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红色记忆 > 【转发】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军事斗争(二)

【转发】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军事斗争(二)

2018年04月14日 09:48:18 访问量:4810
    来源:陕甘星火 作者: 责任编辑:魏建飞

      二、寺村塬游击根据地的创建与红二十六军成立

      红军陕甘游击队成立后,先后转战旬邑、耀县、同官(今印台、王益)、宜君、中部(今黄陵)等地,3月中旬回师陇东,以正宁寺村塬为活动中心开辟根据地。

      1932年3月19日,陕甘游击队首次攻打正宁县城山河镇未克,退到西坡。20日,部队开到寺村塬,建立赤卫军总指挥部。3月下旬,陕甘游击队在寺村塬新庄子召开了有72个村镇五六百农民代表参加的大会,选举产生了陕甘边区革命委员会(亦称正宁寺村塬革命委员会)领导成员,李杰夫兼任主席。陕甘边第一个红色政权由此诞生。

      4月中旬,陕甘游击队南下奇袭旬邑县城,取得了首次攻克国民党县城的胜利。4月下旬,“左”倾错误执行者、陕西省委书记杜衡来到陕甘游击队旬邑驻地,撤销陕甘游击队总指挥部及谢子长总指挥的职务,将部队改编为第3、第5两个支队,刘志丹、阎红彦分别担任支队长。5月10日,陕甘游击队总指挥部恢复,刘志丹任总指挥。随后,陕甘游击队转战于鄜县(今富县)、洛川、中部、宜君等地,经9次苦战,至5月底粉碎了敌人的“围剿”,部队发展到1500人。

      正当寺村塬游击根据地初建之际,杜衡却命令部队东进陕西韩城等平原地区创建根据地,致使部队遭敌重兵围攻损失严重,只得翻越子午岭再回陇东。6月下旬,陕甘游击队队委会先后在宁县麻子掌和梁掌堡召开会议,决定依托桥山山脉开展游击战争。会议推选阎红彦接替刘志丹任陕甘游击队总指挥,并将部队改编为2个步兵大队和1个骑兵大队。会后李杰夫回省委汇报工作。

      在此前后,陕西省委领导打入国民党军队里的秘密中共组织,先后发动了10余次武装起义,其中主要有:习仲勋、刘林圃于1932年4月组织发动甘肃第一次打出红旗的武装起义——两当起义,建立了陕甘游击队第5支队;谢子长、焦维炽于1932年5月、7月组织发动两次靖远起义,建立了陕甘游击队第4,第1、2、3支队;高鹏飞、杨林等于1932年7月成功组织发动西华池起义并顺利到达寺村塬根据地。

      7月中旬,陕甘游击队开赴正宁湫头、南邑一带休整,并将西华池起义到达部队改编为第3大队,部队扩大到500余人。23日,陕西省委派李艮担任游击队政委。面对敌人的重兵“围剿”,李艮先是延误战机,后又死守硬拼,结果部队3战皆败,伤亡严重,突围撤至旬邑马栏时,只剩200余人,寺村塬游击根据地由此丧失。8月30日,陕西省委决定由谢子长任总指挥,刘志丹任副总指挥。9月中旬,谢子长率部奔袭保安(今志丹)县城失利。10月,陕甘游击队退入子午岭山区,因冬季到来给养困难,遂兵分4路到合水、南梁、三原、耀县等地分散活动。

      1932年8月25日,陕西省委根据党中央指示,决定创建红26军。12月上旬,陕甘游击队各部在合水黑木塬汇合。12月24日,陕甘游击队在宜君转角镇(今属旬邑)正式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26军第2团,杜衡任红26军政委兼红2团政委,王世泰任团长,刘志丹任政治处处长。下辖骑兵连、步兵连和少年先锋队、政治保卫队,共200余人。红26军第2团的诞生,标志着西北地区第一支正规番号红军的建立,陕甘边军事斗争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编辑:蒋仕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