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计划总结 > 列宁学校政教工作计划

列宁学校政教工作计划

2014年09月08日 20:26:19 访问量:5744


——20142015学年度第一学期

一、基本目标

  本期政教工作充分发挥南梁教育基地的作用,坚持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以行为规范养成教育为基础,突出感恩教育、安全教育、集体主义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实每月一事,丰富“1410红色教育工程”内容,使学生行为上严于律己、学习上主动自觉、 生活上独立自理,做知廉耻,懂礼仪,讲安全,有品位、有修养的时代新人。

二、具体措施

(一)、抓常规,促养成。

  1、政教处工作。小学部李主任、中学部高主任把握学校工作重心,制定翔实的学生管理计划,落实学校安排的各类活动。李主任主抓全校德育工作,并重点落实小学部学生养成教育和安全工作,力推"弯腰行动"、文明语言的使用和阳 光大课间活动,确保督导有亮点。高主任协助李主任搞好全校德育工作,并竭力抓好中学部学生教育、安全、寄宿工作,落实班本、校本课程研发工作,确保新教育实验有起色。韩主任全力管理好两灶及后勤服务,并随时和学校协商解决好各类问题,确保师生食宿安全。

     2、班级工作。本期小学部仍以文明礼仪、卫生习惯养成为抓手,通过严格督查,引导训练,彻底改变传统陋习。中学部以前途理想教育、学习习惯养成为抓手,建立“问题学生档案”,做好跟踪教育,重在创建零流失班级,千方百计提高学习成绩。班主任要根据学校工作重点,精心谋划,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高扬质量旗帜,凝聚班级人气,促进师生共同成长。

3、年级组工作。人人都要树立年级组大管理观,年级组受教务、政教双重管理,是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的基本单位。年级组长是学校培养的基层重要管理人才,因此,年级组要切实担负起所辖班级的管理重任,树立年级组质量意识,对学校布置的各类任务要采取措施,组织师生创造性的出色完成。同时要勤检查班级,思谋本年级的工作,引导班主任、科任教师、班干部开展工作。

4、团少队活动。团委书记寇生负责组建学生会,规范晨会制度,主持人要领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达到人知人晓。团委牵头组织第六周初中部红色歌曲演唱赛;少队辅导员丁建俊精心组织“闪闪红星” 校园之声,牵头组织第十二周小学部“讲中国梦——我是文明好少年”普通话演讲赛。培养列宁学校史校级解说员4名。在政教处安排下十月一前后组织师生参观南梁革命历史博物馆和列宁小学旧址, 进行广泛的爱国主义教育。

5、各处室工作。校务办公室、年级组办公室、门卫办公室等服务部门,要坚决改正不作为或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官僚作风,要站在走群众路线的高度,提高认识,搞好各自的服务工作,按时上下班,学期末,结合考勤以民主评议的方式进行考核。学校倡导争创和谐团队,团队成员互帮互促,教学成绩达标,班级管理有序,活动开展有效,安全责任分明,工作扎实到位,新教育实验卓有成效,成员团结向上,口碑好,学校将予以奖励。

