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红色史话 > 米脂的“夜明珠”高敏珍

米脂的“夜明珠”高敏珍

2015年05月02日 14:46:42 来源: 陇东报  作者: 王晓花 访问量:5683
 米脂的“夜明珠”高敏珍

  □王晓花

  “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清涧的石头瓦窑堡的炭”这句赞美陕北人杰地灵的民谣,开口赞颂的就是“米脂婆姨”。延安时期的米脂婆姨,以其勤劳勇敢、开通大方、知书达理、俊美聪慧而受到边区群众的赞扬。她们在中国早期革命中就涌现出许多为革命事业舍生忘死的烈士、革命家,抗日战争时期在陕甘宁边区更有数以千计的米脂婆姨和米脂中学的女学生投身于革命洪流,那真是“男当红军女宣传,裤腿卷在大腿弯”。米脂婆姨生来就是这样,敢爱、敢恨、敢革命。而在她们之中就有这样一位曾被毛主席称赞为“夜明珠”的米脂婆姨——高敏珍。

  高敏珍,1914年出生于陕西米脂,加入中国共产党后领导张家口市妇女救亡运动,并与共产党员蔡子伟结婚,从事地下革命活动。1934年10月,转陕甘苏区担任梨园堡列宁小学教师。1935年9月,在“左”倾肃反中,夫妻俩无辜入狱,成了跟随刘志丹的“右派”,在洛河川遭到逮捕并被施以酷刑,并要处以死刑,因当时有身孕,当地老百姓求情“一刀不杀二人”才幸免于难。10月,党中央、毛主席长征到陕北,纠正了“左”倾错误路线,救出了她和丈夫,并恢复了他们的工作。11月,高敏珍担任苏维埃政府妇女委员会委员长,期间,她不顾肺病折磨,组织妇女交公粮,做军鞋,支援前线。

  1939秋,由于国民党特务陷害,高敏珍产后刚满月,与丈夫再次入狱,遭受不白之冤长达5年之久。1944年毛泽东主席得知情况后,指示边区保安处经过多方查证,终于弄清了事实真相后,释放了他们。随后,高敏珍夫妇在蔡畅的陪同下去见毛泽东。毛泽东亲自下厨炒菜,宴请了他们,席间毛泽东说:“我们没有经验,上了敌人的当,你们受苦了,现在弄清了,好好工作吧!”临告别时,毛泽东还幽默地说:“‘夜明珠’可是宝贝哟,我们不能把‘夜明珠’关在黑牢里,要让‘夜明珠’的光彩闪烁在革命的事业上。”高敏珍深受感动,原有的怨气也烟消云散,更坚定了革命信念,立即投入新的工作。她在为中央党校师生讲话时说:“是党把我从封建主义的压迫下解放出来并培养了我,作为一个革命者来说,对党对人民只能忠心耿耿,而不能考虑个人得失。母亲有时也会委屈儿子,但并不是不爱儿子,难道儿子能去抱怨母亲吗?”与此同时,高敏珍还帮助其他在审干中蒙冤的同志放下思想包袱。

  1946年,她担任边区妇女合作社副主任,领导合作社组织群众搞好纺织和商业经营、运输工作,在山西晋绥边区带病转运物资、支援前线那段时间,工作条件非常艰苦,为了躲避国民党飞机的轰炸,高敏珍怀揣小米干饭煮鸡蛋,每天天刚亮就带上自己才8岁的女儿往山里跑,藏在大石头底下,待天黑了再回村。时长日久,女儿得了一种怪病,右边肚子里长了个大硬块,好多天不吃不喝,高烧不退,整日昏迷不醒,生命岌岌可危。高敏珍心急如焚,告诉在别处工作的丈夫蔡子伟,丈夫请来一位姓尚的医生,才救回了女儿的命。

  建国后高敏珍历任西北妇联委员兼生产部长、中央农业部人民公社局副局长等职,因身患癌症,1963年病逝,年仅49岁。在后来,毛泽东提及她时,无不惋惜地夸奖道:“米脂的这颗‘夜明珠’不一般呀!”

  尽管时过境迁,但历史的尘埃并没有掩盖她的丰功伟绩,还依然记载着她的点点滴滴。如今她的故事被编写在米脂中学教材中,教育后世,传颂千里。她那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旺盛的革命志气及对党忠贞不渝的革命精神在岁月的长河中滔滔不息,永绽光彩!

编辑:高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华池县列宁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