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书活动 > 【转发】教师读书重在致用

【转发】教师读书重在致用

2019年01月11日 11:07:42 访问量:4613
教师读书重在致用
王营

    为提高教师教育理论水平,推进课堂教学改革,自2016年以来,我县教育局在全县教育系统实施了“教师读书工程”,要求教师每学期读一本教育理论书籍。

    近日,一位教师对我说,他积极响应县教育局号召,每学期坚持读一本书,但令他困惑的是,读了好几本教育理论书却在教学中用不上,没收获预期中的提高。有鉴于此,笔者认为,学校在推进“教师读书工程”的过程中,除了要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读书态度之外,更要在指导教师学以致用上下功夫。

    首先,要引导教师读进去,真正理解、消化一本书。理解并非要求教师死记硬背书中内容,理解的标志有二:一是能把书中作者提出的观点,结合教师自身的教学实践,用自己的语言进行解释和阐发;二是能把书中出现的一些概念,转化成教师的教学实践用语。这要求教师在读书时注重联系自身教学实际,把自己的思考融汇到读书过程中。

    其次,要引导教师带着问题读书。教师在教育教学中遇到的现实问题,是促进教师读书、学习的原动力。学校要培养教师的问题意识,引导教师带着问题读书,树立“问题就是课题”的思想,通过开展“草根式”小课题研究,激发广大教师读书和研究的热情。在组织时,学校不必对阅读书目作硬性规定,教师可以读整本书,也可以读相关的报刊,但教师在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中要阐述自己读了什么书、借鉴了其中的什么观点。

    此外,还要引导教师寻找理论和实践的结合点。这样的结合点可能是教师在听课过程中的灵光一现,也可能来自于评课过程中同伴的启发,还可能出现在自己对某一节课的教学设计中……教师要抓住这一灵感的瞬间,将书中所学理论灵活运用于自己的教学实践中。因此,培养教师养成多思考的习惯,引导教师撰写教学案例、教育叙事、教学反思等,是寻找理论和实践结合点、学以致用的有效方法。

    (作者系蒲公英评论特约评论员)

编辑:蒋仕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华池县列宁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