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土民俗 > 【网媒走转改】南梁说唱——闪亮在黄土地上的明珠(组图)

【网媒走转改】南梁说唱——闪亮在黄土地上的明珠(组图)

2016年09月23日 14:47: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访问量:4752

9月22日,“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媒体团的足迹踏入庆阳红色热土,在中午抵达南梁,参观了南梁革命纪念馆后,四支小分队分头行动,因为庆阳是红色圣地,还是岐黄故里、农耕之源、能源新都,在“致富奔小康”的新长征路途上,一定也有看不完的景致,写不完的故事。

南梁说唱传习所

秋日,傍晚的南梁是安静的,空气中夹杂着的“收获”的味道,让人倍感舒适。第一分队来到南梁说唱传习所,在农家小院里,三位民间艺人准备演出了。

南梁说唱吸引媒体团记者

三位艺人中,有一位是主唱,他说唱的同时要弹奏三弦琴,右手腕上有辅助演奏的麻喳喳,左腿上还绑着甩板,三人配合默契,合奏的《颂刘志丹》让网媒记者们赞不绝口。

主唱艺人张颖奎(左起第一位)

南梁说唱发端于明末,是植根于甘肃华池以及周边地区的一种原生态文化,自弹自唱,内容多为历史故事、民间传说。主唱张颖奎是被甘肃省政府认定的传承人,今年46岁,21岁时就开始学习接触南梁说唱。“就是很喜欢,跟着师傅们外出演出,是很受人喜欢和尊敬的”,张颖奎说他识字不多,但20年前的演出经历却给了他像“明星”一样的待遇,他也没想到年轻时的喜好不仅成了他生存的技能外,还被列入非遗序列,得到保护和传承。

张颖奎指导儿子张静静弹琴

“现在一年的补贴有5000元,一年演出还能有2万元的收入”张颖奎说,各种演出都是在农忙季节以外,所以延续南梁说唱也是帮他摆脱了贫困,自己的儿子也格外喜欢这种表演形式,也加入到了其中。 “我从小就看父亲演出,就很喜欢,虽然收入少,但是不能让这门手艺失传”今年19岁的张静静自信满满,他说自己已经随父亲参加过两次省上的演出了,说这番话时张颖奎的脸上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南梁镇文化馆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了解到,2006年9月,南梁说唱被甘肃省政府公布为第一批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2008年张颖奎被公布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2010年7月,在南梁革命纪念馆成立了张颖奎南梁说唱传习所。目前,华池县有十多支南梁说唱团队活跃在乡村庙会,农家院舍的各类演艺中,像黄土地上一颗闪亮的明珠,在当地文化活动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本网记者 刘培文)

编辑:高发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古今中外如何“闹元宵”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华池县列宁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