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 > 直面问题 立行立改 ——华池县列宁学校第九轮初中督导评估整改方案

直面问题 立行立改 ——华池县列宁学校第九轮初中督导评估整改方案

2020年12月02日 09:22:29 访问量:1853

直面问题   立行立改  

——华池县列宁学校第初中督导评估整改方案

华池县第轮初中督导评估工作组一行8人,利用两天时间,深入学校通过听汇报,看环境,查资料,观活动,听课评教,调阅教案,抽查作业,座谈交流,问卷调查,汇总评议等方式,对我校三年来的工作做了全面详尽地督查分析,多角度、全方位的评估指导。投入加大,环境得到优化,前景美好;整章建制,管理过程精细,效能提升;补培并重,队伍建设给力,结构优化;夯实常规,课改稳步深化,质量提高;以生为本,活动载体丰富,立品启智;文化引领,办学底蕴浑厚,特色凸显五个方面充分肯定了取得的成绩,这对全体师生是个极大的鼓舞,对学校持续发展、和谐发展是个极大的鞭策和推动。在受到肯定和鼓舞的同时,我们更看重的是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督导组对学校发展提出的衷恳建议。

、问题与不足      

1.学校改扩建工程建设推进缓慢,现有校舍局促,活动场地受限,教师住宿紧张,教室、师生餐厅等教学辅助用房不足,多室合一;实验教学无法正常开展;电子白板等电化教育设备老化、取暖设备落后;厕所远且蹲位不足。

2.学校青年教师多,教龄不足三年的多达20人,专业不对口的近10人,部分教师基本功不够扎实,书写水平较低,驾驭课堂能力不足,教师培养任务艰巨。

3.固定资产账簿运转欠规范,文档资料管理需进一步规范化系统化。会议记录记载普遍潦草简单,甚至不全;学校的文书档案、教师的工作计划排版不规范,字体不统一,部分计划和总结书写不够规范;使用电子产品开展教学时长超过教学总时长的30%,第一排学生距离黑板不足两米,多数学生的书写姿势不够规范,教师要求不到位,九年级学生集中学习时间过长,近视率高达50.4%。

4.教学常规管理欠严细;个别教案进度计划按单元填写,比较笼统;个别教师书写欠整齐;个别作业阅欠规范,如七(3)、九(1)语配格式为“九月四阅”;九(1)英语配练评价与日期颠倒;个别学生作业批阅不够严细,有错批误判现象,三二班赵子博艺作文“挑食的小狗汪汪”文章中,每段全面均写有阿拉伯数字段号,教师未订正;六二班张咏琪语配第六页“飞夺泸定桥”写成“飞夺户定桥”,八一班徐学丽作文“红军集结休整”写成“修整”,七二班王粉丽语配第一页第四题“本义”写成“木义”,八二班赵文清历史配练第四页“英法联军”写成“英国联军”,七(1)王兴星英语配练第13页These are his pencil,第16页photoes;七(3)吴帅第10页dictionarys,九(2)王小杰第9页with写成withe,第27页floor写成foor,九(3)许婷婷第29页“摇滚乐队”译成“the arock back”,三(2)郭世娇数配第21页,“一头大象重6吨6千克,合6600千克”,五(2)姬锦涛语配第19页的“协调”、六(2)刘凡凡语配第28页的“抵御”均有错误,教师打对;七年级历史配练个别学生答题不完整,老师均判对,如对“有关北京人生活的状态”的论述,学生答成“1.北京人住在山洞里,2.北京人还没有”半句话,教师判全对;个别年级语文配练中单元测试题中的写作练习题,教师未指导学生进行练习,八年级历史配练检查的十个学生中有七个学生的前三课被扯掉,未见前三课练习作业;三(1)、四(1)、九(1)英语作业封面署名班级不完整。

、建议与要求

1.加大国家、省、市、县文件政策宣讲传达力度,提高教师思想政治意识,强化教师贯彻执行“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双十条规定”、市委“实施细则”的自觉性,树立法律敬畏意识,不碰触红线,不突破底线,确保师德不失范。

2.严细过程管理。建立完善固定资产账簿;加强教师书写要求,通过“三笔字”比赛等活动,促使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加强教案备写,作业批阅,进一步夯实常规。规范学校的文书档案、教师的工作计划排版,统一字体,发挥省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的示范效应;坚持多措并举,降低学生近视率,提高健康指数。

3.加快学校改扩建工程,更换学生课桌椅、更新现代化教学设备,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

三、整改措施

这些问题客观真实,建议高屋建瓴,对学校的发展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对照建议思考,只争朝夕,梳理整改,责无旁贷。为此,督导结束后,我们及时召开校委会、职工会、家长委员会,认真解读反馈报告,深入反思,锁定任务,达成以下共识:

一是要把“问题” 差异当做办学的资源,磨练意志的砺石,逼促发展的动力。把问题归类梳理成线,切入到点,认真分析、理性思考,寻求解决问题的策略、方法和措施。督促总务处加快新校区建设一期二期建设进度,尽快办理三期前期手续,力争2021年前半年学校整体搬迁,解决现有校舍局促、活动场地少、教师办公住房紧张、学校无餐厅等问题

二是把青年教师作为资源,落实青蓝结对”教师培养工程,优化师资,寻觅课改真谛,打造高效课堂。加强校本课程建设,形成鲜明个性,彰显办学特色。实施示范引领。要求各教研组推选骨干教师上示范课,要求通过个人备课,教研组长、包组领导把关,确保示范效果,为青年教师树立样板;组织诊断课。对近三年上岗教师利用两周时间进行诊断指导,对课堂存在的问题进行指导,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召开座谈会。教务处、政教处共同组织新上岗教师座谈会,了解青年教师爱好、特长等,并对业务方面进行培训。

是合理定位,科学推行改革,突出学校管理突出人文,抓五四制模式实践与探索;教学管理突出精细化,抓质量提升;学生管理突出育人,抓习惯培养。实现班子全心全意抓管理,搞服务;教师集中精力搞教学,提质量;学生勤学苦练学本领,强素质。学校召开专门会议,对文档排版进行培训,并强调教师书写规范字,对学生书写严,格要求一笔一划认真书写;组织学生进行书写大赛,带动、鼓励学生认真书写;对教室座位进行调整,要求第一排距离黑板不得小于两米,不得连续使用电子设备,并落实好第六节课后的眼保健操,尽可能让学生调节好减少近视学生;要求九年级学生和其它班级统一上下课,绝不拖延时间,大疲劳战。

四是夯实教学常规,在课堂教学、作业批阅、课后辅导上要质量。教务处在周例会对作业批阅、封皮书写做严格要求,规范批阅作业,并不定期对作业进行抽查,对存在问题要求教师限期整改并回访;要求教师要认真批改作业,不得错批、漏批,并及时进行二次批阅。做到每期两次大型作业检查,至少两次作业检查,确保学生书写整齐,教师批阅规范。

是及时总结经验,积极配合县局做好送教下乡,兄弟学校互访交流,大力推广成果,辐射带动,做好特色示范。

徘徊在改革迷茫中的列校人,渴望“指点迷津”,督导组的中肯评价和指导性意见,真可谓是“雪中送炭”,学校将以本次督导为契机,开拓创新,躬行实为,向着“全县一流、全市示范、全省知名、全国有名的示范性农村寄宿制学校”的办学目标努力奋进。

编辑:蒋仕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华池县列宁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