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草根教研 > 华池县列宁学校教师培训纪实

华池县列宁学校教师培训纪实

2016年06月02日 14:09:17 访问量:4711

理念催生信心 感动呼唤行动

——华池县列宁学校教师培训纪实

“为学生终生发展奠基,为民族未来负责”,华池县列宁学校自诞生之日起,就肩负重任,在革命战争年代,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新世纪更凝聚着社会各界的殷殷期盼。一场为未来奠基的教师培训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

2015年10月15日,在美丽园丁项目签约仪式上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与我校签订了《对口帮扶协议》,正式成为手拉手学校。这个协议瞄准了培训方向,厘清了培训思路,成为我校教师培训的路线图。让人振奋的是协议提出了“一次诊断”、“三年挂职”、“三年跟岗”的轮训。“一次诊断”即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组织专家团队每年入校进行一次调研或回访,形成帮扶方案。“三年挂职”即每学期选派一名管理人员,赴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挂职培训锻炼,零距离学习管理经验,更新管理理念,提升管理水平。“三年跟岗”即每学期选派5名骨干教师赴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培训研修,分享成果。

培训取经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3月20日、5月12日我校分两批选派10名骨干教师赴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进行为期两周的跟岗培训学习。4月24日,北师大实验小学吴建明校长亲自带领志愿者团队来校传经送宝,让我们领略了课改名校的风范,感受了优秀教师的课堂风采,课例精彩纷呈,各鸣佳音,彰显着全新的教学理念,体现了高超的驾驭课堂能力、敬业精神和人格魅力。他们的讲座更可谓是沙里淘金、画龙点睛,使我们的教学改革、教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有了方向,有了动力,有了目标。

“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通过与北师大实验小学优秀教师结对帮扶,全天候指导,随堂示范、随会研讨,全程跟岗学习,面对面深入交流,教师更新了理念,坚定了信念。通过参观升旗仪式、校园电视台直播、学生讲坛、专题讲座、系列研讨活动、评优活动、教研活动,德育交流会,列席了校长办公会、年级组长会、教研组活动、家长学校讲座,家长会和学校家长开放日活动;参与了国际学术研讨,北师大实验小学的活动精彩纷呈,学术氛围极具感染力。赴北师大奥林匹克花园实验小学、北师大实验小学未来科技城学校、北师大校史馆进行了参观、学习、交流。细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无声。凡是参加培训归来的教师都感同身受,满载而归。

3月1日,我校一次性分学科选派骨干教师9人参加国培计划(2015)——县级教师培训团队置换脱产研修项目培训,分别赴西北师大、兰州城市学院等高校参加培训。先后选派14名教师参加了市、县组织的各类培训,分享了一场场独具办学情怀、智慧的盛宴,在专家的智慧里,呼吸到了教育的醇香;开启了他们走向成功教育的幸福旅程。

扩散培训 身边的风景亦动人

   苏格拉底说“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培训前,要求教师注意收集教学中的困惑和问题,做到有备而学;培训中,认真学习、反思解决问题;回校后,积极整理笔记,撰写学习心得,进行扩散培训,一人一个专场,充分发挥外出学习教师的辐射带动作用,最大限度的传递培训信息,内化培训成果,积极扩散培训效应,共享教育智慧,真正达到个别学习,大家受益,提升整体教师队伍素质的目的。培训教师经过名校、名师、名课的引领;交流、反思、改进的酝酿。讲座中动真情、表真感、言真理、展真行,让在场的每位老师忍俊不禁,让大家感受到了做有智慧、有思想的老师是多么快乐而幸福的事!做真教育、真做教育的智慧再现,不断激起阵阵的掌声和会意的笑声。在培训过程中学校着力推进“三动”——一是“心动”,撰写心得体会、反思改进计划;二是“脑动”,在学校管理和新课程改革中,集思广益、凝心聚力、建言献策;三是“行动”,推进改革力度和进程。坚持“一个目标两抓手(以“传承南梁奋斗精神,打造红色教育品牌”为目标,以“红色教育1410工程和高效课堂改革”为抓手)”的发展策略不断完善,取得更大成效。大家纷纷表示,这样接底气的培训交流不仅专业知识和技能得到了提高,教学理念和思想意识也有了改变,在以后的工作中,一定会将学习所获的知识和理念带到课堂教学当中,努力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为列宁学校的特色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反思改进 教学实践助力成长

   培训教师不光是说在嘴上,而是体现在了行动上,一节节带有示范性的课堂教学随之而来,一次次自己策划的活动得以组织,一幅幅大胆尝试的成果历历在现,一幅幅别具一格的思维导图应然而生……每一位教师的脱颖而出、化蛹为蝶不是随意可及、寻常发生的;每一位名师的成长成才必定是信念坚定、激情投入、执着坚持的结果,每举行一次专题报告会,教师思想就会提高一个境界,人生就会上升一个层次,得到一次升华,列宁学校遇上了教育界的春天,这样的报告会既短暂,又长远。“短暂”是因为报告会时间太短,“长远”是因为收获到的是今后工作、成长的不竭动力和源泉。

春华秋实  我们期待再出发

经历培训的磨练,一批教师在成长的路上找到了方向,承受了磨练,更坚定执着,不断将理想付诸行动,收获颇丰。

外面的世界的确很精彩,不承认这个差距不行,我们的办学条件,政策与体制,都与外面有别,但我们 “需要用辩证的思维方式去思考,不能只站在贫困、落后的立场来批评和抱怨,尽管这些都是现实,但我们要理性的用发展的眼光去审视”。因为落后,才容易出名师、办名校;因为落后,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多,机遇也多。因此,我们没有理由自卑,没有理由抱怨,相反,要充满自信,迎难而上。应当先从改变理念开始,逐步改变教师、学生,从而改变学校,创特色、办名校。

    教育是一种磨人的工作,不磨不成器。对经历培训的教师来说更是一种磨练。无论是跟岗培训还是置换研修,培训教师都经历听名师讲座,参观名校,聆听名师教导,视野越来越广,思考越来越深。返岗亲身实践,作专题报告、执教公开课、撰写心得博文、开展教研活动,策划实践活动……历经打磨,教师意志更坚定,本领更高强。

   理念催生信心,感动呼唤行动。向名师学习,为老师打开了一扇通往成才的智慧之窗;同伴互助,为成长共同体构筑奠定了基础;扩散培训分享经验,共同进步,彼此支持。春华秋实又一轮,我们期待再出发。新一轮培训正在酝酿,在追寻学问,成就名师的道路上,教师还需更多培训、更多磨练,更多反思,更多改进。我们期待,新一轮培训更精彩;我们祝愿,列校教师早日成才!

教师培养,还在路上!

 

编辑:高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华池县列宁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