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1410工程 > 【第三届红色小故事演讲稿--一1班】习仲勋关心刘志丹家人的故事

【第三届红色小故事演讲稿--一1班】习仲勋关心刘志丹家人的故事

2018年04月20日 13:19:33 访问量:5371

习仲勋关心刘志丹家人的故事

一年级一班

     一九三四年五月上旬的一个夜晚,国民党军一个骑兵营窜入豹子川一线,向革命委员会所在地的荔园堡寨子湾方向进犯,妄图一举消灭边区指挥机关。习仲勋等领导人得到敌情报告后,立即集合游击队和后方留守人员主动向二将川撤退,同时动员和组织附近群众迅速进入深山密林中隐蔽。国民党军占据南梁后,到处烧杀抢夺,烧毁房屋四十余间,毁坏窑洞数百孔,将群众未来得及转移的粮食、牛羊牲口洗劫一空。在闫家洼、牛望台、九眼泉、金岔沟、二将川等村庄捕捉乡村苏维埃政权干部、共产党三十多人,将金岔沟农民联合会白杨珍等数十人枪杀活埋。

习仲勋知道刘志丹的妻女和父亲刘培基老先生被迫躲进深山的情况后,心急如焚,便和刘志丹商量说:“还是把伯父和嫂子、孩子接来苏区。”“要带家属来,这个头我不能来起。”刘志丹表示不同意。习仲勋诚恳地说:“他们不是一般的家属,因为他们在国民党统治区很难生存。”不久,习仲勋还是派人将刘志丹的父亲、妻子和女儿秘密接到南梁住了下来。

  但是,刘志丹忙于工作,竟顾不上看望一眼。习仲勋还以为他和父亲在赌气,就开玩笑地劝慰说:“刘老先生现在变成赤贫了。再说还有刘嫂和孩子,你还是去看看他们吧!”刘志丹说:“军务实在是太忙了,待有空时一定去。”

    刘志丹的妻子同桂荣一到南梁,就承担起了为根据地同志缝补浆洗等项日常事务,大家都亲切地称为“刘嫂”。同桂荣在以后漫长的人生旅途中,全身心地致力于中国的妇女儿童事业。她亲手为毛泽东做过棉鞋,为毛泽东的妻子贺子珍接生助产。进城后毛泽东仍然感念系之,专门邀请他到中南海怀仁堂看戏。一九九九年五月四日,她走完人生九十四个丰硕春秋后,安详地在西安居所辞世。在外在修养的习仲勋除发电唁电志哀外,还派自己的子女,到西安向这位永远的“刘嫂”做最后的道别。

 

 

编辑:蒋仕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华池县列宁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