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校合作 > 【转发】老师与家长应有的相处之义

【转发】老师与家长应有的相处之义

2018年12月25日 11:55:48 访问量:5039

近日来,学校与家长关于教育理念的争执屡屡登上微博热搜,引起了公众对于学校家长之间孰是孰非这一问题的大辩论。就如昨日微博热搜“家长没批改作业被老师怼”一事便引起了网民的广泛讨论,以下是学生亲属曝光的微信聊天记录:



 聊天记录(1)



 聊天记录(2)



 聊天记录(3)



  聊天记录(4)



 聊天记录(5)


从图中的聊天记录可以看出这两位老师确实存在态度上的盛气凌人以及言语上的措辞不当,这是引起大众批判的一大槽点。校方表示,学生作业交由家长批改是本校的一大教育特色,目的是让家长积极督促学生完成作业并且了解学生学习近况,凭心而论,校方的这一出发点并无过错,而家长的不满似乎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老师不妥的言谈。其实,在言语上争论孰是孰非是没有丝毫意义的,老师与家长的共同目的都是教育好孩子,在这一过程中出现问题后应该是找办法解决而不应是争吵。


这个问题的本质其实是老师与家长之间在孩子教育方面上应当如何处理好关系?解决这个问题首先应该厘清二者的联系。老师与家长只要明白他们的初衷都是为了孩子,问题便迎刃而解。家长支持老师,老师支持孩子,这应该就是老师与家长最和谐的相处之义。那么,这个相处之义如何践行呢?这应由老师与家长共同努力完成!


家长应如何支持老师?


家长与老师的关系并不是相互对立的,家长把孩子的文化知识教育交给学校,便意味着学校与自己是相互配合的关系,如果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学习生活上不落于人后,就应当积极配合老师的工作。以下是家长支持老师工作的几条建议:


1.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


家长和孩子在协商的基础上制定一些规矩或计划,并自始至终地执行,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特别是父母双方的教育观点和态度要一致,不要一紧一松,使孩子形成双重人格。


2.和孩子一起学习


和孩子共同学习,这样做能了解孩子在学校的学习内容、学习进度,以及孩子对知识了解、掌握和运用的程度,同时也能增进家长与子女之间的交流。


3.长期目标与近期目标相结合


对于孩子来说,远大目标是不可缺少的,同时还应有一些近期目标,实行“低标准,严要求”。近期目标要让孩子感觉能够做到,但家长要监督目标实施的情况,这样有利于孩子学习潜能的发挥,让孩子循序渐进,逐步实现长远的目标。


4.做孩子的表率


俗话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因此,父母应尽量避免“筑长城”、“酒文化”等消极因素对孩子的影响。


5.帮助教师保持良好形象


一般来说,教师是学生尊敬或崇拜的对象。在孩子的心目中,教师的形象是崇高的,但教师也不可能没有缺点或错误。家长应正确看待这一问题,最好不要在孩子面前议论教师,更不能在孩子面前贬低教师,这样会让孩子产生“信任危机”,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6.关注家长园地或宣传栏


家长园地、宣传栏或班级微信群中有教师向家长介绍的教育内容和需要家长配合的事项,家长对此疏忽可能会造成孩子学习任务无法达标。


7.定期与教师交流


家长与教师的交流方式是多样的,如面谈、电话交谈、写信、发微信等,家长可以通过这些方式从老师那里了解孩子在学校的表现,调整家庭教育的方式方法。


8.参加班级的开放活动


参加班级的开放活动可以很好地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也可以看出教师是怎样进行教学活动的。


老师如何支持孩子?


上述“家长被老师怼”事件中,引起家长不满的另一个原因是,家长认为老师对自己这样的成年人说话都如此刻薄,可想而知在自己年龄尚小的孩子面前是怎样一种面目,这样的担忧并不是没有道理。出于教师这一职业特点,就意味着老师在工作中的重心是学生,既然如此,教师就应从最基本的教育观念上转变态度,从各个方面支持自己的学生。以下是老师支持孩子的几条建议:


1.负起责任,加强管理


老师对学生加强管理,这是老师不容推卸的职责,作为一个负责任的老师,必须还得大胆管理,而且要管而有理,教而有方。为什么许多毕业的学生中,成绩好,常受褒奖的学生很少回校看望老师,而返校最勤,对老师感情最深的反而是当年的“问题学生”?就因为这部分学生当年受到老师的教育最多。虽然当时他们常挨批评,但他们心中都明白,老师是真心关心他们,爱护他们。有句话说的好:“爱的反面不是恨,而是冷漠。”


2.真正放下身段


有的老师总认为自己是对的“我的话就是真理”,学生的意见、看法,一概都是错的,一有表示就是“狡辩”,就是顶撞老师。有的教师总喜欢在孩子面前保持威严, 习惯用以上对下的态度来对待孩子。对此希望老师们放下身段,从内心尊重孩子,不要再用命令的口气跟孩子说话,将孩子当作成人一样给予尊重。最主要的别把自己当上级,而是学生的朋友,而且得多学点知识,知识面要广,学生喜欢时尚话题,你得接得过来。有困难多帮忙解决.做错事要淳淳教诲,而不是大发雷霆!学生有心事愿与你讲,你就是学生的朋友了。


3.多多了解学生


在忙于教学的同时,一定要抽出时间来多了解学生,与他们多沟通,多交流,尽量对学生在学校和家庭中的表现有一个全面把握。多一分了解,就少一分误解。这样一旦孩子真有不听话的时候,也能比较明白应该如何去引导孩子了。


4.耐心倾听学生


气急攻心的老师, 在面对不听管教的学生时,通常最直接的反应就是破口大骂。此时,教师应先冷静下来,尝试着多一分耐心,问问孩子这样做的原因是什么。在极度愤怒的情况下,老师肯定无法以理性的方式来管教孩子。当你静下心来耐心倾听孩子的想法,并想办法帮孩子解决问题时,也许就会发现孩子的行为其实是情有可原的,并且也已经释放掉了很多负面的情绪。让他们感觉你是在用爱来帮助他们,而不是单纯的骂他们!让他们觉得班级就像是家,而你就像是他们的父母!


5.跟孩子讲道理


除了平时的告诫之外,教师也要在实际的情况中教会孩子一定的道理。让孩子有同情心,让从其他人的角度去体会一下,真正明白自己的行为会如何影响他人。至于解说道理的方式,则可依孩子的年龄来选择讲解的深度,特别小的孩子可以用讲故事的方式来进行。其实微笑也不失是一种方法! 时时面带微笑,给他们鼓励和支持!他们就会愿意接近你!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尤其是学习上不太好的学生,让他认识到老师同样重视他,帮助他走出低谷,带动其他方面。还可以采用探讨式、论辩式、书信式等。允许学生辩白、反驳、保留自己的意见。


6.把握好教育的“度”


良好的愿望是教育学生的前提,正确的方法是教育学生的关键。总之,教育学生要有一个“度”,要建立一种新型的师生关系,它是平等的、民主的,既有老师尊重学生、爱护学生,又有学生理解老师、尊重老师。

 

是是非非争论太多反而容易忘记初衷,老师和家长的关系从来都不是对立的,他们的初衷都是为了教育好孩子。家长为了孩子支持老师,老师因为职业操守支持孩子,这样的相处之义应该就是最美的教育相处模式了吧!

本文来自甘肃省基础教育资源公共平台****

推荐人:李海峰  甘州区马神庙街小学

编辑:蒋仕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华池县列宁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