赛、诗词朗诵赛、读书沙龙、读书征文评选、读书笔记展评等主题活动,打造共读共写共成长的共同体,丰厚知识功底与内涵。开展读书标兵、阅读之星、书香班级评选等活动,激励师生崇尚阅读,提升境界。举行故事演讲赛、辩论赛等阶梯式口才训练活动。升旗仪式、节庆活动主持均由学生担任,红领巾广播站,实行班级轮流担任撰稿、主播任务,锻炼学生口才,展示学生风采。本期,北师大实验小学师生一行11人来校专门指导我校阅读教学,给师生们带来图书4000余册,阅读教学有了极大的改变,原来语文教师上课就语文课本教语文变成了每篇课文链接一篇或一本课外阅读书目,极大增强了学生的阅读量,培养了学生的良好的阅读习惯。

七、校本课程凸显特色

学校在实施国家、地方、校本课程的基础上,以满足学生情感需求、认知需求和升学需求为终极目标,结合地域特点编印校本教材七种,3000余册。在全面整合音、体、美课程标准的基础上,开设书法课,弥补国家课程的空白。根据教师专业特长开设兴趣班,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保证每个同学都能学习一技之长。开设文体社团、社会实践、益智游戏、阳光体育、经典诵读5大类26种校本课程,初步形成了“1+5”课程体系。把艺术教育与校本课程整合实施,寻求艺术教育和文化课教学的融合,尝试把社团课程与语文、音乐、美术、写字、体育等学科整合,开发拓展课程,彰显课程特色,不断编织与生成课程文化,尝试走班选课,利用早晨和下午两个时段进行授课,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不同的课程,避免了特长教师资源短缺带来的矛盾,以此发展学生特长和兴趣,就课堂教学和校本课程建设先后有上里塬初中、白马九年制、紫坊九年制等兄弟学校来校交流学习,互相取长补短,取得共生效应,提升人文素养。

八、后勤管理改善条件

1.严格财务制度,坚持量力而行、预算开支、定期公布、公开透明,保重点、保运转、保基本支出,坚决杜绝超范围、超计划开支,防止了举债运行,保证了设施设备的添置、维护,和“建”“管”“用”水平。困难寄宿生补助费、营养餐等专用资金开支合理,兑付及时、准确、足额。后勤服务凸显了“公益性”、服务性。

2.多方筹措资金,改善办学条件。采取社会捐资、项目支持、学校自筹等方式,大力办学改善条件。积极实施学校改扩建项目,一期工程已经封顶,二期、三期工程手续正在办理之中。发挥发展资金的使用效益,完成了校园维修、绿化苗木补植,办公设备更新添置和维修,在校园安装太阳能路灯8盏,安装校园监控摄像头32个;修建五人制足球场一处;接受丹勋教育基金会教师奖励基金50万元,品学兼优学生奖金10.4万元,使家庭贫困学生人人沐浴党的温暖,有效改善了办学条件。

学校先后承办省市县大型活动10余次,接待媒体记者调研、采访约50人次。接待革命后代专访20多人次,接受国家、省市工作组近50多个,承办送教下乡、名师送教、联片教研等活动10多次,与10多所兄弟学校实现交流互访。

九、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学校规模逐渐扩大,原任中层领导调出多,学校现任中层领导职数少,影响学校进一步发展。

2.部分教师年龄偏大,如尉凤林56岁、白生军57岁、李博52岁、王明琴53岁,这些老同志仍然坚持在教学一线,担任小学低年级语、数教学工作,由于年老病多,无法继续承担一线教学工作。加之原缺编教师多,学生人数剧增,导致下学年教师短缺严重。

3.教室和教师住房短缺,预计下学期全校学生人数将达到900人左右,预设23个教学班,现有教室不能满足正常教学需求。

总之,即将结束的一学年是列宁学校学校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一年,大力推进改革,有效地促进了学生特长发展、教师素质提升、学校特色发展,先后荣获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传承红色基因”示范校、全国优秀网校单位、甘肃省省级语言文字示范校、首届郑州市青少年诗歌春节晚会特别荣誉奖、庆阳市中小学校诚信教育基地、庆阳市青少年禁毒预防宣传教育“6.27”工程示范学校等荣誉10项。教师获县级以上奖励30人次,学生获奖县级以上奖励15人次,《甘肃日报》《未来导报》等媒体报刊杂志多次报道我校办学事迹。从刚刚揭晓的初中毕业质量检测成绩来看,我校成绩依然处于全县前列,涌现出了丁建俊、方登功、姚锦涛、尚金霞、魏彩霞、李文欢等一批优秀教师,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一如继往办好列校教育。

 

 

编辑:蒋仕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华池县列宁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