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书活动 > 【转发】世间美好从阅读开始

【转发】世间美好从阅读开始

2019年01月25日 13:34:39 访问量:4551
世间美好从阅读开始
本报记者 康 丽

    时值隆冬,但寒冷没有阻挡住人们阅读的热情。1月10日,中国国际展览中心的门口早早就排起了长队,作为年度出版成果重要展示平台的北京图书订货会被称为“出版风向标”,尤其是教育类图书吸引了众人的眼光。一个不争的事实是,3天的时间里,少儿馆始终人气爆棚。

    教育类图书尤其童书的火爆,是不是就意味着中小学生阅读质量的提升?显然还不能太乐观。

    儿童阅读,不能放任自流

    “今天这个时代是一个图书丰富到泛滥的时代,但是并不是一个阅读质量提升的年代。”北京大学教授、著名作家曹文轩在1月10日举行的《北大阅读课》系列新书发布会上坦言,现在中小学生的阅读现状令人担忧。

    “语文是一座山头,必须要到其他山头上去寻找兵力,才能攻下这座山头。若要把语文学好,必须进行大量的课外阅读。但究竟要读什么?”曹文轩在日常的调查走访中发现,虽然面向学生的教育类图书在市面上很多,且许多书都冠有“新课标”“新教材”的头衔,但一些图书不仅不会对中小学生的语文学习有帮助,甚至会破坏他们的语感,对语文学习是有破坏性的。

    “我曾经看过一些中小学的语文观摩课,教师只是在课上递话筒,让学生轮流回答,以为这就是对学生的尊重,但他们忽略了,教师应该醍醐灌顶般让学生从阅读中得到启发。”曹文轩表示,学生的认识能力、判断能力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不能让他们放任自流地阅读,阅读的权利不能完全下放给学生,大人尤其是教师的引导很重要。“帮助学生选择正确的图书,进行正确的阅读,需要专业人士用专业眼光为中小学生挑选出值得他们阅读的内容”。

    而这正是《北大阅读课》系列丛书出版的初衷。《北大阅读课》项目总策划、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副院长高秀芹谈到,自己一直想编著一套能代表北大理念的阅读课读本,为此她专门邀请统编语文教材总主编温儒敏、阅读推广人石恢加入这个出版项目,共同探讨什么样的阅读才是有价值的阅读,“十年磨一把利剑”才有了《北大阅读课》这套书的出版。

    《北大阅读课》的出版统筹人丁超认为,“北大阅读课”的精神实质是“博雅阅读”,未来的《北大阅读课》将向课程化方向积极转变,打造成纸面与线上结合、学校课堂与阅读空间紧密结合的教育精品。

    “虽然我们是涓涓细流,但所有的力量汇聚在一起,就会成为一条宽广的大江,迸发阅读的巨大力量。”高秀芹说。

    教师是点灯人,而不是那盏灯

    阅读能力是学习其他一切学科的基础。阅读素养的培养必须从儿童时期开始,而教师就是培养学生阅读素养的那个“关键人物”。

    “儿童不是天生的阅读者,儿童的阅读兴趣、习惯、能力需要教师的培养,所以教师阅读关乎教育的未来。”日前,在由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附属小学联合举办的“教师阅读与学生阅读素养培养”主题研讨活动上,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吴颍惠将教师阅读分为4个类型:专业性阅读、日常性阅读、休闲性阅读、公共性阅读。在她看来,专业性阅读是教育行政部门推进教师阅读工程的主要依据,包括传统文化经典阅读,教育学、心理学阅读,辅助读物的阅读等。“专业阅读不是独立项目,必须与教育实践结合才能有生命力,才能让教师更深刻地理解教育、理解教学”。

    今天的阅读形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手机阅读很大程度上替代了原先的报刊。对此,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刘云杉提醒,如果阅读仅仅是消费型、娱乐型,那么这种浅表式的阅读可能会造成一种博学的“肥胖症”。因此,无论是学生阅读还是教师阅读,都要做到深入阅读。尤其是教师,更要谨慎自己的权威,“学生的成长中布满陷阱,教师如果成为某种时尚观念的兜售者、成功学的贩卖者,那是很可疑的,如果是热情的心理按摩师或者催眠师,引导学生走向一条看似光鲜轻松实则充满陷阱的小径,同样也是可疑的”。

    教师应该清醒面对自己在学生阅读中的角色,对此,北京市教科院基础教研中心小学语文教研员李英杰的看法是:教师要成为学生阅读的点灯人,但是不要成为他们的灯,只要学生读起来了,他们就会拥有属于自己的选择能力。

    从儿童阅读到全民阅读

    时代在变,阅读方式在变,但正如北京大学附属小学校长尹超所言,阅读是一个古老又常新的话题。虽然读书的时代变了、场地变了,但是我们民族阅读的基因、阅读的传统从未改变。

    在教育部语文课程标准专家组核心成员崔峦看来,无论书的形式如何改变,至少要让阅读成为一代人非常重要的生活方式,让阅读成为永远不可替代的东西。在儿童阅读方面,倡导学生进行整本书阅读,让读整本书落到实处。崔峦呼吁,教科书只是基本口粮,琳琅满目的好书才是饕餮盛宴。首先要让学生读自己喜欢读的书,这是激发阅读兴趣的重要起点。在这个基础上,引导学生读打底子的书,通过阅读给下一代注入强大的精神力量。

    与此相对应,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在《北大阅读课》系列新书发布会上再次呼吁,应该在中小学开设阅读课,“真正实现全民阅读、书香社会的目标,就要从中小学生抓起”。

    “不只是读语文,还要读数学、物理、自然科学等。但一定要从读语文开始,教会学生阅读的方法,养成阅读的习惯。不读书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不读书的人是没有前途的人。”聂震宁说。

编辑:蒋仕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华池县列宁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