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改实验 > 2017-2018第二学期第八周博文

2017-2018第二学期第八周博文

2018年05月03日 15:19:19 访问量:5879

列宁小学筹建科技馆

柴建平

华池县列宁小学位于华池县南梁镇荔园堡村,是中国共产党西北早期革命领导人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陕甘边区创办的第一所红色学校。现有教学班20个,学生831名、教职工61名,是一所农村九年一贯寄宿制学校。

学校在战火硝烟中诞生,在阳光雨露下成长。2000年原苏维埃政府主席习仲勋夫人齐心来校看望师生并捐资、以第一任教员名字命名、习仲勋亲笔题名新建教学楼一幢——景文楼;2009年6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来校调研,9月7日又专门写信勉励列校师生,9月22日,原苏维埃政府主席习仲勋女儿齐桥桥来校看望师生。2014年9月27日,原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主席习仲勋之子习远平受母亲齐心委托再次来校看望师生。谢子长、刘志丹、耿飚、肖劲光等老红军后代,多次来校看望师生,并捐资助学,各级领导多次来校视察,勉励老师做贡献,期望学子成栋梁,2013年3月,被命名为:甘肃华池列宁红军小学,给列宁小学带来了巨大的发展动力。

80余载星火相传,近百年弦歌赓续。新时代的列小人不忘初心牢记重托,坚持红色铸魂,队伍蓄力,课改务本,走出了自己的特色办学之路,先后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学校教学质量位于市、县前列,办学声望越来越高,但科技创新这一领域成为学生发展的的盲点,因此建立科技馆对学生来说是莫大的需求。

让科学动起来,让科学更好玩,让学生热爱科学,在玩中感悟科学,提高科学素养,让革命老区的孩子也能感受到科学的魅力是建设南梁科技馆的重要目标。南梁科技馆建立后,通过4D影院观看、在空间站里穿越、和机器人对话、太空种子种植、模型创造制作等体验活动满足学生对科技知识的渴求,激发学生的科学兴趣,促进素质教育及科学素养的提升。让学生在实践中探究,在探究中创新,进一步加深对科学原理的理解,感悟科学的深奥,培养科学兴趣,为学生拥有扎实的科学素养打好基础。真正让学生了解“厉害了,我的国!”的巨大成果,不断传承载人航天精神、科学创新精神、爱国主义精神,为祖国培养更多的拔尖人才。

基于以上重要意义,世界民族文化交流促进会、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拟向学校公益捐建“中国南梁科技馆”。我们构建的主题为“感悟科学、启迪创新、和谐发展”。预设通过视觉冲击、艺术造型、空间分割等表现形式,构建起内容丰富、体验深刻、效果独特的新型科技馆。展示内容主要包括以下方面:(一)科学乐园:根据青少年身心发展的特点,以参与、互动、体验为展教方法,采取游戏化、启发式、实践性相结合的手段,为青少年提供寓乐于学的学习场景,激发青少年的科技热情。(二)科技与生活:反映科技创新对人类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和科技进步给人类生活带来的便利。同时,反映人类社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技术创新对人类生产生活方式的推动作用,激发孩子们对科技创新的兴趣。(三)科学与发现:反映自然宇宙观,以物理、数学、化学、生物学等学科的经典发现和规律、原理为内容,向广大青少年传播客观世界的基本运动规律,回顾人类认识和探索发现客观世界的历程。(四)技术与创新:重点体现信息时代以计算机技术为核心所衍生的高新技术,如:信息技术、现代交通技术、新能源技术、航天科技、海洋科技、新材料技术、先进制造技术等。(五)地方科技与产业:通过展示地方科技成果、地方农耕文化、地方红色文化、地方产业特色等科技创新成果,激励孩子们了解家乡、建设家乡、热爱家乡的伟大情怀!

科技馆内容丰富、包罗万象,从地质天文到航天科技,从社会历史到自然生态,从艺术到科学,从科技到生活,从宏观到微观,无所不有,无奇不有,的确是一部立体的“百科全书”。相信孩子们通过见证、体验、获得的方式去学科学、爱科学、懂科学、用科学,将来一定会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才!

 

正在变化中的列校

蒋仕奇

2015年10月15日上午,“美丽园丁”教育基金会支持庆阳革命老区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协同创新计划启动仪式在列宁学校举行。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校长吴建民和我校签订《口帮扶协议》,将两个学校确定为“手拉手”共建学校,由此展开了一系列教育教学帮扶与合作交流活动。我校瞄准培训方面,理清培训思路,明确培训路线图,按照“133”培训规划(即:一次诊断,专家团队每年入校进行一次调研与回访;三年挂职,每学期选派一名管理人员挂职培训锻炼;三年跟岗,每学期选派10名骨干教师研修一对一帮扶。)。先后跟岗培训教师九期共66人次参加研学旅行的学生24人

一、老师变了

2016年3月20日,拉开了老师们赴北师大跟岗学习的帷幕,至此以后每学期都有10名左右的老师赴北师大跟岗学习,六十几名教师共同见证了美丽园丁项目惠及我们每一位老师的真实过程,就在昨天又有8名教师和12名学生赴京跟岗实践学习。通过北师大实验小学优秀教师的结对帮扶、指导、课堂示范、随会研讨,面对面深入交流,教师更新了理念,坚定了信念。通过参观升旗仪式、校园电视台直播、学生讲坛、专题讲座、系列研讨活动、评优活动、教研活动,德育交流会,列席校长办公会、年级组会、教研组活动、家长学校讲座,家长会和学校家长开放日等活动;参与国际学术研讨,听语数外及阅读、科学、体育、音乐、绘本课教学。感触到他们对孩子们核心素养的培养是那么真实而精彩,老师们的确有很强的归属感和成就感,孩子们的确是快乐的、幸福的!

回校后,老师们第一件做的事情就是,将所学运用于实践,坚持让课程走进生活,让生活回归课程,寻求课程融合,形成课程活力。化学教师举行禁毒知识讲座,实行化学、科学大手拉小手实验教学活动,中小学生同坐一室,让学生人人为师,个个可学。生物教师组织食品安全讲座,学生策划,学生讲,师生点评,举行“我爱生物”综合实践活动,地理教师举行“创意中国行政区划图”展评,历史老师举行“重走长征路,熔铸民族魂”体验活动,数学举行“趣味数学画报”展评、“趣味答题”竞赛,美术老师举行“学画京剧脸谱,感受国粹魅力 ”体验活动,音乐老师举行“才艺展示”。体育老师举行趣味比赛等活动,打破了学科壁垒,形成了以人文素养、公益实践、艺术审美、益智游戏、体育健康为主体的“1+5”课程体系,生成了红色课程文化。

其次,我围绕传统文化节日,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春耕季节,让孩子们写写他们眼里的庆阳春耕文化。春节来临,‘寻找年味’,端午节家长与孩子一起做香包、包粽子、讲故事,中秋节吟诗、赏月、吃月饼、送祝福,和孩子们一起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北师大实验小学吴建明校长、黄珊书记、王莹校长、马骏校长分四批带领专家团队14人来校进行了示范、引领、诊断、指导、专题讲座、答疑解惑通过向名师学习,为老师打开了一扇通往教育教学的智慧之;向名校学习,催生老师们的信心,引领了行动,培训点亮了教师们的心灯,从而为我校打造研有建树、德有魅力的教师队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正是由于老师们观念的转变,课堂由以前的讲授转变为了重视知识生成,重视孩子们的知识应用。通过开展各类活动,让孩子们在列校快乐学习,快乐成长!这些真实的变化,是美丽园丁项目为我们搭建了平台,是北师大实验小学帮扶引领的结果。

2、孩子们变了

以前我们要求学生上课必须坐得端端正正,最好的标准是一节课能坐端、安静、认真听、踏实学,稍活跃可能就被认为是思想开小差,有多动症。下课了我们的安全一日流程便启动了,无缝隙管理也开始了。教室楼道、厕所、操场到处站满了值班老师,孩子们只好整整齐齐下课稳稳当当下楼,规规矩矩谨慎轻轻关门,必须小声说话……偶尔吵闹,会被认为最近纪律太乱了,课间竟然有吵声了,试想这是孩子的天性吗?时间长了,孩子的眼神都会呆滞甚至黯然失色这样的学敢想、敢说、敢做吗?孩子们似乎不知道除了书本知识,还有更多有趣的知识在等待他们,而且这样学习真的很累

在北师大实验小学,我找到了想要的东西,就是让孩子们在实践中进步,例如,开设绘画、书法、剪纸、舞蹈、声乐、器乐等课程,举行才艺展示、书画展评、文艺汇演等活动,搭建艺术教育平台、展示才艺舞台,努力创设精神乐园,拓展艺术课程空间,丰富艺术课程内涵。尝试走班选课,利用早晨和下午两个时段进行授课,学生可以根据兴趣选择不同的课程,避免特长师资短缺带来的矛盾,以此发展学生兴趣特长,提升审美素养。孩子们变得开朗活波,阳光自信,善于表达,文明有礼了,同时,我们利用妇女节,母亲节,父亲节让孩子们回家给亲人洗脚、做饭、做贺卡送给亲人,让他们学会感恩,懂得报恩。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张扬了学生的个性,彰显了学校的特色。

三、学校管理理念变了

一所学校的转变先从管理层开始,管理层就像是一艘大船之上的舵手,直接关系着学校未来的走向,我们尝试开放和包容的管理模式,将权力下放,老师们自己创新和探索育人活动,这种转变是需要很大的勇气。而这一切,用自己的话说:“是北师大实验小学吴建民校长让学会了管理!”为此我们做了大胆的尝试与改进:用精神激励人,用特色引领人,用阅读涵养人,用文化教育人。

发挥地域优势、弘扬南梁精神,实施“传承红色基因十大行动”,即植红色文化、编红色教材、读红色经典、讲红色故事、诵红色诗词、唱红色歌曲、演红色剧本、观红色影片、游红色圣地、写红色感言,让红色教育“入眼、入耳、入脑、入心”,红色文化遍布校园每个角落。

开发乡土课程。组织全体师生收集家乡的历史名人、风土人情、名特产品等方面素材编写乡土校本教材,开展有关南梁历史的综合性学习。适时,组织师生到南梁革命纪念馆、抗大七分校、军民大生产基地等地参加主题实践活动,缅怀老一辈革命家丰功伟绩,大力弘扬南梁精神。

