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处 > 华池县列宁学校理科教研组“教坛新秀”评选活动总结

华池县列宁学校理科教研组“教坛新秀”评选活动总结

2020年12月23日 20:45:29 访问量:1857


为了进一步加强教师的队伍建设,落实教学常规,规范执教行为,提高教学水平,我校于第十五、十六周组织了“教坛新秀”课堂教学大赛活动。本次活动数学组共有四位教师参加比赛,下面就本次比赛做一个简单的总结:

亮点赏析:

1.课堂教学能依据学生的年龄特点,依据学生的认知规律,设计教学环节。如张娇老师的一年级数学课和刘琛老师三年级的数学课,教师能够牢牢把握学生的认知特点,注重让学生在形象直观的环境中去理解数学概念,学习数学新知。在教学设计中,教师注意教学过程的循序渐进,通过多层次的密集训练,使学生增长知识,获得能力。

2.课堂教学能注重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如一年级数学课《一共有多少》课前的手指韵律操,三年级数学课《集合》课前的脑经急转弯,七年级数学《线段的性质》课前快手小视频及八年级数学课前的鲁班造锯小故事,都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3.教学模式有所创新,个别教师在教学上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如八年级杨富娟老师《分式的基本性质》,教材分析深入,能很好的处理知识与材料之间关系,变归纳式教学为演绎式、探究式、合作式,注重启发学生思考。

 

4.分层的习题设计各生受益各不相同。由于学生是有个性差异的,所以新课程标准明确指出: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在这次赛课中四位数学青年教师的习题设计就围绕着这一目标展开的,他们的习题很注重分层设计、难易适中,兼顾两头照顾中间。这样让全班各个层次的学生都能根据自己的学习能力接受知识的检测,真正让学困生体验到了学习的乐趣,同时也让学有余力的学生吃饱了“饭”。

5.精心设计教学课件,发挥多媒体技术优势。各位授课教师都制作了多媒体课件,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加快了课堂节奏,增加了教学容量。

不足之处:            

通过听了四位老师的课,或多或少也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1.教师的角色还需要从根本上得到改变。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是组织者、引导者、参与者、评价者,要把自己定位在是学生学习的伙伴、朋友的位置。这样,上课时,老师们和学生的交流自然而然的就轻松愉快了很多,课堂气氛也就随之活跃了起来,学生也动起来了,只有在这样的氛围中才能让学生更愉快地学,更主动地学。

2.对课程标准的学习还略显不够,表现在某些课对重、难点把握还不够准确,教学设计中还有一些前后次序上的错误。

 

3.教学中问题的设计要有针对性和深度。有效地课堂提问,能够激发学生探究学习内容的兴趣、开启学生思维的源泉、提升学生思考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对学习内容理解的深度和广度。能否进行有效地课堂提问直接决定着课堂效率的高低。

4.教法相对单调,教师的点评力度不够,质疑问难的机会与方法太少,对学生的个性与创造能力的培养不够。

5.课堂评价语言贫乏 。在课堂上,老师们都有意识地对学生进行情感的激励,但教师们评价激励性语言贫乏,仅仅局限于“你真棒”“不错”“很好”…… 这样的课堂评价流于形式,这种教师常挂在嘴边的评价语已成为了教师的口头禅,只要不经意就下意识地脱口而出。而学生则对这样的评价习以为常,常以麻木之态对之。

6.课堂教学中板书的设计有点随意。俗话说:细节决定成败,课堂教学中板书的设计虽是个小细节问题,但它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能让学生从中明确一节课的知识重、难点,在这次赛课中有个别教师并没有课前谋划出板书内容,而是课中讲到哪写到哪,整个板书看起来缺乏条理性,没有真正发挥出板书应有的作用。

改进措施:

 

1.多学习课程标准,把握住每一节课的重难点。

2.教师要大胆放手,把主动权还给学生,让学生在课堂中动起来。

3.扎实备好每一节课,在备课时不仅要分析和研究教材、教法,还要思考环节之间的过渡语,课堂提问要言简意赅,目标明确,板书设计也要条理清楚。

4.教师要多听课,多观看名师的课堂实录,形成自己的上课风格。

总之,教学无止境,没有一堂课是完美无瑕疵的,希望我们的新上岗教师虚心学习、尽快成长,也希望大家互相帮助,共同提高。

编辑:蒋仕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华池县列宁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