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卓越口才 > 蔡钰莹:“诚”是一撇,“信”是一捺

蔡钰莹:“诚”是一撇,“信”是一捺

2013年11月10日 16:01:08 访问量:6307

“诚”是一撇,“信”是一捺

列宁学校      蔡钰莹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

大家好,我是列宁学校的学生蔡钰莹,今天,我要演讲的主题是“‘诚’是一撇,‘信’是一捺”。

说起诚信,大家都不会陌生。如果在校园里随便拉住一个同学,问他:“哎,你知道诚信吗?”他绝对会用惊奇、不屑的眼神瞅着你,“不就是诚实守信嘛!”那就紧逼他一句:“你有吗?”下来,同学这表情可就值得琢磨了。先是很轻松,眉梢微扬,嘴微张,“当然┈”,就在那个“有”字将出未出之时,却渐渐眉头微皱,眼神呆滞了,这一个“有”可是怎么也蹦不出来了。

“诚信”,我们从小就学会的字眼。老师对我说过很多关于诚信的故事。大者,孔孟之道的仁义礼智信就是诚信;商鞅变法的“徙木立信”是诚信;商人的重义轻利是诚信;国家的公正交往是诚信。小者,曾子杀猪,尾生抱柱,一饭千金,鞠躬尽瘁等等等等皆是诚信。

诚信,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五千年来,倍受人们的自觉信奉和推崇。而时至今日,我们又为什么要重提诚信呢?这是因为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丢掉了这条祖宗传下来的的脊梁骨。我们来看看社会万象吧:假文凭、假结婚、假离婚、假合同、假种子、假身份等等不胜枚举。就拿我们每个人都不可少的饭来说吧,吃火锅,掺地沟油了;吃米饭,陈年腐粮加工的;喝奶粉,加三氯氰胺了;吃凉皮,和庄稼一个待遇,泡尿素了;那我吃馍馍总算可以吧,真对不起您了,里面有卫生纸。哎呀!真是越说越可怕,再说下去,我回去都不敢吃犒劳饭了。

一开始,我还真弄不明白,人为什么就要弄虚作假,相互坑害呢?我请你吃三氯氰胺,你请我喝福尔马林。为什么要把简单明了的事弄得这么复杂呢?后来,在一次作文课上,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针对“诚信”进行了讨论,我们才明白了:诚信,从古至今,就像空气和水,都是人类自身不可或缺的、应有的品德。但在一定的历史时期,虚伪、贪婪、奸诈也许会像病毒一样侵蚀某些人的思想,败坏某些人的行为。这些问题我们可能避免不了,所以,能做的就是防微杜渐,既让自己立于诚信之上时,也要帮助别人挺直诚信的脊梁。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失去诚信,必定失去发展的空间,失去坚强有力的支持,失去人格和尊严。有一名德国留学生,成绩优异。毕业后,不愿回国,在德国到处求职,却屡屡碰壁,这是为什么?原因很简单,因为他的档案记录表明,他曾经逃避公共汽车票三次。在新加坡,有人拿着飞机票却不能登机,因为资料显示他借阅的图书还没有归还给图书馆。这些算是小事吧,可怎么影响这么大呢?关键是诚信。

好吧,如果你说这些事和你没关系,又不是你做的。那我们再来看:课堂上,老师讲一个问题,你没有听懂怎么办?甚至给你讲了三遍你还不懂你又怎么办?是直面不懂呢?还是不懂装懂呢?在班里,你做错了事,是等老师拐弯抹角、旁敲侧击的侦查出来,还是自己硬着头皮去负荆请罪呢?这就是对你诚信最直接的考验。

孔老师说:“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由于每个同学的智力水平或基础差的原因,三遍十遍听不懂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这可以理解,也可以解决,但就怕表情灿烂,内心晦暗。这种真“金”可经不起“火炼”呀!这是对“诚”的考验。还有的同学,把调皮捣蛋作为自己爱不释手的副业,每经真相大白时,“砰砰砰”胸脯拍的震天响,痛哭流涕、指天发誓,要老师相信自己,绝对是最后一次了。过后呢,依然我行我素,甚至在同学间吹嘘,老师就是好骗,几滴眼泪就搞定了。这是对“信”的考验。

“诚”是诚实、真诚、谦诚,是“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的博大,“信”是信用、信誉、守信,是“掷地有声的一诺千金”。它要求我们在学习和做人上要言必信,行必果。“诚”是一撇,“信”是一捺,只有这一撇一捺都有了,这个“人”才可以站起来。

同学们,一个人的真诚,守信不是从天而降的,不是想有就有的,而是实实在在、一点一滴累积起来的,成功者的真诚、信誉里总是装着太多对自己的约束,对别人的承诺,也装着太多超乎常人的付出。

山是有力量的,水是有力量的,风也是有力量的,但我觉得,在人生的舞台上没有比诚信更有力量,更能影响一个人的一生的了。因此,在我们长身体、学知识的过程中,用心书写这一撇的“诚”,一捺的“信”,让这个“人”挺起诚信的脊梁!

编辑:高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华池县列宁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