开发经典诵读课程。充分利用语文课、节假日时间和课表安排的时段,组织实施“每月一本书阅读计划”,要求语文教师根据语文教学大纲规定书目和学校藏书情况,每月给学生推荐一本书,班级整体借阅。实行好书推荐制度,让好书轮流阅读,发挥效应。发挥校本教材《千秋星火耀童心》、《长使丹心贯日月》的作用,增加小学低年级学段的阅读量。

大胆整合课程。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挖掘教师特长,寻求艺术教育和文化课教学的融合,尝试把社团课程与语文、音乐、美术、写字、体育等学科整合,开发拓展课程,彰显课程特色,不断编织与生成课程文化。

通过一系列大胆的尝试和实践,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攀升,近几年九年级毕业会考成绩稳居全市前三,高中录取率位居全县榜首,更重要的是师生的综合素质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可以说,我们获得了质的转变与量的提升,这些都应该归功于北师大实验小学的帮扶传教,我校将继续以北师大实验小学跟岗学习为依托,全面落实教研教改活动,进一步提高教育教育质量。

 

教师要学会倾听

史千明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育艺术的基础在于教师能够在多种程度上理解和感觉到学生的内心世界。”倾吐不失为一种最好的方法,我们教师应该积极去听,与学生交谈,从中了解学生的某些动向,可不少教师总认为学生是小孩子,不乐于倾听他们的谈话,特别是学生犯错误时,更是不给他们说话的机会,任凭自己对学生大加训斥,这样很不利于教育好学生,我自己也有这样的缺陷。学校强调学生不准迟到,我平时也是这样要求学生的,但有的学生就是犯***病,有一次,预备铃都响过了,班里的王*还没来,我焦急的站在教室门口,也没看到人影儿,同学们都在专心的读课文,“报告”,同学们听到声音都停止了朗读,看到他,我的气就不打一处来,他经常迟到,我昨天找他谈话时,他保证说再也不迟到了。我狠狠地瞪了他一眼,“老师,我在路上……”“你又在路上磨蹭,你看,都几点了。”我没等他说完,便接过他的话头训斥了他一顿,然后就让他站在门口,再也不理会他了,课后才了解到,他奶奶生病了,他去给奶奶拿药,所以才来晚了。知道事情的真相后,我后悔自己没有听完他说的话,我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表扬了他,并向他道了歉,他很诚恳地说:“老师,这没什么,谁让我以前老爱迟到呢。”反思一下:作为教师,有时凭自己的主观判断去对待学生实在不应该,工作再忙,也要给学生说话的机会,也要尊重他们的人格,认真倾听他们的说话。古人云:人之相交,贵在交心。所以,教师要放下架子,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机会听听学生们的心声,听听他们的想法,注意他们的情感变化,让学生充分显示自己的内心世界,使学生真切地感受到教师的关爱

 

做老师,真的有点累

李小静

也不知是自己的问题还是什么原因,最近身体欠佳,心里自然也不太舒服,所以干起工作来总觉得有些费劲,感觉不如意。

今天有种很强烈的感觉,觉得当老师累,很累。其实今天的课也不是很多,怎么说呢,第四节给八三班上政治前,突然就有了这种感觉,我觉得自己累,累的不想张嘴,不想说一句话。去教室的路上我还在想,今天这节课该怎么上,上什么内容,复习,该怎样复习,先复习那一块的内容……。一回神已经走到了教室门口,刚刚跨进去上课铃声就响了,我本不想说话的,可是我说了,本能的,自然的,没有任何的预兆,我给学生布置了学习内容,先带着他们建立知识框架,再让他们自己背读,我改作业。时间过得真的很快,我觉得还没给他们讲什么,说什么,就下课了。下课后我就想着要快快吃完饭去睡觉,也许是昨晚睡得有点迟的缘故,今天的我就感觉特别累累,按照我的预想,中午算是睡了一觉。午休起来又是三年级的课,本想着好好给孩子们讲题,改作业,谁知我却累的不想说话,进去让他们自己先做了20分钟,准备留20分钟讲解,不料想,我一整节课却都是“收拾”学生。可能是因为自己心情也不好的缘故吧,我觉得今天的孩子们很糟糕,他们很懒,懒得不愿意翻书;他们很笨,笨得不会把眼前的安答找出来;他们很粗心,明明会写的字,还写错,而且是大部分学生……我的火不由得就来了,我很生气,我想打,我想骂,可是有什么用呢!这样的情况也不是今天这一次,我突然想哭,一种无力感占据了我整个心,我觉得自己好累,真的好累,最后我什么也没说,坐在那里等待下课,下课后我拖着疲惫的身体走出了教室。路上我又在想,学生如果知道此刻我的心理,他们会作何感想,他们是否会心疼我,会听话一点,会认真一点……,唉!

我不想说话,我说了;我不想讲课,我讲了;我不想做很多事情,然而我都做了。我突然后悔从事了这个职业,我觉得自己过得不快乐,呵呵!唉!自己还是太幼稚了,也许让我好好睡一觉,就什么事都没有咯!

 

授之以渔

龚玉霞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一个优秀的教师不能只是授之以鱼,更重要的要授之以渔。换句话来说,就是不仅要让你的学生学会,更重要的是让他们会学。学会是会学的基础,只有在先前学会的那些基础知识的根基上他们才能悟出会学的方法与技巧。

学会具有大众性,一个优秀的学生可以做到。但是,一个学困生也可以。

会学具有独特性,只有掌握了学习方法的同学才可以办得到,他们可以不依赖老师而去自主学习。

学会具有偶然性。可能是因为瞎猫碰到了死耗子,当类似题型再次映入眼帘时,他们会茫然失措。那他们到底是怎么学会的呢?也许因为他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走了弯路才绕到了重点上来,也许他们是死抠住了老师所说的应试技巧才达到了现在的结果。会学具有必然性,会学是一种学习与生活的本领,是一种能力。这种能力不会因为你哪天的粗心大意而被弱化,因为它是对成功经验的不断积淀,所以,它具有永恒性。相反,学会具有暂时性,它会因为你的勤奋与努力程度的而若隐若现。所以,我们要让我们的学生变成那个会学的人,让自己永放光彩。

学会具有被动性。对于这一类学生来说,他们在完成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后,就会变得无所事事,只能让老师牵着鼻子走。相反,会学具有主动性,会学的学生会在老师没做要求的情况下去提前预习,超常复习。

学会是对量的积累,会学是质的飞跃,属于质变。所以要从一个学会知识的人变为一个会学的天才,就得一步一个脚印,努力积累知识与经验。学会是对耐力的考验,它需要你戒掉所有的懒惰。因此,如果想做一个轻松的人,就得努力超越极限,超越那个度,让自己从学会这样的奴隶生活迅速过度到会学这样的现代生活。

我得领了这份情!

尚金霞

上班至今连皮带肉已经第十三个年头,年年九年级化学,带出的学生也有上千,孔门弟子虽然三千可达者只有七十二,我想我的弟子应该达者有三百吧,虽然不是我一人的功劳,但是那也是成就感爆棚啊!但我更感动于那些年,那些学生,那些家长给予我的惊喜与意外,我得领了这份情!

前些天的某一个早晨,进到办公室就看见我的办公桌上放了两个又大又圆的苹果,底下压了一张纸,上面字迹不多,只是写着“送给你!学生xx”我一猜就是许同学,因为她隔三差五的会给我们办公室老师的桌子上放一个梨,两根香蕉…每次不会留名,我感动于这两个苹果,想来应该是她买的那堆堆苹果里最大最圆的,下课之后我故意到许同学跟前问是不是她放的,她会心一笑,然后顺着我的后背将我推往办公室方向“快去,快去,一点心意!”我明白了,我得领了这份情!

昨天,我没晚自习,坐在房间翻着手机,忽然有报告声传来,原来是我去年带科学时的小弟子——李同学,他手里面拿着一袋好吃的,“老师,这是我最喜欢的,送给你!”没等我再开口,娃儿已经一溜烟儿的跑掉了,我感动于那句话“这是我最喜欢的”一个小娃娃能把自己最喜欢的给你,你该有多荣幸,我明白了,我得领了这份情!

前些年,已经不记得是哪一级了,我还住在现在宿舍楼南头的那个房间里,一天,一位冯同学的家长来找我,摩托后座上放了一袋洋芋,“我们家也没啥好送你的,刚刚挖的洋芋,给你捎来一袋,把我们娃娃好好抓抓(关注)!”“看您客气的,辛辛苦苦土里刨的也不容易,抓娃娃是我们应该做的!”这位家长摆摆那只长满老茧的手说“在没啥送你的,我们家猪都吃的是洋芋,还在乎这么一点点,吃完了我再给你拿!”听完这话我感觉有点啼笑皆非,但我更感动于这位农村大叔的淳朴。我明白了,我得领了这份情!

 

努力拼搏,不留遗憾

齐永强

我不是大人物,每天做着重复的事情,过着平凡的生活,但是即使平凡,我也是认真的平凡。

努力拼搏,不留遗憾。这就是我每天的目标,很多事情不可控,但是只要你努力了,拼搏了,即使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也不会留下遗憾。

不给自己留下遗憾,也不给学生留下遗憾。帮助学生掌握知识,教会他们做人的道理,让他们懂得付出就有收获,通过共同的努力,为孩子们插上飞翔的翅膀,让他们翱翔在天际;学生没有了遗憾,我也就不会有遗憾。

所以,趁着年轻,努力拼搏吧!

八三为你而骄傲

李文欢

星期三下午,骄阳似火,列校人再次集聚在景文楼前的绿茵上,接受了一次精神洗礼——观看了列宁学校第三届红色故事演讲大赛,大小选手们的动情演讲无不让人血液沸腾、倍受鼓舞!

