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处 > 华池县列宁学校语文教研组“教坛新秀”评选活动总结

华池县列宁学校语文教研组“教坛新秀”评选活动总结

2020年12月23日 20:41:10 访问量:1937


青年教师是学校的未来和希望,为了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的队伍建设,促进年轻教师的迅速成长与提高,鼓励采用多种方式进行有效的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水平,带动和推进整体教学工作迈向一个新的台阶,我校于2020年12月7日——2020年12月18日开展了“教坛新秀”评选活动,现就本次活动作如下总结:

一、取得的成效

经过多半学期的课堂教学实践,语文教研组参赛的八名教师都非常重视,准备工作细致认真,教学效果良好,达到了“参与、提高、创新”的目的。文科组其余老师也能积极参与听课学习,力求使自身得以提高。本次“教坛新秀”评选活动整体上收到了预期的效果,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教学设计环节都很齐全,新上岗教师已基本步入正轨。

凡是本次参加活动的老师都能备详案,都能在课堂上将教学环节进行完。这就是最大的成功,这就是一学期我们在课堂教学中锻炼的结果。如:康有兰老师讲授的《雪地里的小画家》是一首融儿童情趣与科普知识为一体的儿童诗。康老师抓住儿童诗的特点:饱满的儿童情感、儿童式的丰富想象和新颖巧妙的构思。于是确定教学设计环节:导入——复习生字词——学习课文(师范读——生诵读——抓关键词指导朗读——进行说话练习——带着学生边读边想象)——背诵课文。对于一年级学生这样的教学设计就很合理,一节课能够将学生的内容记下来就证明课堂教学效果不错。 李婕老师《王戎不取道旁李》依照文言文的教学特点展开教学、王雅婷老师的教学设计《狐假虎威》能够按照寓言故事的特点来开展教学,这些教学设计都好像出自上岗三年以上的教师之手。

2.注重课前三分钟演讲,为新课做好铺垫。

老师们都采用课前三分钟演讲,既锻炼了学生的口才和胆量,也为新课做了铺垫。教学过程中,老师们也试图为学生创设一定的学习情境,引导学生入境,从而达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目的。如:康有兰老师讲授《雪地里的小画家》时的课前三分钟演讲就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所以整堂课学生在玩中学,在学中玩,课堂效果极佳。王雅婷老师让学生课前讲《狐假虎威》的故事为课堂上学习故事打了基础,还有寇丹诏老师、李婕老师、杜晓燕老师和何勇勇老师都能在课前进行演讲。可见,课前三分钟演讲已成语文课堂不可少的一个热场环节。

3.注重方法的传授,为学生终生学习做准备。

老师们在课堂教学中注重指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教给学生学习方法,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建立平等和谐的课堂氛围,为学生潜能的发挥创设宽松的环境。如:何勇勇老师执教的《材料作文审题立意——抓关键词句法》,课堂气氛活跃,教者自如,学者自信,听者轻松,效果很好。这与教师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以及平时注重学生的学习习惯培养和学习方法的指导是分不开的。

4.语文课堂以读为主,培养学生语文素养的意识很强。

叶圣陶先生说过:语文教学的根在听说读写。可以说,听、说、读、写既是语文学习的四大方法,又是构成整体语文能力的四大方面。其中,听、说主要对应语言,读、写主要对应文字。相应的,从某种意义上说,学习语文有四大目标:会倾听、会说话、会阅读、会写作。在课堂上,老师们都重视朗读技巧和方法的训练,重视朗读习惯和兴趣的培养。能够抓住关键词或句来指导朗诵,进而体会文章的情感。学生很快走进文本与作者对话,很快达到情感共鸣。抓住了语文教学的重点。

二、问题探讨

在活动中,每一位老师都有各自的长处,然而,课堂教学永远是一门缺憾的艺术,本着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的原则,我们把本次活动中值得探讨的问题总结如下:

