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文字 > 华池县列宁学校关于开展第20届全国推广 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实施方案

华池县列宁学校关于开展第20届全国推广 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实施方案

2017年09月07日 07:50:44 访问量:4583

华池县列宁学校关于开展第20届全国推广

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实施方案

2017年9月11日至17日20届全国推普周也是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开局之年,又适逢“八一”南昌起义、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爆发(七·七事变)80周年,根据《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教语用函〔2017〕2号)文件精神,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力推行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国民语言能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建设与综合国力相适应的语言文化强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语言环境。

二、活动主题

本届推普周主题定为: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三、活动时间

9月11日至17日

四、活动目的:

通过本次推普周活动,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优秀革命传统,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进一步浓厚校园讲普通话、写规范字的氛围;养成“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校园用语用字良好习惯,为构建和谐校园、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作出贡献。

五、活动内容及安排:

(一)宣传动员,营造氛围

利用校园网站、微信平台、qq群、校园广播、宣传橱窗等阵地,通过张贴宣传画张、发倡议书、举办专题讲座等形式,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语言文字法,形成动口讲普通话、动手写规范字的良好氛围。

(二)制定活动方案、举行启动仪式

 召开全校师生大会宣布推普周活动方案,举行活动启动仪式。

(三)开展系列活动

1)开展“啄木鸟纠错”活动。各班组建一支啄木鸟纠错队,自查校内不规范用字,并做好记录。利用周末查纠校外的不规范字并做好记录,班级汇总语文教师上报教务处。

2)开展推普、纠错行动征文活动。要求三—九年级学生撰写一篇心得体会周记。班级推荐2篇优秀习作上报语文组举行优秀习作评选活动。

3)要求各年级组组织一次普通话朗诵赛或者演讲赛活动。

4)举行“喜迎十九大 祖国在我心”演讲比赛、红色故事演讲赛、读书沙龙、书画展评、读经典、诵经典、讲经典、写经典等读书竞赛活动。

5)各处室、级组、团支部、少先队、班级要根据实际情况组织至少一次主题活动,于11月中旬报回活动资料。

推广普通话人人有责,要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要主动不要被动,要正视不要忽视,要自信不要自卑。中华语言,乃华夏之根,民族之魂,江山之势,国人之本!望全校师生都积极投入到“推普”活动中来,让“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文明风尚在校园里不断延续。

编辑:高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