我们八三班由张海晶同学领衔参赛。首先我要说说这位同学,说来有缘,2013年上班接手的第一个班级里就有她,那时她年龄虽小,但却非常有灵气,组织协调能力很出众,可是我的一个好帮手。记得当时班本课程是家乡小导游,素材找好了,但由于孩子们还小,我也没经验,实在是选不出一个讲的好的,学校来验收,她吞吞吐吐讲砸了,我受到了批评,当时我真的没什么,但从她委屈的泪水中,我分明是看到了她的心有不甘……

三年过去了,我又接手了她担任班长的八三班,这时的她不仅出落得亭亭玉立,更成为了家乡小导游小组的首席解说,为前来观摩学习的好多工作组献上了动人的解说,可以说成为了我们列宁学校的小小代言人。这次红色故事演讲比赛,经过班内初选,还是她技高一筹,顺利代表八三班这个团结的集体决战全校英才。

抽到一号签的她没有丝毫的紧张,背景音乐播放出现故障时她也能得体应对,尤其是演讲过程中那时而低吟,时而抽泣,时而爆发咆哮的全身心投入状态,无不感染到台下的每一位听众,一阵又一阵经久不息的掌声就是对她最好的肯定。此情此景,老师是最开心的,这样的结果就是我们追求的目标,也是我们的崇高使命!八三班的同学们,看到你们的班长站到领奖台上那一刻,相信你们也是快乐的,你们每个人心中肯定也在蓄积力量,等待着下一次活动的精彩展示。

学生时代之所以被我们难以忘怀,除了纯洁的人心,还有我们拼搏的脚印,加油吧,孩子们,八三为你而骄傲!

 

做个有温度的老师

龚玉娟

“报告!”每天中午我最怕听到这样的声音,正要不耐烦的回答,接着又听到“老师垃圾满了,我帮你倒了吧?”我羞愧的回答道“谢谢啦”。这是五一班的周帅同学,是我来南梁第一个认识的学生,刚来这边带的女儿,租了房子,刚好他家就住在我的旁边,当然那时他还有一个完整的家,这学期他住校了,因为父母离婚了,没有人管他了。每次与他接触我都能感觉到他希望被人关心,尤其是来自大人的关心,在学校我偶尔会看到他脸上似乎是被人抓的痕迹,每次问他都说很好,没有跟人打架。一次我煮了方便面,他经过我房子,“老师你杂吃方便面?”“我爱吃,你吃点?”“能行,我闻见香的”他跑去取了自己的碗,跟我边吃边聊。从哪以后他就经常主动想帮我干撒,我也故意找点事,以保持每天跟他的联系。有了女儿后,我爱我的孩子,也更能感觉到孩子对父母爱的需要,我把这事跟老公说了,老公说改天咱们做了饭叫来一起吃,一定要好好爱咱们的女儿。我得谢谢这个学生,我在教他东西的同时,他也在教我,让我更加的成熟,同时,作为一个母亲,一个老师,我应该不只教知识,更应该关心他们,关注他们,尤其是来自农村的这些孩子,家庭情况特殊,有很多是留守或者离异家庭,对于他们的教育要更加注意,讲究方法。希望以后无论我带不带这个孩子,他都能一直乐观勇敢下去,同时,也时刻提醒自己,做个感恩的人,做个有温度的老师!

 

 

作业本里的小纸条

姚锦涛

青春的花季里,充满着向往与恐惧,而伴随孩子们更多的是迷茫。不知什么时候,孩子们的作业本里出现了他们的一些小纸条,上面写着关于自己那些的小秘密。

“老师,我很困惑,为何什么事都得考虑别人的感受?”、“老师,家里人都说我,我不想回家了,我要离开这里。”、“老师,我可以和你聊聊吗,我失恋了。”……每一张张的小纸条的那头都是一颗信任的心在等待一份满意的答案。在一一解答班级里孩子们心中的问题过程中,发现孩子们和我建立起了一种彼此信任的关系,有什么事也喜欢征求我的意见,或者让我给他们出出主意。

青春的记忆是美好的,总是让更多的孩子对其恋恋不舍。前两天一孩子的作业本里,夹了长达300字的纸条,上面写了“后排的我们”。纸条中写出了他们去年某课上一起偷吃零食的行为,虽然他们知道是违纪行为,但是时至今日这一件事,成为了他们记忆里美好的一段的一段记忆。

亲爱的孩子们,感谢你们对于我的信任,也希望在下剩的一年多时间不短完善自己,做最优秀的自己!努力,只为明天遇到更好的自己!

 

运动会前的准备

白玉贵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转眼间我在列校已经走过了第五个春秋了,本次运动会是列校第十五届运动会,也是我在列校第五个田径运动会,运动会可以体现出学校的纪律性、管理性、及展示了班风、凝聚人心的运动!

一年一度的田径运动会又开始了,学校虽然没有标准的四百米操场,但有着拼搏奋进的教师队伍和团结向上的学生们,困难都不是问题,运动会的准备即将完好。秩序册、报名表、节目的排练、操场的规划以及运动会入场的队列队形演练等等已就绪,就等着运动会的到来。

九年级体育会考也将来临,在这忙忙碌碌的运动会筹备中也要训练好学生考试项目,相信我校的运动会一定圆满完成,九年级体育考试也会取得好的成绩……

 

一些想法,不一定对

王珂

 

庙会

我没去过庙会,但庙里去过。

没见过人挤人烧香拜佛的场面,一看见人多就烦,动物园里见的就够多了,猴山里的猴子猴均面积都比人多,狮子老虎更是住着最大的房子,马和骆驼都能肆意的跑起来。真不知道是谁参观谁?叽叽喳喳,大吼大叫,狮子看到人这样,可能会想起它们还住在东非大草原的穷亲戚,一副没见过世面的样子。

庙里还得去,总是有人叫我去,幸运的是去的时候人都不算太多。

佛像

庙里的保安带着口罩,站的离火堆有一段距离,主要是防止踩踏和火灾。

保安看着香客捧着香,拿着表,点燃,插好。跪倒,磕头,起来,作揖。人山人海,嘴里都念念有词。熏得人眼睛疼。看着眼前各怀心事的人群,眼神疲惫。

佛像看的也是这些,佛像也怕发生火灾,佛像比保安超脱一些。

过关

又有学生来请假,要去庙里过关。今年比去年请假的人少一点,班的样子还在。

我也不知道过关是干啥,无非是去庙里拜拜神,祈求平安健康。

真是荒谬,佛都说了,世事无常,给你说了这个世上没有,谁都定不了,你还偏就要,要就要把,还偏问我要,太没礼貌了。

他怕是不在乎,反正你也不能打315投诉不灵。

一个深秋

 

在红色故事演讲准备的时候,我们班挑了12位毛遂自荐的学生,他们每次都能出乎我的意料,我以为他们胆小,害怕,逃避,没想到一个个勇敢的像一群小战士!孩子们的潜力无可限量!用了两天时间,他们背完了最长的一篇课文,最后在这优秀的12位学生中,我们班全体师生共同选出来了一位学生代表我们班参赛。

故事是这样的。

那是深秋的一天,太阳偏西了。由于长时刻在荒无人烟的草地上行军,常常忍饥挨饿,陈赓同志感到十分疲惫。这一阵他掉队了,牵着那匹同样疲惫的瘦马,一步一步朝前走着。忽然,看见前边有个小红军,跟他一样,也掉队了。

那个小家伙但是十一二岁。黄黄的小脸,一双大眼睛,两片薄嘴唇,鼻子有点儿翘,两只脚穿着破草鞋,冻得又青又红。陈赓同志走到他跟前,说:"小鬼,你上马骑一会儿吧。"

小鬼摆出一副满不在乎的样貌,盯着陈赓同志长着络腮胡子的瘦脸,微微一笑,用一口四川话说:

"老同志,我的体力比你强多了,你快骑上走吧。"

陈赓同志用命令的口吻说:"骑一段路再说!"

小鬼倔强地说:"你要我同你的马比赛啊,那就比一比吧。"他说着把腰一挺,做出个准备跑的姿势。

"那,咱们就一块儿走吧。"

"不。你先走,我还要等我的同伴呢。"

陈赓同志无可奈何,从身上取出一小包青稞面,递给小鬼,说:"你把它吃了。"

小鬼把身上的干粮袋一拉,轻轻地拍了拍,说:"你看,鼓鼓的嘛。我比你还多呢。"

陈赓同志最后被这个小鬼说服了,只好爬上马背,朝前走去。他骑在立刻,情绪老平静不下来,从刚才遇见的小鬼,想起一连串的孩子。从上海、广州直到香港的码头上,跟他打过交道的那些穷孩子,一个个浮此刻他眼前。

"不对,我受骗了!"陈赓同志突然喊了一声,立刻调转马头,狠踢了几下马肚子,向来的路奔跑起来。等他找到那个小鬼,小鬼已经倒在草地上了。

陈赓同志吃力地把小鬼抱上马背,他的手触到了小鬼的干粮袋,袋子硬邦邦的,装的什么东西呢?他掏出来一看,原来是一块烧得发黑的牛膝骨,上方还有几个牙印。

陈赓同志全明白了。就在这个时候,小鬼停止了呼吸。

故事中最难掌握的应该是那口操着四川话的口音,我自己不会,请求四川的朋友给我录了音,我给学生播放了一次,没想到,这位同学模仿的像模像样。我每次看着他又争气,又认真的样子,还要故作镇定,不那么会心的笑出声,那是令人欣慰的笑!

这次活动,孩子们表现都非常突出,令人震撼,字字句句有血有肉,我看到了他们的自信,民族自豪感,还有眼神里坚定的信念,带给每个学生对红色故事的一些理解,让学生们了解到了,我们这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是无数位战士用鲜血换来的,才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更因该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永远不忘那些伟大的战士,无私奉献的战士,将他们铭记在心!

