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 在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仪式上的讲话

在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仪式上的讲话

2017年12月26日 20:51:31 访问量:5081

在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仪式上的讲话

柴建平

尊敬的罗主席、杨院长、各位嘉宾、各位领导:

大家好!

在举国上下喜迎新年之际,“外面的世界”关爱留守儿童公益团队带着对留守儿童的关怀,来校举行送文化活动。在此,我谨代表华池县列宁学校全体师生,向各位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关心和支持列宁学校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最诚挚的谢意!

华池县列宁学校是中国共产党西北早期革命领导人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于1934年在陕甘边区创立的第一所红色学校。八十四年逢盛世,风雨兼程育英才,列宁学校在革命战争年代为党和国家培养了一大批革命人才,新时期也涌现出了以中科院院士、数字地理研究所党组书记赵忠明为代表的杰出校友;其间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的关注、关怀。尤其是齐心、习总书记、习远平、齐桥桥等革命后代来访、捐资助学,给与了我们莫大的鞭策和鼓舞。

学校占地30亩,建筑面积5800平方米,有20个教学班,831名学生(其中留守儿童126名),有教职工62名,学校功能室齐全,音体美、理生化器材、图书装备达标。学校建有“留守儿童之家”、乡村学校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青少年心理咨询室等专门活动场所,配备了足量图书、器材。

近年来学校积极探索留守儿童教育问题,尝试构建“十个一”教育模式,确保他们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1、建好活动阵地。室内布置做到温馨、人性化、有文化品位,配置有档案资柜并分班存放本校留守儿童档案,装备亲情电话、电视机和多媒体和活动器材、图书,安排老师轮流值班管理并接受学生心理咨询,并利用双休日、节假日组织留守儿童开展活动;

2、开通亲情电话。将电话号码公开,为留守儿童在休息时、双休日或节假日与家长联系、沟通提供方便,增进学生与家长的感情;

3、落实代理家长。将留守儿童分解到各班级,班主任就是代理家长,负责组织学生以姐妹亲情教育管理留守儿童。

4、举办专题讲座。坚持开展法制、安全、心理健康教育等专题辅导。

5、举行丰富活动。学校成立各种兴趣小组,组织“留守儿童”至少每人参加一项兴趣活动;

6、举行心理访谈。代理家长每周与“留守儿童”谈一次心,了解他们一周的学习、生活、情绪、交友、身体等方面的情况,交流感情,培养学生良好的心态和健康的心理;

7、开展阅读活动。根据学生爱好自选一本书阅读,并撰写读书笔记,参加读书演讲赛。

8、撰写亲情书信。代理家长监督、指导“留守儿童”利用传统节日、长辈生日、寒暑假等特殊日子给远方的家长写一封亲情书信,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又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培养学生尊敬师长的传统美德。

9、举行生日party。各班建立了“留守儿童”学生生日,记入档案(同生日的人数多时,开特别座谈会),开展“留守儿童”赠一张生日卡、写一篇生日感言、送一句生日祝福(校园广播)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简便易行、温馨祥和的活动,让每位“留守儿童”过一个快乐的生日。

10、参加公益活动。利用传统节日,组织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如植树、扫墓、给孤寡老人送温暖等。

在师生的关爱和呵护下,孩子们的思想道德、行为习惯、学习成绩发生了显著的变化,自信心有了提高,自立自理能力强了,理解父母深了,人格更加健全了。

这仅是我们的一些摸索和尝试,如有不妥,敬请批评指正。

祝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同学们学习进步,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编辑:高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华池县列宁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