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制度规划 > 华池县列宁学校红色教育三年规划

华池县列宁学校红色教育三年规划

2013年12月03日 15:03:39 访问量:6170

华池县列宁学校红色教育三年规划

(2012---2015)

一、   现状分析

我校开展以“红色精神,传统文化”为主题的中华文化艺术传承工作,其优势有:

1、从“时”看,这所学校历史悠久、传统光荣。学校有七十多年的办学历史,是老区第一所党领导下的学校,开辟了平民教育的先河;学校有深厚的办学传统,在长期的办学中,积淀形成了“艰苦奋斗的执着精神,读书报国的赤子情怀”这一办学传统。这些,是传承工作的独特的文化符号和强大的感召力量。

2、从“地”看,学校所在地南梁处于关中文化和塞外文化的交融地带。既有关中的崇文之风,又有塞外的尚武之气;既有典雅的琴棋书画诗,又有具有北地特色的剪纸、民歌、唢呐,再加之,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开始的中国革命,又产生了大量的红色文化。这些,使得我们的传承工作有了丰富的资源和良好的范本。

3从“人”看,这所学校备受关注。新世纪以来,国家省、市、县领导及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多次来学校调研指导。特别是,2002年原陕甘边苏维埃政府主席,以后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的关怀下,建起了教学楼,他不但捐款,而且以列宁小学初创期教师张景文的名字命名,还亲笔题字,名为“景文楼”。20096月和9月,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分别到校调研和致信勉励,要求学校“发挥独特优势,突出办学特色”。这一切,既是关怀,也是鞭策,也是对我们开展传承工作的激励。

  今后我校开展以“红色精神,传统文化”为主题的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工作,要做到“立足已有成绩,立足学校实际,瞄准文化抓传承,瞄准精神抓传承”,让文化温润精神家园,让精神点亮文化星空。

二、目标:

1、时限:20156月底,亦即从本期开始的整三个学年。

2、指标:

——整体构架上,实现制度完备,组织严密。具体地,进一步完善《华池县列宁学校“传承传统文化,弘扬南梁精神”特色学校创建方案》;及时补充《学生社团工作章程》和“红歌演唱”“校园腰鼓”“红色剪纸”“经典吟诵”等校本课程的课程纲要。

——具体项目上,1、红色剪纸进课堂。布置作品展室,对优秀作品结果出版,推荐发表;2、红歌演唱上舞台。扩大队伍,增加项目,以陕甘边红色歌曲为主要内容,适当延展到中华红色歌曲;以合唱齐唱为主要形式,适当拓展器乐、独唱、曲艺等形式,最终使红歌队能达到举办专场晚会的目标。3、腰鼓表演壮规模。由部分学生扩展到全校学生,使其成为体育艺术校本课程,一则振奋师生精神,二则促进体格健康。4、经典吟诵有特色。在已有的中华经典古诗文吟诵的基础上,再以《长使丹心贯日月——红色诗词读本》为依托,开展具有地域和时代特色的经典吟诵活动。

三、措施:

1、核心:打红色牌,奏文化曲;红色为经,文化为纬。

2、策略:

——加大课程开发力度。校长负总责,抓全盘;各课程领导小组组长负责本组的纲要起草修订,工作落实督促。整体工作实施分工负责,责任包干。

——建立阶段督查制度。为了保证工作的效度,学校实施传承工作阶段督查制度,定期查漏补缺,及时推进工作。

——开展阶段性汇报。学校以汇报代检查,以先进促后进,对创建活动,对每个小组,每学期进行一次主题汇报演出。

——搭设交流通道。可以通过校际联谊、服务地方,把各小组拉出去,给以展示的机会,一则锻炼成长,二则和谐关系。

——发挥辐射作用。按照“教一人,带一家,活一方”的思路,要求学生至少带一个家长,最终实现传承的辐射效应。

——重视学生作用。组建社团,让学生自主管理,以实现解放教师、培养学生和推进工作的目的。

——继续开展好以“十个一”为主体的红色教育实践活动。

 

 

编辑:高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