 

假分数化整数或带分数教学反思

 

在认识了真分数和假分数之后,假分数的最后结果不一定要求保留成带分数,但是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的数感和帮助学生理解比1大的假分数的分数值究竟有多大,更容易地比较出假分数的大小,所以,今天专门进行学习假分数化整数或带分数的知识。

前面两节课上学生已经掌握了真分数和假分数的意义及特征,知道了分数与除法之间的关系,能够较熟练地将分数改写成除法算式。

这一节课重点是让学生能够熟练地将假分数化成整数或带分数,关键是利用分数与除法的关系来完成化简过程。因此,在课前复习时,有意安排这样的练习,帮助学生回顾旧知识,以便更好地为新知服务。这样一安排,可以帮助学生自主探究解决所学知识,学生在小组交流中,不仅获取了知识,更重要的是感受到了合作的重要性和分享收货的愉悦性。整节课课堂气氛非常热烈。遗憾的是在教学把假分数化成带分数这一方法时,直观性方面显得很欠缺,虽然算法掌握的不错,但是没有真正理解了算理。练习密度相对比较大,也有梯度,但是该让学生内化的东西没有很好地落实,说明在备课的时候,轻视了算理,太重视算法。在今后的备课中,一定不能忽视学生学习的思维和能力方面的训练。

 

自心清净,能断烦恼

陈小娟

《自心清净,能断烦恼》,初看到这个书名,我就被吸引了,可能是当时心存烦恼,急需良方妙计;也可能是这个名字本身散发的“优雅”气息,促使着我“一睹芳容”。因为实在喜欢这个书名,再者很少读林清玄的作品,就毫不犹豫的买下了它。一回到家,就迅速的拆封皮,前后翻阅,然后从头细读。谢天谢地,从读第一章内容开始,我就知道这本书买对了!(就连书里的插图我都觉得是分外可爱)

书里所有的文章就像老式相机拍出的照片,看着虽然有年代感,但是给人的感觉是温暖、亲近的,同时他也道出了很多我对生活的感悟。就如第一章,他说“我们所经历过的美好事物,其实都被卷存典藏着,一旦打开了,就从记忆中遥不可知的角落飘回来。”林清玄大师写道:在他小的时候他的母亲总会用最平凡的食物创造出最不平凡的菜肴,这句话就像那双拉开记忆大门的手,很多我经历过的美好的事物一下就从大门里涌了出来。比如:过年时,一大家人围坐在一起谈笑的温馨场面;空闲时,围坐在爷爷身旁听他讲各种传奇的故事;六一儿童节,妈妈亲手为我们缝制新衣服;爸爸回家时,为我们带回来的大大泡泡糖;和邻居小孩们爬树,下沟放羊捉蝌蚪,还有开学拿到新课本时的兴奋,就连新书散发的那些味道仿佛也随着回忆归来,开始萦绕在我的鼻尖……我以为我已经忘了这些所有的美好回忆,其实不然,他们一直都在,只是欠缺一个契机而已。

还有林大师对苦瓜的描述也让我欣喜和佩服,他说“在所有的蔬菜里,苦瓜是最美的”。我相信,了解苦瓜的人可能会赞同这个说法,但是不了解它的人呢,可能就要对“可爱”这个词进行斟酌了。我属于后者,这主要缘于我对苦瓜有一个不美好的开始——初尝苦瓜。因为苦瓜这种蔬菜在家长并不是特别流行,我第一次吃苦瓜还得幸于大学舍友下厨呈上来的炒苦瓜,(据说炒过之后能减少苦味)我们当时可都是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大胆尝试了一口,结果可想而知,第一口是苦的,丝毫没有美味可言,苦撑着吃苦瓜能败火的想法,又勇敢地尝了第二口,还是苦的要命,这下就算再能降火,我们也不愿再尝第三口了。可是今天读此文章,我竟又泛起了再尝苦瓜的念头……

这本书对我而言,就像心情烦躁时母亲的安慰,又如炎炎夏日中清凉的柠檬水,总而言之,它就是能断烦恼的那片“清净”,值得拜读,值得回味!

 

不是父母,胜似父母

刘文华

又是一年毕业季,面对即将到来的中考,作为老师的我们可是极坏了。每当大型活动占用九年级的学习时间时,老师们都非常着急,绞尽脑汁地想着要补回来,因为我们着急呀!现在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那么的珍贵,我们恨不得一分钟可以当两分钟用;不为别的,只为孩子们都能考入理想的高中。清晨五点多,你看,很多老师寝室的灯已经亮了,那一定是语文老师、英语老师起床了。六点钟,他们已经走进教室和学生们开始了这一天的教学生活;领读、背诵、过关知识点。课堂上,你听,优美的歌曲来导入、精彩的活动展示着、完美的总结进行着......当很多人已经进入梦乡,而我们九年级的老师却还在给学生做辅导;起早贪黑早已习惯,毫无怨言,生怕学生遗漏知识点,生怕后劲生跟不上,总是想着把每颗幼苗都浇灌成才。

当孩子们面对人生的第一个十字路口时,作为老师的我们是最着急的,孩子们毕竟还小,很多孩子还理解不了毕业会考的重要性;很多家长没有文化,无能为力;所以,我们便成了孩子们最忠实的靠山。对我们而言,每个孩子的成长、成才都需要关注。对孩子而言,我们不是父母,胜似父母。

当我们在倾心教育别人孩子的同时,很多时候忽略了自己的孩子;我们总是把爱和关心更多地给了学生,回头想想,我们谈不上伟大,但至少我们都对得起共产党付给我们的薪水。

怎样与孩子相处呢?

魏春燕

忙忙碌碌,平平凡凡。这是我对教师这个职业的理解。这三年来,从一年级到六年级,再到七年级,我始终没有学会的就是怎样与孩子相处,在孩子的眼中,我是一个严厉的老师,孩子对我的印象就是一个字"怕"。

我一直觉得我是一个招孩子喜欢的人,学校有许多同事的孩子,在没上学以前,老是来找我玩,给我讲他们的小秘密,向我撒娇,和我开玩笑……可自从我当了他们的老师后,平时在校园里见到我总是撒腿就跑,再也不和我亲近了,这让我很是难过,我总是禁不住想是我太严厉了,还是我哪里伤到他们了,还是我教他们的方式有问题……后来带了大孩子,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找他们来谈话,他们都说他们怕我,也不愿意和我敞开心扉。这个问题总是困扰着我,让我每每想起来都觉得这个老师当的很失败。明明很关心学生,可关心的话语说出来都变成了生硬的客套,总觉得融入不到孩子的心里,学不会与他们相处。

可在这方面,我的同事尚老师却做得很好,多少次看到她和学生打成一片,多少次看到她和学生侃侃而谈,多少次听到同事说她的学生考了优异的成绩。我想这就是人格魅力吧。

这周例会校长说要做有人格魅力的老师,什么是人格魅力呢?就是品德高尚,学识渊博,为人友善。我想尚老师一定是具备了这些,才能受到学生的喜欢吧!

那么,我的问题出在哪了?当然是还不具备这些喽,那就加油吧,努力的变成一个具有人格魅力的老师!

 

 

沿着红色的脚印走下去

魏彩霞

昨天下午,列校800余人齐聚景文楼前聆听25位同学讲述红色故事。虽然年龄层次不齐(7-16岁),年级差别很大(1-8年级),但在没有彩排的情况下,全校20个班级的故事竟无一重复,背景音乐也各不相同,这种共奋进,不落后的干事精神着实让人赞叹。

八三班的张海晶第一个出场了,“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下午好!我今天与大家分享的故事是《刘志丹和小鬼》”接下来她在等待音乐的响起,结果一秒,两秒,三秒……她看见台下的同学面面相觑,有种不安的空气向她袭来,此时她机智大胆的说:“不好意思,音乐出了点意外,希望大家耐心等待”站在台上的她丝毫没有紧张的表情,让台下的人对她刮目相看。她的行为不但稳住了整个场面而且为老师的疏忽解了围。一分钟后一切就绪,她的故事讲得绘声绘色,时而低沉时而高昂,她的一等奖是实至名归。她的智慧与沉着让人赞叹!

五一班的周新宇是中场讲故事的姣姣者。一米四左右的个头,圆嘟嘟的脸蛋上一双机灵的眼睛,让人一看就是个具有表演天赋的孩子,果然他一开口就让我领略了他的大胆自信,言语智能发展健全,肢体语言丰富形象,将听者带入那个艰苦战火纷飞的年代,他的一等奖名副其实。此人的表演能力让人赞叹!

一二班的两个小孩,娇小可爱,声音萌到爆棚。最了不起的是他们毫不怯场,不仅讲述生动的红色故事,还能将故事中的歌曲演唱出来,引起一阵阵掌声。他们小小年龄,在列校八百名师生面前都能行云流水,如此出色让人赞叹!

……

这样意义重大精彩纷呈的活动,让孩子们在故事中感念革命先烈,坚定不移的沿着红色的脚印走下去!

 

该做榜样,而非“榜样”

刘建鹏

我作为一名教师,绝对不能忘了,学生一直看着我,我所做的一切,他们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表现在行动上。他们会以自己的老师为榜样。我要他们做到的事,自己首先必须要做到。

我要求学生要有礼貌,和气待人,认真勤勉,那么我最好就是他们所认识的人之中最礼貌待人、认真负责的一个。不然,他们怎么会听我的呢?正如孔老夫子所言: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因此,我要做学生的榜样,而非“榜样”。

记得在清明节追思悼念革命先烈活动后,同学们陆陆续续的往学校走,当走到广场边的公厕时,有好些学生来给我打报告要去方便,我出于对活动纪律的考虑,没让他们去,让他们坚持一下,到学校了再去方便。当我刚把这帮小家伙儿打发了,我也有些内急,掉头正准备一个健步跨进厕所,这时让我意想不到的是,全班同学都唏嘘不已,其中有好几位同学就笑着对我说:“老师,你都不让我们去厕所,你为什么就可以去?”当我听到同学们唏嘘声中的反问后,我停住了脚步,回过头来,走到了学生跟前,笑着对他们说:“老师不去了,咱们都回学校方便。”通过这件事,我认真想了想,我每天要求孩子们做这做那,那我先要反问自己,我做到了吗?我给孩子们做榜样了,还是做了“榜样”。

我不能每天只发号施令,要求孩子们,我觉得有些事其实不需要一而再,再而三的言传。只要我严格要求自己,己身正了,做孩子们的榜样,他们自然会跟着我做,久而久之,就会做的比我好。

因此我要时时刻刻给孩子们做榜样,而非“榜样”,要向他们传达好的构想,而不是当个专制的“暴君”。我要尽我最大的能力,做孩子们的指路明灯,让他们展翅翱翔,不断成长。

 

一千个理由

杨锦彩

"叮叮叮……”熟悉的起床铃声又响起了,这一次,响得比往常更早,因为学校新排了夏季作息时间表。

“Oh! No !”我身体的每一个细胞甚至每一根神经都顽强地抗拒着,拼命地挣扎着!脑壳儿里有两个小人儿在打架,A说:“起吧!再不起要迟到了。”B说:“让我再缓冲几分钟……”你猜怎么着?没错,正如你所料,最终,A打败了B,因为我突然想起有个学生说,“老师,我喜欢看你笑,你的笑让我很开心。”“嗯……我得起来!还有个学生等着看我笑呢。”三下五除二,我穿好了衣服,梳洗打扮完毕,揽镜自照,不禁会心一笑:“嗯……人果然还是得洗脸的。”

