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1410工程 > 【第三届红色故事演讲稿--五一班】南梁的好儿王继兰

【第三届红色故事演讲稿--五一班】南梁的好儿王继兰

2018年04月20日 14:43:57 访问量:7416

南梁的好儿王继兰

五一班

在南梁,提起王继兰捅护习仲勋脱险的事,大人娃娃们没有不知道的。

1933年冬季,习仲勋求到南梁创建革命根据地,在何沟门,遇到从正宁县逃荒流落到此的王继兰大娘。王继兰娘家在正宁县的王录村,可关中较近。他乡遇故人,格外地亲热。又见习仲勋还是个娃,善良的王继兰大娘就对习仲勋十分地关心,把他当作家人,让他有时间就回来家里坐坐。

习仲勋在王继兰家,因是老乡的关系,尽管心理上觉得十地可靠完全,可还是遇到了敌人的三次搜捕。

第一次发生在1934年的初春。一天早饭前后,利用夜间掩护进行革命活动的习仲题、来到王继兰家,想找点饭吃王继兰刚好蒸了一锅玉米面黄想揭开锅,打算等凉一凉再给习仲勋切开吃时,三名斜铃着长枪的国民党兵突然出现在院畔。跑,已经来不及了,藏在哪儿去呢?炕洞?昨晚才烧过柴,还有火星子哩。案底?敌人用枪一拨拉就能发现怎么办?眼看敌人就要到窑门了,王继兰心里一急,智从心中来,她飞快地挪开家中水缸木盖,低声喊了一声“仲勋,快!”示意习仲勋钻进补缸,习仲勋稍作迟疑,抬腿钻入水缸中,王继兰迅速盖上水缸盖。这时,一个敌人已一脚踏进门来,大大咧咧地喊叫道:“老婆子,做啥饭?”

王继兰抹了一把额头冒出的汗水不慌不忙地一边从大蒸锅里取出玉米面黄,放在水缸,一边回答说:“穷得没啥吃的,蒸了一锅玉米面黄黄”。蒸汽很快弥漫了半窑洞,三个敌人都站在了当地上,王继兰又说:“老总,你们是哪个队伍的,大清早的,你们就来,稀客呀,快到炕上坐,我给你们切馍馍吃。”一个坐在炕棱上,一个站在地上胡乱瞅望,一个来到水缸前说:“陶三的人,陶老三你知道不?”顺手掰了一块馍,塞进嘴里十边咀嚼,一边又夸道:“嘿好甜,老婆子,你强很们,快给我们切几块。”王继兰一听眼高兴,用初面打飞快地切了六大块,用一个新高粱杆笙斜的锅盖端放在炕上,说:“老总,你们先尝尝,我给你们端碗米汤”三个敌人见家里只有王继兰一个人,窑里除了只水缸,一个杜梨案板再也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十眼就看透了,便一人抓了一块玉米面黄,边往门外走,通说:“发现可疑的人了,要马上报告”王继兰位连应到“好,好,老总,你们放心”敌人走后,习仲勋钻出石缸,拧干衣服,吃了饭,没敢停留,立即钻进林里躲藏了起来。

第二次是在1934的春末,王继兰家在何沟门拐沟口的半山腰上,地势高。由于逃荒而来,在南梁三四年间先后搬了三次家,男劳力少,历吸修庄时,便因势就形,顺着山势修了一处“贴肚子”的,站在院子南边路口处,只能看见两孔窑,实北面还有四孔窑,最中间的一孔窑,和南边的第一是的第五孔窑全部通过拐窑相通,像地道样,从外面看,凳窑洞各有门窗,里面的玄机外人就很难知道。第六孔密洞的一个窗户专门开在羊圈内,更为奇妙的是每个拐窑门口者摆放着一个用树枝编织的粮食囤子,囤子内靠拐窑口的侧每留有开口,可容一人出入,这样,不知道就里的人,即使在窑洞中,也很难发现这些拐这样的设计,“是常跑贼的人逼出来的。

一天半夜,敌人来搜捕不知怎的,一下子就摸到了习仲勋住的最中间的那孔窑门口,敌人打的门栓响一,习仲勋惊醒后,飞快地钻过拐密,爬出粮食囤子,从第五孔窑洞的窗户翻出去,跑进了树林。等习仲勋跑离后,王继兰才小脚慢手地端着油灯,打开窑门问:“谁?干啥哩?”气得敌人们骂道:“你这个死老婆子、眼瞎了,嘴也哑了,为啥不早搭话?”王继兰忙赔不是说:“人老了,耳朵也背了,以后你们来了,声音放大些。”

第三次差点出了事。那在1934年的夏秋之间习件勋住在第五孔窑里,一天半夜,还下着连阴雨,敌人带的人马摸到了王继兰家,习仲财可能是跑累了,睡得比较实,敌人把门都砸开了,习仲勋才醒来,他通过粮食围子和拐窑,从最后一孔窑洞的窗子跳进羊圈里,滑的摔了一跤,把羊吓惊了,羊一跑,敌人就开始怀疑了,把王继兰一家人全叫起来,审问了一通,也没问出个岭结果,由于天冷、路滑,敌人打着手电,骂咧咧地走了,走时,一个兵还把王继兰家的个玛瑙烟锅嘴子“顺手牵羊”了。

习仲勋在王继兰家遇险三次,三次都安全脱险,有人说习仲勋是南梁政府的主席,有轻天保佑,命里就不遭被敌人抓住。有的人说,习仲勋把王继兰认作干妈,是王继兰保护了他的安全。当然,这都是南老百姓的议论和传说。在习仲勋的影响下,王继兰的儿周世杰成为南梁的地下交通员,经常往返南梁与正宁一带,利用亲戚关系,为红军传递憤报,打探消息。儿媳贾朝被选举为华池县苏维埃政府妇女主任,是创建南级苦命根攏地的骨干分子。

这就是英雄的王继兰,南梁人民的好儿女。

编辑:蒋仕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华池县列宁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