(二)、抓活动,促提高。

我校红色教育的开展是以“校史”教育为依托,以“红史”教育为主线,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以校园文化建设和特色活动为载体的,始终凸显 “爱”这个内涵,为此,本期学校要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1、继续研发了四个传承爱国思想的校本课程——“红歌演唱”、“南梁腰鼓”、“南梁历史人文革命剪纸”和“红色经典吟诵”。 “红歌演唱”由王玲负责,组建80人的红歌队,从周开始,在每周下午进行排练,务必教会10首红歌,其中《红军小学校歌》、《穿上红军的军装》、《跟上刘志丹上南梁》、《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共产儿童团歌》、《红星歌》、《学习雷锋好榜样》、《少年先锋队队歌》、《团歌》、《让我们荡起双桨》红歌队要能演能唱,还要涉及中国梦歌曲;“南梁腰鼓”由白玉贵负责,组建80人的腰鼓队,勤加练习,动作要连贯完美,具有观赏性;“南梁历史人文革命剪纸”由陈亚楠负责,组建30人的剪纸兴趣小组,剪纸作品在民俗文化室展出,并整理《南梁历史人文革命剪纸摹本》校本教材第二册;“红色经典吟诵”由高主任负责,李玉民排练,组建60人的表演队,排练保留节目《大山深处的希望之光》。慕万涛组建20人的自行车队,进行速度和技巧训练。校舞蹈队(王玲)、书法组(赵振东)、电子琴组(李于民)、小学集体花样跳绳队(慕万涛、孙艳)、初中百人足球队(白玉贵、慕万涛)、百人剑术队(慕万涛)、百人刀术队(白玉贵)和太极扇(体艺组)都要体育课上训练,大课间展示,为南梁活动助兴和小学督导做准备。以上可作为研发校本课程参考。

2、结合每月一事,坚持开展 “十个一”红色教育主题实践活动。(每天做一件有益于他人的事;每周学唱一首红色歌曲;每周观看一部红色影视剧;每月参加一次便民实践活动;每月读一本名人传记;每期聆听一次革命传统报告;每期撰写一篇歌颂家乡的文章;每期学讲一个红色故事;每期瞻仰一次革命纪念碑;每人守护一棵常青树。)国庆节组织全校师生瞻仰一次南梁革命烈士纪念碑,参观历史博物馆和两点一存广场;学会红色歌曲——《红军小学校歌》、《跟上刘志丹上南梁》;读一本名人传记(各班根据学生特点,在图书室借阅);撰写一篇歌颂家乡文章(为南梁景区写解说词);观看红色影视剧——《保卫延安》;每人守护一棵常青树(校园常青树挂牌管护);讲述一个红色小故事(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张景文故事);参与便民实践(926日义务清扫街道,捡拾纪念馆废弃物);聆听革命传统报告。这些活动各年级组、教研组、班级、团队都要纳入计划,认真实施。

3、构建校园文化和班级文化。学校以习主席来信为红色校园文化之魂,辐射传统文化板块(琴棋书画、笔墨纸砚)、榜样示范板块(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张景文)、历史传承板块(红色南梁、蓬勃列校)、经典名著板块(中国十大名著)、感恩教育板块(二十四孝)、养成教育板块(8块温馨提示语)等六 个方面,班级要有班徽、班训、班诗、班歌和班本课程,本周要完成规划,每周二、四开展工作

(三)、抓后勤,促服务。

1、坚持安全排查,确保校园安全。由韩主任负责,白生军、杨勇军、王顺峰、白杰参与,每月对教学设施进行一次安全排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登记处理,将结果报王校长处,学校研究解决。加强门卫上岗执勤,控制车辆进出,登记外来人员,负责大门学生往返安全,做好防恐工作和路队护送工作。

    2管护校园花草,创设温馨舒适环境。白杰根据季节定期对校园花草进行修剪、浇水、锄草,随时清理杂物,越冬前给花草树木灌足水,给花园覆膜,确保花草树木顺利越冬。

3、厉行节约,实施好营养改善计划。本期着重细化内部管理,多了解市场,严控蔬菜价格,科学规范建立账务,按时与供货商结算。坚持食品留样制、实名签名制、班主任陪餐制、食材索证索票制、进出库质量把关签字制、一卡制、操作间勿入制、消费记录公示制、炊事员、校委会、全体师生监督制。将食品卫生放在首位,杜绝变质或不合卫生标准的食材进厨房,厨房做好防鼠、防尘工作。

     4搞好公物清查工作。后勤要建立财产账务,各处室使用要有登记,借出归还均要有记录,遗失或损毁要赔偿。

     政教工作头绪多,繁杂,希各部门通力合作,抓好落实。

 

 列宁学校政教处

                                                        2014.9.5

编辑:王忠社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