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刊《景文》 > 在阅读中提高 在写作中进步

在阅读中提高 在写作中进步

2013年12月23日 14:15:13 访问量:5482

在阅读中提高   在写作中进步

——聆听“我的教育故事”论坛有感

华池县列宁学校   柴建平

各位老师,大家好!

近期,聆听了42位教师“我的教育故事”论坛,内心深受震撼,为大家的卓越进步感到高兴!基于大家的不断努力,我校教师综合素质有了质的飞跃,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无限生机与活力。下面,几句随笔,一来共享读写之快乐,二来共勉以求更好、更强。

一、好读书。苏赫姆林斯基在《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中说“真正的教师必须是读书爱好者,无限相信读书的力量是我的教育理念之一”。也有专家指出:新课程改革,教师最缺的是文化底蕴、文化素养。因此,不管哪个学科的教师都应该把读书当做终生的爱好。大家都知道,书籍的生命是被阅读吻醒和激活的。试想,如果大家不读书,我们的图书室乃至整个书籍岂不是废纸吗?俗语道,吃什么你就会成为什么。读什么你也就会成什么。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可以改变人生的宽度和厚度;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物相,但它可以改变人生的气象和品味。外在的相貌基于遗传而无法改变,但人的精神可以因阅读而气象万千。人生有两种风景:自然风景和物质风景。行万里路是为了看自然风景,读万卷书是为了看精神风景。腿不能到达的地方,通过阅读眼可以到达。请大家阅读吧,让阅读成为自己的习惯,让阅读不断增强自己的底气、底蕴,让大家的事业因阅读而丰厚,让自己的人生因阅读而精彩,才是真正的自主成长型教师。

二、好写作。阅读带来底气,思考带来灵气,写作造就名气。阅读是站在大师的肩膀上行走,那么写作就是站在自己的肩膀上攀升。请大家提起笔来随意写一写,写自己的教育理想,写自己的教育故事,写自己的教育实践,写自己的学生、同事、校长……有点滴成功时写一点收获,意气风发,树立自信;有教学失意时写一点困惑,一吐为快,积累经验。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参与朱永新教授的阅读“保险”公司吧!我们不需要缴纳保险费,只要每天交一点随笔随写,长期坚持十年后,我们一定会成为大家名师。如果我们成不了名,还会有赔偿的。朱永新教授说:“一个人的专业写作史,就是他的教育史,就是他的专业成长史。”希望大家通过写作,能够有效的对经验进行总结,困惑进行反思,从教育生活的碎片中提取有意义的东西。

三、好反思。曾子说:“吾日三省吾身”,作为他的同行后辈,我们更应该反思自身教学,积极借鉴“一个课例,三次反思”的名师成功做法,反思:我最成功的地方是什么?我最遗憾的是什么?我最困惑的是什么?从我的反思到我们的反思,带动一个学科反思、一个级组反思、整个学校反思,我们全国有名、全省知名、全市一流、全县示范的办学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我衷心希望老师们“共读共写共同生活”,带动学生阅读写作,从每一个师生、每一间教室、每一次读写做起,真正让我们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编辑:高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