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 > 【转发】甘肃省2018年“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 活动实施方案

【转发】甘肃省2018年“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 活动实施方案

2018年04月07日 12:45:44 访问量:5028

甘肃省2018年“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

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8年“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的通知》(教基二厅函〔2018〕2号)精神,为组织实施好我省2018年“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以下简称“一师一课”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目标

充分调动、发挥广大中小学教师应用信息技术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组织引导教师在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国家平台)“晒课”,在保证“晒课”质量的情况下,继续加强省级“优课”本地化优质数字教育资源的汇聚力度,激励全省中小学教师聚焦信息技术背景下的课堂教学,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实践活动。

二、活动范围

面向全省所有具备网络和多媒体教学条件的中小学校(包括小学、初中、九年一贯制学校、完全中学和普通高中等),各年级、各学科教师均可参加。

三、活动内容

(一)组织网上晒课

各市(州)、县(区)要结合本地实际,组织教师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甘肃省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该平台已和国家平台对接)登录,利用国家平台提供的“晒课”功能进行实名制网上晒课。

1.晒课范围

“晒课”教材的版本为经教育部审定的中小学教材,以教育部公布的2018年度教学用书目录为准。

综合实践课程以专题形式进行晒课和评审,小学和初中信息技术学科纳入综合实践课程范畴。今年新增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和家庭教育等内容,以主题分类方式进行晒课和评审。

2.晒课节点

为尽快形成系列化优质资源,鼓励教师在无部优省优课例的节点下晒课,国家平台上省优课例总数超过5堂的节点不再开放晒课

3.晒课内容

教师所提交“晒课”内容应包括:一堂利用信息技术开展课堂教学的完整教学设计、所用课件及相关资源(或资源链接)、课堂实录(可选,拟参加教育部“优课”征集的为必选)和评测练习(可选)等。鼓励教师上传课堂实录,课堂实录(指教学过程视频)应展现课堂教学的完整过程(最低不少于30分钟),画面清晰。

“晒课”内容应体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求;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保思想性和科学性;体现时代主旋律,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须符合学科《课程标准》要求,并充分展现应用信息技术和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创新教学方法、灵活学生学习方式、优化课堂教学,有效解决教育教学重难点问题等课堂教学内容。

除民族语文、外语课程外,其他课程晒课应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师所提交的内容须为本人教学实践中所产生的内容,不得冒名顶替,杜绝抄袭,引用资料须注明出处和原作者。

4.上传时间

不同学段传课时间安排如下(其中截止时间为平台统一关闭时间,起始时间为建议上传时间):

小学4-6年级:3月16日-4月30日

小学1-3年级:3月16日-5月31日

初中:4月1日-6月30日

高中:6月1日-8月31日

(二)推荐遴选优课

在网上晒课的基础上,按照从县(区)到市(州)再到省逐级开展评审推荐。

1.市(州)推荐

各市(州)从本地区在国家平台上所晒的课例中遴选推荐市级“优课”,截止时间为9月12日。

要进一步完善评审推荐的规则和标准,严格把好政治思想关,严格推荐程序,坚持评审过程公开透明,保障公平公正,确保推荐优课“优中选优”。

2.省优遴选

从市(州)推荐的“优课”中遴选省级“优课”,分为省优一等和省优二等,省优一等推荐参评部级“优课”课例,截止时间为9月30日。省优评审推荐以评审过程公平公正、评审结果优中选优为准则,进一步完善评审推荐的规则和评审标准,使所推荐“优课”在省内能起到示范、引领的作用,在国家平台上具有竞争部级“优课”的实力水平。要把好政治方向,坚持思想性、科学性和适宜性相统一。

为确保质量,省优一等控制在800堂左右(高中、初中、小学4-6年级、小学1-3年级学段总和)。为鼓励广泛参与,原则上每个年级每个学科每个版本每堂课推荐1个“优课”课例,同一教师原则上只推荐一堂“优课”。

各级“优课”评选优先考虑前两年没有部级“优课”的节点课例。省级“优课”评选结果将在省教育厅网站、省教科院网站、甘肃教育公众号和甘肃教研公众号上公布。

(三)开展应用推广

各市(州)、县(区)要围绕学科教学和信息技术、数字教育资源应用等主题开展相关活动。要组织广大中小学教师开展看“优课”、学“优课”活动,认真学习借鉴各级“优课”成果。要在教研活动中将“优课”观摩作为重要内容,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要将“优课”案例纳入本地区教师培训资源库,鼓励师范院校利用“优课”开展案例教学。争取在国家平台开展的“优课”教研在线会客室活动中展现甘肃身影。

甘肃省普通高中新课程“学科教学改革研究与实验基地”、甘肃省陇原名师工作室等学科专家团队应充分利用“省优”、“部优”课例开展网络教研、校本教研、校际教研等多种形式的教研活动。

四、活动组织

甘肃省2018年“一师一课”活动由省教育厅统一组织领导,由全省各市(州)、县(区)、中小学校分级具体组织实施,形成省、市(州)、县(区)、校四级联动工作机制。

省教育厅成立甘肃省2018年“一师一课”活动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年度“一师一课”活动。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长:赵    省教育厅副厅长

 员:

        赵海峰  省教育厅基教二处处长

            省教育厅基教一处处长

        毛开富  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

        敏维奇  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

        靳建设  省教科院院长、党委书记

            省电化教育中心主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教科院,靳建设兼任办公室主任。

省教育厅基教二处负责统筹协调。省教科院负责组织实施“一师一课”活动中围绕“晒课”开展的各类教育教学实践研究工作,包括省级学科骨干教师集中面授培训、专家巡回检查指导、专家引领下的网络远程指导、“优课”课例研究,以及围绕“评课”开展的“优课”评价标准制订,省级“优课”评审、以及评审反馈总结等工作;省电教中心全程负责各级管理员管理、平台保障等相关技术支持保障工作,参与省级“优课”评审推荐工作。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提供经费保障,明确责任分工,统筹协调配合,对活动的认识应提高到超大规模群体性课程改革研究活动、超大规模群体性教师教学实践活动的高度,要在总结上年度活动经验的基础上,科学制订2018年活动实施办法,务求活动取得实效。

编辑:蒋仕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