这以后,每当我想要赖床意欲偷懒的时候,我就设法给自己找一个迅速起床的理由。这个理由,可能简单渺小到想要穿一件新买的外套。

人,都是有惰性的,于我而言,“慢”是我的一大特点,“拖沓”是我这一大特点中最大的“亮点”。起床时总想要“缓冲”那么几分钟,坐起身来盘圆双腿紧闭双眼“打坐参禅”。所谓“习惯成自然”,久而久之这成了我起床的常态,我也很享受这样的状态。然而赖过床的朋友们都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当然了,没什么大事),然而那些睡眼朦胧匆匆忙忙间穿反衣服的尴尬,找不见2号袜子的惊慌失措,来不及洗脸梳头的手忙脚乱,这些鸡零狗碎,足矣搞得你仿佛置身兵荒马乱的战场般人仰马翻。

人,都是有惰性的,你需要每天给自己一个勤奋向上的理由。这个理由,可以是天气预报说今天是晴天,也可以是厨房今天会做一道大菜,或者,有一帮活宝在办公室等着你去开涮,那些求知若渴的孩子们还在眼巴巴盼着你去答疑解惑,你还有一双儿女需要去养活……

给自己一个理由,还心灵一个自由。即使晚上零点闭眼,早上起来依然神采飞扬,因为你,有了积极向上的理由。

 

心跳不止 生命不息

黄小龙

人生有一种坚持叫不止不息,当我们成为一个完整而独立的人开始,我们的生命历程就像滔滔江水,开始奔流不息,为了明天,为了一个目标,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我们的生命,充满了活力充满了希望,海子有句话说的好,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生活中我们遇到的太多太多,遇到的人,遇到的事,当父母赋予我们生命的那一天起,我们注定要有那么多的遇见,每每遇见,我们都在向前,有些人,有些事,我们面对的方式方法心态都不一样,马克思主义哲学告诉我们,世间万物,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也许我们从这句哲理中理解了生命不息的道理,我们的每一年,每一月,每一天,每一小时,甚至每一秒钟都在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我们周围所遇见的人和所遇见的事都在前进与上升,心跳没有停止,生命就不止不息。

最近感觉好累,生活上感觉很是无味,以前不理“解索然无味”这个词,最近真的深有体会,工作上方向很是迷茫,不知道坚持了什么样的坚持。

如果没有如果,那么哪来那么,虽然没有虽然,但是还是但是,现在的我成了人们所说的“然然”,教师真的是“然然”吗?

困惑,迷茫,好像很不配“心跳不止生命不息”这个题目,这也许就是我理想与现实的争斗吧,也许就是生活中的摸爬滚打吧,无论如何,心里是要坚持的“我心不止我命不息”生活的看法,改变不了我的选择,生活的枷锁锁不住我理想的翅膀,所以,请不要白费心思,试图改变什么。

 

包含在微信里的体贴

丁建俊

微信已成为人们日常交流的普通工具,可是有那样一条简单的问候却牵动了我的心。

                            ——题记

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清明假还未结束,却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断了人们所有的计划,从此也让一个家庭失去了往日的平静。

真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4月6日这天天气异常寒冷,虽已暮春时节,但仍是春寒料峭,计划这天我们把去年的玉米脱一下,于是早晨早早地回到家里做好一切准备,十点多便开工了,机器轰隆隆地响个不停,就在玉米快脱完了,停了机器,儿子这时正好站在家门口,他听到手机铃声在响,连忙说:“爸爸,你的手机响了。”我进去拿起手机一看,是我大姐的电话,便接了起来,听到那头的声音有点沙哑和颤抖,我估计有大事发生,结果大姐叫我去她家一趟,也没来得及问清事由,赶忙挂了电话,看到手机有那么多的未接来电,原来在一个多小时前就有人开始给我打电话,因为机器在响,一直都没有听到,看到那么多的未接电话,想想就知道他们有多着急,也顾不及多想便赶忙出门,开车前往大姐家,不多会儿便来到了,去后才知道大姐的大儿子在上班期间发生了意外,而且情况危急,慌忙中草草做了点准备,便随同他们一起前往新疆阿克苏。时间紧迫,加上路途遥远,实在不能耽搁,可一时半会儿又到不了,为了赶时间,我们一行人只能坐在车上,边走边订机票,竭尽所能地赶上飞机。

坐在车上,我们每一个人都带着沉重的心情,此时,我们只能互相安慰。幸运的是,我们总算是赶上了最后一个航班,预计到第二天天一亮就可以到达新疆阿克苏人民医院了。

就这样,我们在阿克苏医院整整待了好多天,每一个人都痛苦不已,看到病人昏迷不醒,看到其他亲人担心又着急的表情,让我都不敢相信这一切都是真的,真希望这是一场梦,那该有多好啊!远在几千里之外,为了亲人重病在床感到痛心,更为所带班级、所带科目复习时间紧迫而着急,但又很无奈。几天来,我们每一个人都绷紧了弦,精神格外紧张,但我也没有一刻不牵挂我的学生们。

有人说:“没有爱就没教育。”就在星期五下午放学以后不多久,我的手机突然有两个未接的视频聊天,我一看是我班的学生曹雪发的,由于新疆那里的手机信号不好,根本接不起来视频对话,所以,我给她回复到:“怎么了,这边信号不好,接不起来,你有啥事?”她马上恢复到:“老师,最近还好吧!咱们班一切都好,您放心,我们在高老师的带领下也在认真的复习。”没等我问班里的情况,她主动向我做了汇报,一个多么体贴的孩子啊,这不仅是因为她是班干部,更是因为她有责任心,她会体贴和关心别人,简直是雪中送炭,对我多么大的一个安慰啊!顿时心里感到温暖和安心多了。于是,我又马上回复道:“好!好好学习是你们现在最重要的任务,也希望你们能谅解我,在这复习的关键时期,我们本应该在一起,帮助你们顺利进入高中,可我却不能陪在你们身边。”她立马回到:“没事儿,老师,我们知道,你不用担心我们,我们全班同学希望老师的外甥早日脱离危险!”能有这样的学生令我欣慰,更让我骄傲,于是我又说了声:“谢谢你们!”她又立刻回复道:“好着呢,老师!”几句简单又平常的对话,让我心里暖了许多,近几日来的紧张、压抑、无奈、无助之感顿时减少了许多。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教育就是付出,正是有了四年的付出,才赢得了学生的尊重,为此,我将会继续竭尽所能带领他们顺利地完成初中学业,把他们送进高中的大门。

 

善于发现的眼睛

王晓霞

从教十四年,我教过很多学生,有学习优秀的,也有成绩中等或比较弱,而其他方面比较优秀的,因为个性的差异,而各有不同。

教过的学生越多,就越是明白了一个道理,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我们不能只一味的用学习成绩来评判一个学生,我们要尊重每个人的个性差异,而且还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

今年我带的两个班里就有这样几位同学,他们在学习上是让所有老师都头疼的人。

小边同学,有一副强壮敦实的身板,圆圆的脑袋,圆圆的脸,总是穿一套黑色的运动服,他由于智力问题,从小学到现在,基本不怎么会写字,基本是所有老师都漠视的人,我也不列外,总会觉得他什么都不会做,也做不了什么,基本从不搭理他,但是好几次在校园中碰到他,我都看到他,要么是提着班里的垃圾桶在倒垃圾,要么是给班里的同学提水,或者提煤块儿,每次看到他,他都乐呵呵的,见人总是一副纯真的笑脸,虽然干着累活儿,但从不抱怨。这不禁让我对自己感到深深的惭愧,可能在他的心里没有我们那么多想法,但他的纯真,他的为班集体服务的行为,却深深地打动了我,虽然在学习上他没有天赋,但在生活上,他也在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对他来说,这就够了,我们教育不就是要教会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吗?

小王同学,高大魁梧的身体,一副爱笑的脸庞上有一双机灵的大眼睛,平时总穿红色的运动上衣,黑色运动裤。在英语课上,总是一问三不知,最开始连字母都背不下来,在为他辅导过几次之后,慢慢的我的耐心也耗尽了,觉得自己也无能为力了,就给他在班里安排了一个专门教他的“师傅”,让“师傅”慢慢教他,我本以为,就算有“师傅”,他大概也就那样了,进步的空间不会太大,没想到这学期,有一次我考他单词,他居然记得很快,一会儿时间他都写上来了,这让我大大的吃了一惊,不禁对他刮目相看,问他才知道是他的“师傅”给他教了方法,他自己也下功夫去学去记,现在记单词比以前快了很多,他也特别有成就感,上次月考后,我在班里把他狠狠地夸了一通,他现在每天上课也认真听课了,也开始认真做题了请教别人了,甚至也开始学习写英语作文了(以前碰到作文他从不动笔的),从小王身上我领悟到,我们做老师的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并且我们还要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并不断地让这个优点放大,从而影响他的其他方面。

 

致我未来的孩子

李娅娜

我是一个平凡的女孩子,跟大多数姑娘们的命运大同小异。大学毕业,参加工作,结婚生子。

说到生子,这是一个敏感且备受亲朋好友关注的话题。在单位里,闲暇时间遇到同事时,总会有不同的互相打趣的话题。如:“最近肚子什么情况?”“有个苗苗不愁长,现在肚子有苗苗了吗?”… … 回到家,婆家妈妈也会时不时的拿出几张长得漂亮的小孩的照片说:“你看这个小孩长得水灵灵的… …”,然后就没了下文。最怕空气突然的安静,我便会“处心积虑”的岔开话题,避开尴尬。考虑再三,年纪还小、工作繁忙、经济受限等理由已经站不住脚,孩子的事属实应该提上议程了。

虽说我的孩子还在来的路上,可能他是一位笔挺的帅小伙,亦或是一位水灵的姑娘,作为未来的母亲对他充满了幻想。于是给宝贝写下我的期许:

一,亲爱的xxx,你要健康快乐,你要有像你邹市明叔叔一样的健康体魄,不要像妈妈一样,空有一副好皮囊;

二,亲爱的xxx,你要儒雅端庄,你要有像你赫本阿姨那样的不凡气质,不要像妈妈这样时而疯癫,时而张扬;

三,亲爱的xxx,你要温柔大方,你要像你霍思燕姐姐那样上得厅堂,下得厨房,不要像妈妈一样时而狂躁,时而悲伤;

四,亲爱的xxx,你要善良孝顺,要像你爸爸一样善良。

五,亲爱的xxx,你要成绩优异… …

期许还有很多,暂且告一段落,所有的期许中你的健康快乐是我们最大的愿望。

 

幸福是什么?

