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池历史 > 编写缘起

编写缘起

2016年06月15日 21:04:44 来源:华池政府网 访问量:15923

 华池史无县志。自西魏立县,迄今千余年之历史,除沿革、地舆可散见于二十四史外,其余往迹、时宜、风俗等均湮没无闻。公元一九二九年,中国共产党在县内开始革命活动。一九三四年,陕甘边苏维埃政府建立于华池之南梁。半个世纪之革命斗争,风起云涌,翻天覆地,而史乘典籍,多付阙如,仅革命先辈十数人能口道其详。

  为借鉴历史,恢弘传统,以利继往开来,中国共产党华池县委员会、华池县人民政府(原华池县革命委员会)于一九七九年四月决定编写《华池县志》,并随即成立“华池县志编写领导小组”领导此项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党政机关主要负责人、退休老干部等十一人组成,抽调工作人员二十余名。经两年多之艰苦工作,一九八二年元月定稿。

  《华池县志》以“略古详今,立足现代”为方针,以科学而客观地记述华池地方志为宗旨。在翻检数百万字之史籍、档案,走访省内外百余人而搜集到丰富资料之后,我们潜心整理,去芜存精,去伪存真,详细斟酌而后行文,力图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之观点,俾记述有据,议论确当,臧否得宜,实事求是。

  全志计五编二十章七十八节,约二十万宇,以语体文撰写,辅以表格图片,时间上溯或至先秦以前,下洎均以公元一九七九年底为限。

  华池有光荣的革命传统与历史,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与社会主义革命中有相当重要之地位,县志草创编纂极其不易。我们既为能生活工作在祖国这块土地上并从事这一工作而感无上光荣,又觉学识有限,力不从心。参与编写之全体同志,以筚路蓝缕、聊胜于无自励,勉为其难。虽殚精竭智,而疏漏、失当、附会之处仍在所难免,欢迎批评指正。编写中,中共庆阳地委宣传部曾抽调地直机关、庆阳、宁县、正宁、合水、环县七名同志协助工作,省地财政部门拨助了经费,兰州大学历史系副教授齐陈俊等同志对有关章节提出了修改意见,甘肃省测绘局三大队的同志帮助绘制了有关图,在此一并致谢。

王生金

一九八二年十一月二十二日

编辑:高发
上一篇:第一编 地理志
下一篇:华池史志目 录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