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我的教育故事 > 【转发】教育叙事 不一样的成长

【转发】教育叙事 不一样的成长

2018年04月09日 21:44:55 访问量:4677

最近,我读了王维审老师的《寻找不一样的教育》(山东文艺出版社)一书。这本书有两个地方令我着迷:一是文章读后有拨云见日、恍然大悟之感,能使人从平凡的教育生活琐事中发现教育的价值和意义;二是书中的思考皆来自不被人关注的寻常细节,易让教师发现动人的教育力量。而我则通过阅读本书寻找到了“有滋有味”的教育。

教育叙事可以改变自己,影响他人,安顿生命的痛感。王维审老师说:“教育叙事,可以帮助教师找到教育困惑中的出口,寻找属于自己的成长方向。”教师要善于在学校、教室、学生、课堂里开启自己的“教育试验田”,不断说出一个个真实的教育故事。

开启自己的“教育试验田”,是把一个个鲜活的教育故事在相关的教育现场中还原出来,激活自己的感悟。在我看来“教育叙事”是用自己的独特思考带动和影响更多的教师思考,带动和影响更多的教师从麻烦事里寻找教育的价值和意义。在身处“教师成长的迷茫”时,我记录了《我成长的“三个关键词”》《探寻教师幸福成长的“金钥匙”》《不要“冷落”了理想》《“扛起笔杆子”来寻找教育幸福》《成长“三步走”》《有一种内在需要:“逼”自己上进》;在遭遇“班级管理的尴尬”时,我梳理了《培养学生做“创客”》《“以柔克刚”巧解学生顶撞》《孩子和我试比“高”》;在碰到“课堂教学的麻烦”时,我写出了《我的“不乖”学生》《孩子,你慢慢来》《有一种更好的课堂叫“摸索”》《有一种思考叫“收放自如”》……我总能在王维审老师曲折的成长经历中,找到属于自己的教育故事,汲取力量,触摸教育特有的细腻和温暖,体味教师职业的幸福。

教育叙事是与自己的灵魂对话。王维审老师说:“叙事也是一种成长。”他通过向《中国教育报》投稿,从编辑的短信中,收获了一个名词——教育叙事。从此,他开始专注于教育叙事。我已经认识到,教育叙事是可以使已经发生的或即将发生的麻烦事有意思起来;可以帮助自己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遇到类似麻烦,省下不少力气;可以让更多的老师分享自己的教育经验。

王维审在《叙事,不一样的成长》和《写作,有意义的坚持》两篇文章中阐明了教育写作对自己成长的意义。

身在教学一线,身边的诸多教师每天都在寻找教育写作的技巧,而我通过教育写作,知道了“教育写作的最大技巧在于有意义的坚持”,明白了“自己就是光”,在宁静的写作中发现了教育写作的全部意义。教育叙事正是在“探索实践—叙述记录—反思整理—追问提升”中,在展现故事的过程中,发现前所未有的教育意义。王维审老师说:“教育叙事就是将一个个鲜活的教育故事记录下来,让简单的衍生厚重,让平凡的生成意义,让清浅的蕴含深刻。”

王维审说:“教育叙事就是成长,以及帮助成长。”因为教育叙事写作其实就是在追问教育“背后的故事”,是帮助教师慢慢获得成长的动力和源泉。当教师与学生的关系紧张时,我们是否考虑过,学生为什么不喜欢我们?是不是我们哪里做错了?假如我们是学生,乐于接受这样的处理方式吗?在不断的追问和反思中,赢得自觉成长的力量。

在《除非,你拐个弯》一文中,王维审从故事的三要素、情节、结果、故事的价值四个方面,找到了一种最好的表达。他主张,不管用何种方式,只要生动讲述了一个人的教育故事,捕捉到人物间心灵的颤动,有了自己的思考和感悟,给读者精神的震撼,这就是最好的教育叙事。

找到最贴近自己的表达就是教师善于捕捉教育生活中的小故事,适时把自己“融入”到故事里。如果每个教师都能把自己“融入”到故事里,以最贴近自己的方式来呈现教育问题,或许,我们都能找到最贴近自己的表达。

一个教师要做“有滋有味”的教育,必须找到教育的主根——教育叙事。因为教育叙事,我学会了读书与观察;因为教育叙事,我懂得了在实践的基础上思考和记录。读《寻找不一样的教育》,让我在追求的过程中,做“有滋有味”的教育。

(作者单位:甘肃省庆阳市宁县长庆桥镇安河小学)

《中国教育报》2018年04月09日第10版 版名:读书周刊·教师书房

编辑:蒋仕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华池县列宁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