赵彦东

幸福是什么?

偶尔看到孩子们脸上洋溢的欢笑,我觉得他们生活的很幸福。

其实,在孩子的眼中,幸福很简单。

我们一直想拂去尘埃,回到最本真的简单的自我。那个自我里其实蕴藏着无尽的接通宇宙的天地能量,比如足够的像婴儿一般的安全感,比如足够的像孩子一样单纯的幸福能力等,向外界寻找,不如向简单的内在寻找,向天性寻找。

而我们却在这条寻找自我的路上,越走越远。 

虽然这种寻找会让你感到痛苦,甚至当你找到后有一种虚空感:难道我们千山万水般的寻找就是最终发现大繁至简吗?我们寻找的意义何在?于其此,不如像乡野农夫那样,活的洒脱。不到现代生活里来遭受磨炼,而是永远保有未开化的天性。

没有错,孩子们未开化的天性有一种单纯之美,但是现代生活里很难有这种让我们保持未开化天性的桃花源了。我们漫长的寻找的意义就是:穿透迷雾,我们变得更坚强,更乐观和健康,就像一个孩子,对于生命玩了一个游戏,最终回到上帝的身旁时,我们还能拾起沙滩上的贝壳——这就是幸福。

梅金鹏

乍暖还寒,春意盎然,在喜迎五一假期的同时,一年一度的阳光体育运动会也如约而至。运动会对于学生来说,可是期盼已久,作为一名老师,当然了,尽自己最大的可能为他们搞好服务。

接手八一班后,由于班级的各种问题,我作为班主任,先后召开了树立信心、找回目标的主体班会。也征求了学生意见,利用班会、体育课组织大家成语猜猜看、篮球友谊赛……这一切都是为了增进与学生的关系,使班级更加团结,更有凝聚力。然而由于时间有限、课程紧张。留给学生自由活动的时间太少,致使学生们一个个就像发了疯似的,对于运动会渴望可想而知。

要学就学的踏实,要玩就玩个痛快!借助此次运动会,让学生们从繁忙的学习中得以解脱。希望在即将到来的运动会中,能发挥所长,拼出精神,拼出成绩。使每一位学生玩的愉快,使班级更加团结,凝聚力进一步的到提升,在接下来的期中考试中都能考出理想的成绩……

 

心情小记——感动

张晋榕

上上周开会学校近期有一个新活动——讲红色故事。在周二的早上同事找我给孩子找个音乐在指导一下,我欣然答应了。第二天早自习学生来找我,我把找到的音乐给他们放了一下让给他们试着读。可是孩子们找不到感觉。我就拿过稿子,看了下,题目是《闫洼子四十二烈士》。我给找的背景音乐是《激情燃烧的岁月》是我很喜欢的一首背景音乐。故事讲述的是1934年5月国民党向南梁发动围剿,红军转移时将六十只枪五六千发子弹等物资埋藏在大场上。四十二名苏维埃干部和当地老百姓为保护这些物资被国民党百般折磨最后活埋的故事。

我拿着稿子伴着音乐读起来,当读到老雇农武万有为了转移敌人的注意力,被拉出来遭到几天的严刑拷打,都没有说出一个字,最后被活活打死。我的鼻子酸酸地仿佛那个场景就在我的面前。他生在那个战火硝烟的年代,他为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牺牲了自己的性命,他是真正的英雄!

而在读到白杨珍等六人被杀害并把他们头颅斩下示众的时候我的声音哽咽了,即使学生在更前我已经很努力的控制自己的情绪,但是声音哽咽的我都快读不出来了。其实我心里感觉有学生在学生会不会笑话我,但是脑海里浮现了好多画面,可能是我的想象力太丰富了吧。我稍微休息了一下继续往后读。伴着低沉的音乐,最后36名老百姓和苏维埃干部被绑在闫洼子台地里活埋,但始终没有一个人面对敌人的活埋而投递变节。最后读完了这个故事才发现自己读的太投入,眼泪已经在眼睛里打转,马上就掉下来了,强扔着泪水给学生示范完。

说真的那一刻我不是被自己的声音感动了,而是四十二位烈士的英勇故事深深地感动了。我突然觉得我们真的要好好珍惜现在美好的生活,我们真的是太幸运了,生在这个和平的年代有什么理由不好好生活,有什么理由不珍惜身边的一切。

 

健康掌握在自己手中

齐小龙

健康人人需要,有了健康,才有充沛的精力工作,愉快的心情学习,幸福的体验生活。很多人把健康交给医生,而医生是治病不治命的,能医治的可治好,难以医治的再高明的医术也无法挽救生命。拥有一套保健方法,把健康掌握在自己手中。

运动是获得健康的有效手段,但运动一定要科学,不能违背规律,要循序渐进,一次运动的时间不能过长,强度不要过大,每次半小时到一小时的有氧运动最有利健康。每次运动要有从准备到适宜运动再到放松的完整过程,很多人平日运动,既不做准备活动,也不放松,长此以往不利健康。因此,要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要采用科学的运动方式,要了解自我的运动状态,要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体育与健康教育,这些内容也少不得。

 

学生就该敲打敲打

杨明明

在我的记忆里,我的童年是淘气的,是让父母生气的,是让我的老师比较头疼的。但是,老师在我的心目中的形象那是威严的,因为我在做错事的时候首先会想到老师严厉的惩罚,最怕的是老师和父母失望的眼神。

因为,我虽然比较淘气,但是我的学习还是非常好的。现在想想那时候在做错事的时候想的更多的应该是老师严厉的惩罚,我的老师姓赵,身材魁梧,尤其他的眼神特别犀利,在我的整个童年里最怕的就是他。

回头看看现在的教育,现在的学生,现在的老师都成什么样了,从我上小学到我成为老师的15年里,中国的社会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比以前好了,比以前富裕不可否认!但同时比这个变化更大的我觉得应该是教育。在短时间里我们可能一时看不到这件事情的利弊,但在我的思想里,确实还不太适应这种变化。

 

用心启迪

张宝邦

自从事教育工作已经有四年时间了,从事音乐教学已有三年,这三年我主要教小学中低年级的音乐教学,这几年音乐教学中我感觉音乐课真的很重要,因为音乐可以培养学生的审美,可以促进学生之间的交流,并增强协同合作能力,可以培养学生地想象力,促进学生的智力发展,塑造学生地健全人格。

原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音乐教育并不是音乐家的教育,而首先是人的教育。”因此,音乐教育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人的全面发展,是教育人、培养人,但我们决不是把每个孩子都有培养成音乐家,而是为众多将来不是音乐家的孩子们着想,鼓励他们成为积极的,有一定音乐能力的音乐爱好者,使他们从音乐中享受到喜悦、乐趣,从音乐中得到启迪,使他们的智力得到开发,培养他们的创造力。并为他们今后的成长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例如在《森林的故事之不得了》一课教学时,学生听了两遍录音范唱便会了,但绝大多数是面无表情地唱。我便启发他们:“你们看过熊出没吗?谁说说熊出没讲的什么故事?”小朋友一下子来劲了,看过熊出没的同学纷纷举手回答,有的同学还抢的说:光头强是砍伐树木的,熊大熊二是保护森林的。我又说:“老师今天带大家去森林里旅行!”于是我扮导游,小朋友扮熊大熊二、当奇奇,在教室里边玩边唱刚学过的歌曲,同学们个个情绪饱满,兴奋异常。森林被砍光,绿色不见了,空气变坏了,小鸟飞走了,歌声没有了,笑容也少了,真的是不得了了。歌声中充满了情感,洋溢着美的色彩。

总之,我觉得我应该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把自己当作学生的朋友,与学生平等相处,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音乐教学需要情感的投入,需要老师了解学生的心理特征。因此,必须营造宽松愉悦的氛围,而善于为学生营造宽松、愉快的成长环境,并让美的音乐去触动他们的心弦,让音乐与孩子的心灵靠得再近一些吧!

 

我要控制我自己

李雪玲

那天早上,我走进教室,和往常一样在黑板上写了一道计算题,“高荣荣,上来做”。她在做的过程中我发现了好多错误,气的当时就批评道“你怎么取绝对值的,取绝对值注意什么?

a-n等于什么?”说完之后她就开始改着,等了一会儿我一看,怎么还是原来的样子,更生气了,“给你说了你还不改,下去,5道计算题。”她向下走的时候哭的特别委屈,我心想:你做的这个样子,你还好意思哭,好像我把你冤枉了一样,我就没有理她。紧接着开始讲解这道题,下面的学生说:“老师,她做的对着呢”,我黑板上画出来错误说:“这是正确的吗?这么大的问题看不见。”学生说:“老师,在后面写着。”我一看,还真是这样的,但是前面做错的没有擦掉,和后面的连在了一起,整个步骤却是错的。批评之后,整节课高荣荣同学都不回答问题。

到了晚自习,我叫来她了解情况,她说:“老师,我会做这种题了,上课时由于紧张出现了错误,最后改过来忘记擦掉以前的。”我说:“课堂上之所以对你后面做的对的没有肯定就是你的做题习惯的问题,这次就给你一个教训。”又和她聊了一会,课堂上的表现一下子就积极多了。

九年级学生剩下不到四十天时间就要走上考场了,这段时间教师和学生们的压力都非常的大。我看着天数渐渐的接近,看着资料书还有一半的知识没有复习,内心也是非常的焦急,尤其是看到学生把复习过的基础知识一遍遍的做错,更是气不打一处来。经过此次事件后,我一定要控制住自己的脾气,和学生慢慢的一起进步。

 

家长的行为将影响着孩子

 

俗话说得好:“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父母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到孩子。

