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师风整治 > 【转发】但凡育人皆大事 见证成长最幸福

【转发】但凡育人皆大事 见证成长最幸福

2018年04月10日 11:41:06 访问量:4897

陈小花 党的十九大代表,现任广东技术师范学院辅导员(副处级)、副教授,并承担“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形势与政策”“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等课程教学。2015年被评为广东省劳动模范,2016年被评为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2017年被评为广东省“三八”红旗手、优秀德育教师、年度教育口碑人物。

“辅导员”工作虽然岗位平凡,却是一份高尚的、有温度、有情怀的职业。坚持立德树人,做青年学生成长的知心人、成才的引路人,是高校辅导员的使命职责,也是每一个优秀辅导员永不懈怠的追求。在辅导员的心灵深处,应该有一盏“以生命影响生命,以智慧点燃智慧”的明灯,照亮学子的前行道路,用自己的成长引领学生成才。这种融入日常工作中的薪火相传,既是一种道器双授的心灵浸润,也是激励我们砥砺前行的初心所在。

15年的坚守

传承三代的“初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从个人层面看,“方得始终”就是我对自己、对工作有一个圆满的交代,从事业的角度看,“始终”两字代表着一种传承,而一切的传承,都需要靠对初心的坚守。我的辅导员职业选择,源于大学时期两位辅导员对我的影响。

黄老师是我大一入学时的辅导员,由于我被分到与不同班的同学合住,很不习惯,便哭着找他申请调宿舍,本以为他会爽快同意,却被他上了一堂课。他耐心开导我,坦言学子成长的第一步是学会如何与人沟通,而不是选择逃避。大学四年我与舍友,结下深厚的同学情谊,一如黄老师所说收获更多的成长。

苏老师是我大学时期的第二个辅导员,视学生亲如弟弟妹妹,毕业前夕,为了让我尽快找到工作,她一遍遍地帮我修改简历,找朋友到处寻找就业信息。因为没有正装,苏老师就把她的衣服给我穿着去面试。也是受到她的影响,让我坚定地选择从事辅导员工作。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这种温暖以别样的方式传递延续,未承想,这一选择,就是15个春夏秋冬。

让我颇感欣慰的是,前辈们的温度和情怀我以自己的方式传承了下来,并且已然后继有人。2016年6月,我和曾经的学生邓雨鸣相逢在大连,雨鸣毕业后就职于东莞职业学院成为一名辅导员。我作为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接受颁奖,而雨鸣最终获得国赛三等奖的好成绩。赛后我收到雨鸣发来信息:“是您让我明白了辅导员的定义与内涵,而今,我成长了。熟悉的人都说我就是十年前的陈小花。”

我的“前辈们”让我懂得,负责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看似都是小事,但凡育人皆是大事,我也把这种观念传授给我的学生。在我看来,辅导员是太阳底下最神圣最有温度最有情怀的职业。15年的传承和坚守中,凝聚了属于我的光荣与梦想。

“心灵锁匠”

既要会疏又要会导

从事辅导员工作以来,我始终以爱动其心,以严导其行,努力探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式方法创新。一盏心灯,照亮学子前行的路。

思想引导,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自我认知。一名学生在网上看到质疑革命英雄的文章,自觉思想认识打开了“新的视野”,转发给我进行“理论”。为给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我深入细致地向该学生讲解历史虚无主义的实质,邀请其访谈从战火中走过来的革命前辈,当面聆听教诲,并利用休息时间参观革命旧址接受教育。最终,该学生不仅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还扮演起同学身边正能量的“小喇叭”,成为校园舆论监管员。在入党通表会上,这名学生深情地说,“是小花姐的引导让我有了今天的信仰坚定。”

就业指导,道器兼具授人以渔。每年毕业前夕,我都会为学生做就业指导,并向学生开通“24小时热线电话”,为每一名学生修改简历,全程指导学生求职。

今年指导的一名考上深圳坪山教师的毕业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我实习期间,虽然小花老师不在身边,但她仍然通过微信一步步地教我怎么把自己塑造成职场人员。求职时,又指导我修改简历,而且每次招考碰壁后都会跟我分析原因,研究策略,提高面试的成绩。”如要正确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经受挫折教育,就要耐心聆听他们的诉求和心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心理疏导,助解心结塑自信。一名湛江雷州的学生刚入学时,她发现自己的普通话发音不标准,加上一米五的小个子让她感到十分自卑。普通话是教师职业基本要求,面对这名在上大学之前没说过普通话的学生,我要求她每天进行普通话口语练习。她个子小,也不太懂穿衣打扮,我就花时间跟她沟通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着装,分享自己的着装技巧、面试技巧等。最终,这名学生从说不好普通话,到自信走上学生会竞选台,还通过普通话二甲考试。2016年她成为中山一所学校教师,实现了自己的职业梦想。我始终认为,“疏”是物理作用,“导”是化学反应,后者治本,更为关键,我不满足于做一名心灵开锁匠,更重要的是要帮助学生重拾自信,重塑自信。

“为者常成”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是我的座右铭:再难的事情,只要你肯去坚持,总会有所收获,离成功更近一步;肯花时间跋涉的人,则常常可以走到目的地。不管对自己的事业还是对学生的前程,这始终是不二的法宝。

很多辅导员面临着工作状态忙碌、教育成效甚微、自我发展停滞的窘境,出现了心理学上的“磨道效应”。如何破解这一怪圈?我认为,要让自己成为职业规划的第一责任人;要有目标理想,厚度决定高度;要有良好的心态,在矛盾冲突的解决中磨砺自己成长;要不断充分完善自己,实力可以改变命运;要与时俱进,学习成就未来。要做一名优秀的辅导员,必须提升为学生思想导航和成长引领的能力和水平,必须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和业务素质,更重要的,是努力和坚持。

去年毕业季,一名女生连续参加了20场教师招聘面试都失败了,偏执地认为自己被“内定”的人刷下来了,打电话找我哭诉。我安抚她的情绪,并给她分析:“公招不相信眼泪,你现在哭完了仔细想想,接下来的面试应该怎么做,还应该提升哪些面试技巧。”最终,这名女生在第21次面试时如愿以偿地考进了广东省花都区,将与其男友在同一个地方工作,她兴奋地报喜:“小花姐,到时你要来当我们的证婚人。”

“见证学生的成长,是辅导员最幸福的时刻。”对此,我深以为然。我认为,辅导员就像一位自然纪录片的摄影师,要捕捉到一只蠕虫的蜕变,可能要经过漫长的等待,但假以时日,当你无数的坚守和努力见证它化蝶的一刻,你会感到,生命美如斯。于我而言,便是如此。

《中国教育报》2018年04月09日第8版 版名:高教周刊


编辑:蒋仕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华池县列宁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