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少年宫 > 科技创新小组活动计划

科技创新小组活动计划

2014年04月21日 20:43:42 访问量:3205

  

本组以培养学生良好的科学素养为最终目的,在于充分开发和激活人体自身的各种潜能,使之成为具有较强的综合能力、分析理解能力和创造能力全面发展的综合型人才,核心是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地发展,同时发展个性特长,依据学生的条件、兴趣及潜力培养的一技之长可能对他们的一生产生重大的影响。我校非常重视发挥学生的专长,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提供施展和提高才能的广阔空间,着眼于未来社会对人才的需要,本着快出人才、出好人才的目标,依据学生实际和本学科具体情况,特制定特长生培养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科技兴趣小组作为学校科技教育活动之一,是学校科技技能训练的最高层次,旨在通过科技活动进一步满足学生对科技的兴趣,促进学生个性特长的发展,提高学生对科技知识的学习水平,形成一支学校科技活动的窗口队伍。本学期活动在借鉴前几期活动经验的基础上,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做到“少讲、多练、勤动手”,在实践中增长知识、加强技能、在实践中发现问题,用个别辅导的形式解决问题, 突出学生的个性和层次性。

    二、 活动目标

    1、 能总结分析各种工具的特点。

 2、 有自己的想法、设计。

 3、 能运用已有知识技能、技巧制作自己设计的科技小制作。

 4、 会运用已学到的知识、技术对各种工具进行一定的修改。

 5、 对科技比赛有一定的了解,并积极参加各种比赛。

 6、 能对自己的科技作品及其科学原理进行一定的研究,定期完成研究小论文。

    三、主要任务:

(1)通过特长生培养计划的实施挖掘学生潜能,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促使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和个性的发挥,使学校形成良好的育人氛围。

(2)使教师和学生真正确立等级加特长的评价方式,教师要彻底改变教育教学观念,特别是不以学生的学习成绩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

(3)鼓励、关注、培养在艺术等出类拔萃的学生,使他们得到更好的发展空间,能够不断进步,培养出我校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名学生"。

    四、活动内容:

     1、生物观察活动,观察春夏季节的生物

     2、生物制作活动,进一步学习制作动植物标本

     3、观看科学短片:《我爱发明》、《走近科学》、《科技人生》、科技博览》、《科学世界》、《探索发现》等。                  

     4、校园环保DIY

     活动要求:

     ①利用废旧材料动手制作成各类摆设品、收纳物等作品。

     ②从主题、创意、美观、质量等方面进行评比。

     ③作品要求每个学生做出至少2件作品。

     5、“绿色生活”创意画

     活动要求:

     ①作品可以是漫画、儿童画、国画、水彩画、粘贴画、电脑画等

     ②作品规格为A4,要求作品围绕主题进行畅想,富有科学性。

     ③每人至少2幅。

     6、开展“巧手比赛”、“现代科学技术信息知多少知识竞赛”。

     7、搜集信息,大胆实验、实践,大胆改革、设想,写创造日记。

    五、 活动时间、地点

时间:每周星期二、四、日下午开展活动

地点:学校实验室

 

编辑:王忠社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