最近发现我家宝宝会说很多话了,干了坏事我会去批评他,然后人家会和我“吵架”了,说:“不要骂娃娃,娃小呢等等”我是又气又爱。心想这小家伙学的也太快了吧!因为每次我批评孩子的时候孩他爸在边上就会来这么一句。所以,我们这些做父母的不要对孩子太过溺爱,如果发现孩子错了,要及时的纠正,所有不好的习惯都是从小养成的。不要以为孩子小,什么都不知道,其实他们都很聪明。

 

数学学习重在得“法”

王省红

怀特海说过:“真正有价值的教育是使学生透彻理解一些普遍的原理,这些原理适用于各种不同的具体事例。在随后的实践中,这些成人将会忘记你教他们的那些特殊细节,但他们潜意识里的判断力会使他们想起如何将这些原理应用于具体的情况,直到你摆脱了教科书,烧掉了你的听课笔记,忘记了你为考试而背熟的细节,这时,你学到的知识才有价值。”

有人说初中数学学习在日常生活中几乎没有用处,那烦人的计算题,抽象的几何题,尤其是那函数压轴题的确让人头疼,让人学起来真的很难,也有一些初中毕业的学生说,初中数学和高中数学没有什么联系几乎是脱节的 。这也许是知识层面没有多大联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与能力应该是分不开的。

在我们现在应试教育的前提下,我们不得不注重成绩。人常说:“不管是白猫还是黑猫,逮住老鼠都是好猫”。在我们教学中你的教学怎样就看学生的成绩如何。这样以来部分老师不得不在教学中做大量的试题,让学生熟能生巧搞题海战术,的确这样做有利于提高学生成绩。让学生在大量的刷题过程中慢慢总结经验,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

有这样一道题:3个人5天做了360个玩具熊,问每人每天做多少个玩具熊?学生很快就能列出算式:360÷5÷3=24(个)或者360÷(5×3)=24(个)。可如果问学生:360÷5表示什么?360÷3表示什么?好多学生都不知道。这就是学生没有真真的理解,对解决此类问题的方法没有掌握。

数学学习方法很重要,它是教学过程中为达到教学目所采用的手段和方式,有人说条条条大道通罗马,水流千里归大海,但最近的道路有且只有一条。学习数学也是一样的,虽然目标都是学会,但学会的方法很多,如何让学生在单位时间内更轻松的将知识内化,这才是人们最期盼的。生活中有数学,数学中也有生活,我们在关注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同时,应从已有经验出发,采用合理的方法,培养学生的各种能力,这才是数学学习的根本。

职业感悟

姚勇

对大多数学生来说美术是门副科,但对于一个美术专业的我而言美术永远都是我的主科,教师的这份职业是圣神的,做美术教师更是一种幸福,因为在教学中和学生一起讨论美和感受美也是一种幸福,这样的生活也变得更加有味道!

苏霍姆林斯基有一段话:“当孩子跨进校门以后,不要把他们的思维套进黑板和课本的框框里,不要让教室的四堵墙把他跟气象万千的世界隔绝开来。”我觉得这句话非常有意义,学生不能总是低着头去死气沉沉的学习,他们需要活力,需要他们去探知,美术是一门让学生去感受,去想象,去锻炼他们的动手能力。

有人说,人生如戏,戏如人生,难以捉摸又何必认真?然而,我始终认为,做一个真实的人,真实地生活,去体验各种人生百味,才能真正感觉到幸福。

 

做一个可爱的后进生

吴海涛

第一次月考成绩出来了,按照惯例公布在学校的微信群和QQ群里。这让我想起了上学时成绩单经常张贴在楼道的公示栏,每每经过,都会感觉到千百双眼睛盯着自己,似乎被无形的魔咒束缚着,越勒越紧,以至于后来不敢经过那里。我一直以为只有自己产生了这种错觉,从来不敢向别人提起,直到后来我才发现,大家都是如此,那一刻,豁然开朗,瞬间看到天空飘过五个字:那都不是事儿!

我还清楚的记得上小学和初中那会儿,总能排在全班前几名,那是多么的骄傲自满,那时候最爱开学典礼和期中总结这样的大型集会,因为每次集会都能拿到奖状和奖品,还有无数羡慕嫉妒恨的目光。

这样的日子一直到高中。从初中升到高中要参加考试,而且有很多后进生会被淘汰,就这样,原本名列前茅的我一落千丈,白天鹅秒变丑小鸭。

大学毕业后,我以倒一(录取五人,考取第五名)的成绩被录入教师队伍。也曾辉煌过,也曾沮丧过。

来到列校,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那拖着断臂坚持学习的王剑勇,忠贞不渝的高新泉,还有那个问题百出的“棒棒精英班”的每一个同学。从“精英班”毕业那年开始,我就成了教师队伍中名副其实的“后进生”。

可悲的是后进生经常会挨骂,经常要在六十人的教职工大会上“做检讨”,经常会被各种各样的奇葩通报。可喜的是,即便是倒数第一,即便是职称晋升五年都与我无缘,但还是有很多领导、同事和学生记得我。开学典礼上我也领奖了,平时的业余生活大家也没有冷落我,仍然有许许多多可爱的小眼睛时常关注着我,哈哈哈哈哈,感谢所有不歧视后进生的宝贝们,我爱你们,我会坚持不懈,做一个可爱的后进生。

培养孩子自主学习能力

毛振珂

本周我校举行了红色故事朗诵大赛,赛后我回想了很多,思考了很多,孩子成长天性的就是不断学习,不断完善自我的过程,看到可爱的一年级孩子优秀的朗诵故事的场景,我不由深思了下来,心中问自己到底是什么让那样小的孩子能脱稿朗诵出如此精彩的故事?是老师的要求严格?不,是………还是说她本就是一位小天才。想到此时我不由笑了笑,这么小的年龄,这么长的篇幅,只能说孩子努力了,孩子用心做了,孩子对这次红色故事朗诵充满了兴趣,我想只有这个理由能说服自己动荡的心灵了。

很多孩子都觉得自己在家里像是被父母抓住翅膀的小鸟,怎样飞,怎样觅食都要家长来控制,特别的不自由,感觉童年特别的没劲。这样以来家长总是操碎了心,为什么我的孩子学习成绩不好,为什么我的孩子又开始叛逆了呢?相信也有家长思考过要给孩子一些自由,又怕这些熊孩子一旦脱离家长的视线就变成脱缰的野马怎么也收不回心。那么,自由,到底能给多少呢?首先我们要让孩子明白自由的意义,让孩子先学习自主学习的能力。

以下我觉得又这么几点可以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

首先,巧妙的陪伴,和孩子一起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其次,激发孩子自主学习的兴趣;第三,要让孩子自己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第四,家长要拿捏好玩与学关系。

孩子学习固然重要,是津津有味地自主学习,还是催促唠叨,那个效益好,大家都明白,然而我们做到这点的却很少,孩子随着年纪的长大,叛逆心理的出现,成为我们和其交往沟通最大的拦路虎,久久下去,成绩上不去,孩子也早形成了厌学的习惯,再进行矫正,可谓难上加难,我们永远都不会知道这些小可爱他们蕴藏着多大的潜力,我们能做的就是学会合理有度的放手,让孩子爱上学习,学会自主学习,从而无限大放光彩。

 

 

《20以内退位减法的整理与复习》

教学反思

尉凤林

经过一单元的学习,学生对20以内退位减法有了比较系统了解,让学生通过整理复习,来提高学生综合的能力。  第一、创设情境,激发学习兴趣。数学教学,要紧密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知识出发,创设生动有趣的情境,引导学生开展观察、操作、猜想、推理、交流等活动,使学生通过数学活动,掌握基本的数学知识和技能,低年级儿童年龄小,好奇心强,求知欲旺,容易被符合他们年龄特征的活动,如做游戏、听故事、竞赛等激起学习的兴趣。因此,本课教学本着上述思想,通过创设让学生游览数学王国的童话情境,将学生带到了新奇的学习活动之中。  第二、在探索合作的过程中,学习知识。  我把本节课的教学环节和试教时处理的不同之处是:增加了让学生动手操作整理的过程,让学生每4人小组一套算式卡片,在合作中,根据你发现的规律来把这些算式排排队。并简单描述一下它们的规律,我认为,如果学生在操作的过程中已经能够说出排列规律,利用电子白板展示表格。引导学生把表格补充完整,这样就是把学生的思维框住了,发现表格的最终目的是要,为计算的正确率和速度所服务。  第三、引导学生观察思考,发现规律,掌握规律。  20以内退位减法和加法一样,共有36道题。可以让学生更好地记忆。  第四、练习体现注重开放性,突出实践性。  学生由于知识水平,已有经验不同,对同一个问题的理解和把握各不相同。 “人人学有用的数学,不同的人学习不同的数学,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所以我在设计练习时,从练习内容的选取到练习形式的呈现都给学生留下了充分思考的空间。  14 -( )=( )-( ) 13-( )>6 16-( )< 7  这三题都是解题策略开放的练习,通过这三道题的练习,可以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有所提高,使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收获。

 

《用两步运算解决实际问题》教学反思

余国栋

本节课主要是教学用两步运算计算简单的实际问题,与其他一些两步计算的实际问题相比,此类问题中的已知条件往往更便于进行不同的组合,因而解决问题的方法也就更加灵活。学生在之前已经学习了关于两步计算的一些问题,但不同的是两步连乘的实际问题中的已知条件更能够进行不同的组合,不仅需要学生去搜集信息更需要去选择分析有用的或者是有关联的信息,使得学生掌握不同的解题策略。

对于两步连乘应用题,在理解题意的基础上,学生往往能根据个人生活经验或题中条件叙述的顺序,很容易想到一种解题方法,但对其它不同的解题方法容易忽略。而对于部分逻辑思维能力不强的学生,在接触了多种解题策略后,思维容易混乱,缺乏条理性。在教学中,首先要注重创设学生熟悉的生活情境,利用学生感兴趣的事物来呈现学习内容,通过生活原型,唤起学生的经验,激发学生的思维。其次,要让学生进行充分的思考和交流,在讨论、争辩中,展示自己的想法,反思自己见解,在合作交流中,相互启发、补充,积极主动地探索解决问题的策略。最后,要注重训练学生用准确的语言,表达完整的解题过程和解题思路,在说的过程中,训练学生思维的逻辑性。

 

存在课堂 活在课堂

方登功

回顾自己的教学,从进校以来一步步的成长,一路的摸爬滚打,已经能够胜任教学,熟练地把握课堂,站稳讲台,能够在语文教学中生存下来,但教学仅仅停留在生存是不行的,逐渐的发现自己教学模式固化,教学思维僵化,讲学方法单一,固步自封,止步不前,导致课堂教学存在活力不足,气氛沉闷的现象,往往只有自己讲,学生被动的接受.

