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卓越口才 > 跟名师学课前谈话

跟名师学课前谈话

2012年11月27日 10:56:06 来源:甘肃省华池县列宁学校 访问量:6066

跟名师学课前谈话

 作者:刘亚杰  来源:教育时报

  每每听名师的课,总会被其幽默睿智的课前谈话所折服。寥寥几句看似随意的聊天,一下子缩短了因为师生不熟悉而产生的心理距离和隔阂,所以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那么,如何才能做到这“好的开始”呢?且来跟名师学习。

  片段一:真真假假学分辨

  师:同学们好!

  生(齐声):老师好!

  师:刚刚见面,我先作自我介绍。这段介绍中有真有假,请你分辨一下哪是真的,哪是假的。我姓靳,叫靳家彦,是你们学校的语文老师,今年60岁。我特别喜欢阅读和写作,《陶罐和铁罐》这篇寓言就是我写的。今天我们就学习这一课。

  (学生纷纷举手发言)

  生1:你姓靳,叫靳家彦是真的,我听刚才主持会议的老师就是这样介绍的,所以这是真的。

  生2:您说是我们学校的语文老师,不是真的。因为我从没有见过您,我们学校也没有您。

  师:判断得有根据。

  生3:您说您今年60岁是假的,60岁的老人头发会花白的。可您的头发是乌黑的。

  师:染的。

  (全场大笑)

  生4:说《陶罐和铁罐》是您写的,肯定不是,课文上有注释,作者是黄瑞云。

  师:非常聪明,分辨得清清楚楚、有条有理,说明你们很会思考分析。

  片段二:实事求是学质疑

  师:同学们认识我吗?知道我叫什么吗?

  生(齐声):您是于老师,叫于永正。

  师:你们是怎么知道的?

  生1:我是在欢迎标语上看到的。

  生2:我是听老师介绍的。

  师:老师是怎样向你们介绍我的?

  生3:老师说您是全国著名的特级教师。

  师:你们相信吗?

  生(齐声):相信!

  师: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你们应该等上完课之后,经过自己的验证再给我评价。你们敢叫我的名字吗?

  生:敢!(生小声叫:“于老师。”)

  师:起名字就是让人叫的,叫名字怕什么?敢不敢大声叫我的名字?

  生(大声):于永正!

  师:你们敢不敢不举手就站起来发言?

  生:不敢。

  师:只要你觉得有了重要发现,我看可以。

  片段三:互动搭桥巧沟通

  师:同学们,今天是周六,你们和在座的老师一样放弃了休息时间,来到这里与我见面。我非常感谢你们!想不想认识我?

  生(齐声):想!

  (同学们异口同声。其中,有一位女同学高举着手并且站起来说)

  师:请你到前面来。(那位女同学走到了前台,显得有些紧张)听说盐城一小同学的字写得很棒,愿不愿现场展示一下?

  生1(自信地):当然可以!

  师:请你先写一个孙悟空的“孙”,再写一个建设的“建”,然后写一个雷锋的“锋”。

  (学生的笔下立刻出现了“孙建锋”三个字)

  师:你写下的就是我的名字。(她猛地愣了一下,又下意识地吐了一下舌头,鼻翼上闪动着几颗细小的汗珠)勇敢地喊一声,好吗?

  生1:孙建锋。

  师:好样的!其余的同学尽情地喊一声!

  生2:孙——建——锋!

  师:当着一位老师的面,既写又喊他的名字,你有什么感受?

  生1(不好意思地):不礼貌。

  师:还有没有不同的感受?

  生3:(一个胖乎乎的男孩“噌”地站了起来)你是在“师生互动”。

  (千余名听课的老师热烈鼓掌)

  师:真不简单!你小小的年纪竟知道如此深刻而又前卫的教学专业术语。我很佩服你!(双手同时向他竖起了大拇指)如果将来你做老师,一定能做个好老师!

  师:第一次来到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盐城,听说这里有丹顶鹤自然保护区,还有历史景观“新、马、泰”。(同学们开心地笑了起来)请为我导游一下“新、马、泰”,好吗?

  生4:“新”,是新四军纪念馆;“马”,是铜马广场;“泰”,是原新四军指挥部所在地——泰山庙。

  师:谢谢“导游们”!

  …………

  在片段一中,靳老师创设了一个谈话情境,即借助介绍自己让学生学会分辨信息的真伪,意在调动学生的积极情绪,拉近了师生关系。同时让学生面对较为复杂的信息学会分辨、学会思考。在片段二中,于老师不仅教学技术高超、教学艺术巧妙,更重要的是于老师尊重学生的观念在起作用。正是有了这种师生平等的观念,才有鼓励学生不举手发言、大声叫自己的名字的举动。此外,于老师又通过“你们相信吗”“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教学生学会处理信息、分辨信息,要“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这样的“传授”又不露痕迹,可谓妙哉!在片段三中,孙建锋老师是以商量的口吻跟孩子们对话,比如“想不想”“愿不愿”“好吗”等,把孩子们看做有尊严的人,老师的问完全凭自己的意愿回答,师生平等之感油然而生。

  综观三位名师课前谈话内容的共同点都围绕自己而展开,都以自己的名字为切入点开始谈话。名字就是一个人的名片,认识一个人往往从名字开始。三位名师都深谙这一常识。然而需要我们学习的除了这种方法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学习名师的新型师生观、教学理念。在教学的过程中,要发自内心地尊重学生,真正把自己与学生放在平等的地位,用平等温和的语言与学生对话、交流、碰撞。

  (作者单位:汝州市钟楼办事处程楼小学 刘亚杰)

编辑:高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