1.问题的设计要有针对性

有效地课堂提问,能够激发学生探究学习内容的兴趣、开启学生思维的源泉、提升学生思考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对学习内容理解的深度和广度。能否进行有效地课堂提问直接决定着课堂效率的高低。

 

课堂中有的教师提问的目标指向不够明确,致使学生回答漫无边际,有的内容学生一读便会,不必问来问去。我们要善于捕捉教学过程中动态生成的问题,随机提问,不要一味地按预设进行,更不要总是固定地提问几个学生。教师要精心设计高质量的问题以提高思考的深度。这就需要我们在平时的业务学习中加强对文本的挖掘,在平时的工作中加强对学情的研究。

2.该放手时要放手。

一部分教师在课堂上生怕节外生枝,一味地按着预设的程序进行,不敢让学生充分的说,要么是教师打断学生的发言,代以回答,要么是教师直接给出答案,不给学生说的机会,这样大大地打消了学生学习积极性。学生能够自主学习的,教师领着学了,学生能够探究的问题,教师早早地就抛出了答案,一节课顺顺利利地讲完了,可是思考的快乐却被我们无意中剥夺了。用一句话概括就是:该放手时不放手。

3.课堂评价语言贫乏

   一句激励性语言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的内在动机,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甚至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课堂上,老师们都有意识地对学生进行情感的激励,但教师们评价激励性语言贫乏,仅仅局限于“你真棒”“不错”“很好”……这样的课堂评价流于形式,这种教师常挂在嘴边的评价语已成为了教师的口头禅,只要不经意就下意识地脱口而出。而学生则对这样的评价习以为常,常以麻木之态对之。教师课堂评价用语应该是多元化、多层次的,因人而异,因情况而异的。要顾及到学生的情感体验,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和求知欲。

4.教学语言要具有科学性

教学语言的科学性是教学内容科学性的重要保证。表述要精炼,用语要规范,不能含糊其辞。特别是在语文教学中,教学语言更应言之有序,条理清楚。精心组织教学语言,确定怎样开头,怎样过渡,怎样结尾。只有思路井然有序,讲解才会条理清晰,学生在重点、难点等关键问题上才能够得到透彻的理解。

教师要善于通过自己精炼的语言把复杂的问题讲明白,把抽象的问题讲具体,深入浅出,言简意赅。只有这样才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从而提高教学质量。有些教师在讲课时,常问学生“是不是”、“懂不懂”等一些过于简单的问题,这样的提问,根本达不到调动学生积极性的目的。

5.教学激情是优秀教师必备的素质。

一篇好的文章,作者先感动自己,有激情才能感动读者。教师的教育教学也如此,上课就好比是教师写文章,要有激情。对学生如果没有激情,对教学没有激情,没有一种自我陶醉感,绝对感动不了学生,也成不了一个好老师。没有热情和激情的老师宛如一根没有火花的火柴,决不能点燃一堆干柴的。教师的教学激情就好像一团火,能够融化学生心中的麻木和冷淡。

6.继续凝心聚力,师徒抱团发展,共同提高。每位老师都有自己的长处值得别人学习。老教师要向新上岗的教师学习新的教学理念与方法,新上岗的教师要向老教师学习管理的方法和已有的教学经验。俗话说:“一个人会跑得很快,一群人会跑的很远”。我们步入教育这座殿堂,想要成长的更快,就必须不断地向别人学习。

7.下学期,尝试着录自己的课,对照每个环节认真反思,在反思中不断改掉自己在课堂上连自己都看了尴尬的表现。

总之,课堂是我们教学的主阵地,必须切实的提高教育教学效率。影响课堂效率的因素很多,我们只有理性地认识我们的课堂教学,客观地面对我们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才能不断改进我们的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方法有很多,除了课前的预习准备、不断改进课堂结构和教学方法、营造和谐教学氛围外,还有很多很多需要我们去不断思考与实践。我们遇到的困难也会不少,碰到的问题也会很多,把追求课堂教学的高效作为自己一生孜孜不倦的追求。

编辑:蒋仕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