常言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何让自己的课堂精彩有活力,反思自己首先应该提高自己的语文素养,我想这一点读书是关键,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在当前知识日益更新你,信息日渐发达的时代,学生的思想也是千奇百怪,获取的信息也是五花八门,如果自己不努力学习,努力读书获取更多的信息,迟早会淹死在知识的汪洋大海中,因此语文素养要提高,得从读书做起,做一个有学识的老师才是合格的老师。

其次,在一项调查中曾经提到,最受欢迎的老师是幽默的老师,课堂教学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如果一味的死教书,教死书,学生不会接受,自己也会变得暗淡无光,所以幽默显得至关重要,教师要像相声演员一样要适时的抖几个包袱,让学生在轻松愉悦中完成一节课的学习,这样对于课堂教学来说可能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对于自己来说,可能就离有魅力的老师更近了一步。

最后,教学方法的改进也是重中之重,应试教育的今天,对于九年级教师来说,可能更注重的是最终的结果,考了全县第几。现在想来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只能为最后的结果增光添彩,不可能影响最终的成绩,而且方法灵活能因材施教,更能因才施教,让每个学生都有长足的发展。

俗话说“教学相长”这句话适用于教师自己,要有扎实的功底,必须在学习中不断进步,这是我理解的教学相长,虽然离它真正的意义有些距离,但是我愿朝这个方向努力,在学习中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教学水准、教学艺术。

 

我们班的“小明星”

张英英

骄阳似火的下午,红色故事演讲正在紧张有序的进行着,我们班的两个小朋友攥着稿子默默背着他们的演讲稿《小毛驴和汽车》,这是一个有趣的的故事,情节也很感人,但是一个个陌生的字眼实在是有些难为他们,多少次,他们都想放弃“老师,我不认识字。”“老师,太长了,我记住又忘了”幸亏有李主任一次次不厌其烦的指导,加油鼓劲儿,他们才可以坚持坚持再坚持,终于在比赛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就是这次演讲,给赵炜和郭世娇一个展示的舞台,让他们一炮走红,演讲是在足球场上进行的,绿绿的草坪上,他们俩成为众人的焦点,音响格外响亮,似乎也在为他们加油呐喊,比赛依旧紧张的进行着,赵炜似乎有些害怕,声音有点颤抖,我紧紧地为他们攥着一把汗,生害怕他们紧张忘词,晾在台上,忽然郭世娇同学稚嫩的声音从舞台上传下来,下面的同学都惊讶了,她嘹亮的歌声唱出来感人的故事,唱出来后代不忘历史,学习红色故事的决心,赢得了阵阵掌声,故事终于接近尾声,本来还有几句背景音乐烘托气氛的,但是只顾着看他们的精彩演讲却没有放出来,他们扭头朝我看来,USB插头居然开起了小差,插着没有任何反应,慌乱中再次响起了他们响亮的歌声,掌声再次响起,为他们的机智呐喊点赞,故事终于结束了,他们点头致谢,可爱的跑回班级。

小小年纪不乏机智聪明,他们随机应变的能力令人诧异,忽然就想起了前几天给他们教的那句古诗“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随笔

安平娜

是一粒花苞停在了阳光的肩上,倾泻了一世芳华。是一盏灯塔点亮了繁星满天,吐纳了半天寂寞,映照了无数离人凄凄。似是汪洋,又似是高山,却都是生命的终结者。何去何从的孤雁该如何诉说悲戚。习惯了黑夜,习惯了孤独,习惯了孤灯下的那抹淡淡的影子。冷月萧瑟了秋风,阳光映照了孤人。独自望江,滚滚东流水,谁可取一瓢。百万黄土生,谁是哪一块。谁的微不足道,会有谁的不屑一顾,谁的城南会印上谁探访的足迹。待到来日劲草成林,谁人可知这是谁的寂寞荒芜了所有。一米阳光注定了永恒的距离,天呀海角或许是今生与来世。三生石,彼岸花,奈何桥,黄泉路,谁人不曾见过,谁人不曾走过。善待今天,拼搏明天!

 

唯有爱的星空的永恒

李静

在苏霍姆林斯基三十多年的教师生涯里,他始终捧着一颗爱学生的心,以常人难以想像的耐心与执着,拉着孩子们的手一步一步向前走,他给每一个孩子营造了一片爱的天空。实践证明作为,作为老师,我们要对所有的学生都要有深厚的爱,呵护他们纯洁稚嫩的心灵。

用爱抚平受伤的心灵。在我班上,有一个很文静的男生。他不爱和其他同学交流,总是默默地坐在自己的位置上。我本以为这样的学生比较乖巧,学习应该不错。但恰恰相反,他的学习一塌糊涂,经常拖欠作业,作业上的错误也不少。我只好找来他的家长,跟家长了解情况。通过交谈,我知道这个孩子的父母离异,是个早早失去母爱的不幸男孩。家庭的不幸,使她不能像大多数孩子那样快乐的生活,他变得胆小懦弱,不爱讲话,学习也受到影响。为了帮助这个孩子,我采取的第一步措施,是让学习成为他快乐的起点。我有意在课堂上多提问一些简单的问题,回答对我就大加表扬。刚开始他的声音很小,受到过的他胆子逐渐大了起来,慢慢的他能举手主动回答问题。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是我对她的第二步措施。我每天监督他完成当天的作业,当面检查,就地改正,给他适当的布置一些家庭作业。经过一段时间的帮助,这个孩子的学习有了很大的进步,学习自觉性也有所提高。第三步措施是增加他的自信心,我发现这个孩子的字写的非常漂亮,就经常叫他上黑板默写词语,给他表现的机会,并让班里其他同学主动和他做游戏。后来,这个同学在三年级的最后一次考试中语文成绩竟然达到九十二分。我坚信,爱的力量是伟大的,它可以让凋零的花朵重新绽放。

让爱牵着后进生向前跑。作为老师,都为班里的调皮捣蛋的学生犯愁,他们成绩不理想,还经常给班级惹事,让人很伤脑筋。我们班里有个调皮的男生,他上课总是坐不住,注意力不集中,书写潦草,还经常拖欠作业。因为父母都忙着做生意,对他也是放任自流。经过观察,我发现他在课堂上反应很快,回答问题也很积极,是个聪明的孩子。我特意将上调到前排来,为了鼓励他,我经常当着全班学生的面表他,在他的作业本上多切多贴几个笑脸。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学习成绩慢慢提高。我也明白了一个道理,只要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同时有足够的耐心,豁然开朗的时刻必定能够当到来。

实践使我懂得,教师的一句激励的话语,一个赞美的眼神,一个鼓励的手势,往往能给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虽然我只是一名普通的老师,但我会努力,用爱为学生营造一片星空。

 

教师要有一颗乐观的心

朱少鑫

哲人说:“你的心态就是你真正的主人”。一位伟人说:“要么你去驾驭生命,要么是生命驾驭你。你的心态决定你的命运,尤其是教师,你的心态决定你的个人素质和教育教学工作业绩。因此,你必须时刻保持一种乐观的心态。

当老师不容易,当个好老师更不容易,面临毕业班,工作有压力,每天辛辛苦苦不用说,遇到不省心的学生、不懂事的家长还会弄肚子气。很多时候,费了好大的劲干工作,但是收获与付出的努力又不成比例,于是有些老师就会整天愁眉苦脸,有的叫苦连天了,甚至对自己的职业产生倦怠,其实仔细想一想,大可不必,我们要学会把吃苦当成一种乐子,就像喜欢足球的人踢足球,喜欢打球的人打球,累不累?大汗淋漓他也不觉得累,咱就把工作也当成乐趣,干好了欢喜,没干好,我们要认真的分析一下原因,往后加倍努力,就一定可以干好。

做一个有乐观心态的教师,你会发现生活如此美丽,教育事业如此美丽。

 

小组合作学习中应注意的问题

徐磊

这周星期四的理科教研会上,在评议张丽霞老师的《连除解决问题》一课时,对小组合作学习展开讨论,大家各抒己见,在听了大家的意见后,我也对小组合作学习重新做了思考:

1.处理好独立学习与合作学习的关系。合作学习非常重要,但只有建立在个人努力的基础上才能完成。在合作学习之前要让学生先独立思考,有了自己的想法后再和同伴探究、交流、解决问题,这样做就避免了只有好学生动口、动手,困难学生没有独立思考机会而直接从好学生中获得信息的现象,同时杜绝浑水摸鱼。合作学习要给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提供思考、进步的机会。

2.讨论的内容要有价值,避免走过场。在教学过程中,合理安排学生讨论、合作学习有很多好处,但也不能因此而滥用合作。合作学习的内容要有一定的难度,有一定探究和讨论的价值。无目的、无针对性、无必要性的小组合作,学生毫无兴趣,甚至会趁机聊天,因此,要求教师在备课时要深入研究教材,明确教材所要体现的新理念。

3.要力戒合作学习的“假”与“浮”。我们在听课时小组合作学习是授课老师必不可少的环节,而且看似很热闹,可是有时学生讨论才几十秒,有的学生刚投入,有的学生还没来得及阐明自己的观点,教师就拍手叫停,这种假讨论的现象是不可取的。有时老师让学生漫无边际地说下去,浪费了宝贵的课堂时间,这种“浮躁”的讨论也不可取。教师要始终作为小组合作学习的设计者和引导者,教给学生小组合作的方法,提高小组合作的质量。小组合作学习是新课程理念下一种重要的教学形式,也是学生之间互相学习,互相促进的一种有效的学习形式。有效的合作学习,能唤醒学生沉睡的潜能,激活封存的记忆,开启幽闭的心智,使优等生的才能得到发挥,中等生得到锻炼,学困生得到帮助和提高,使我们的课堂教学焕发出生命与活力。

小组合作学习的良好学习习惯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形成的,要通过不断的指导,长期的熏陶,通过相互探讨,不断反思、校正,才能逐步走向成熟。

 

 

编辑:蒋仕奇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2017-2018第二学期第八周博文目录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