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团队 > 【转发】校长的四重境界

【转发】校长的四重境界

2019年01月31日 17:22:32 访问量:4661
校长的四重境界
黄 勇

    做校长应有四重境界——颜值境界、才华境界、道德境界和人格境界。

    中国的哲学泰斗冯友兰先生讲做人有四重境界——自然境界、功利境界、道德境界和天地境界。我认为做校长也同样应有四重境界——颜值境界、才华境界、道德境界和人格境界。正所谓欣赏一人:始于颜值,敬于才华,合于性格,终于人品。此四重境界是递进关系,需要时间的累积和叠加,更需要校长学习、提升、整合、修行,方能达到最上层之境界。

    颜值境界是做校长的第一重境界。这里“颜值”是指一位校长给人的外在形象,因为校长是一所学校的代言人,是学校的“风向标”,也是全校师生随时关注的焦点,校长的言谈举止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师生的行为活动、道德规范和人格建构。做校长首先必须有“范”,而“范”就是每位校长的外在颜值,它与校长的外形轮廓、气质修养、精神气场交相呼应,融合共通。

    但校长要让师生发自内心地敬重,必须有真才实学,有技高一筹的艺术才华、领导能力、智慧眼光和远见卓识,这样方能使全校师生折服于他。这就需要校长进入第二重境界——才华境界。

    “北大之父”蔡元培校长以其“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学术理念和“教授会、评议会”的治校原则,真正意义上建立起中国近代大学的管理模式。蔡元培先生的学术才华和管理才能让后人高山仰止;清华大学“终身校长”梅贻琦先生,以办大学的目的就是一为研究学术,二为造就人才,同时推行“吾出众”的民主作风,让清华师生长久敬仰;在应试教育和功利化教育盛行的今天,培德书院校长钱志龙却提出“求慢、求难、求少、求拙”的教育主张,真是让人如沐春风,让同人惊艳不已;在某些学校已经演变为“高考工厂”的今日,北京十一学校校长李希贵却用“走班制”撬动了新的高中课程“微革命”。这些才华出众,在特定的教育时期能够清醒地提出教育主张并付诸实践的教育家、校长都是有着扎实学识、独立思想、批判创新精神的教育精英和国家栋梁。

    一位校长的才华可以唤醒师生的心灵,启迪师生的智慧,让师生心生梦想,内生动力,但也许还不足以涵养师生的性情,润泽师生的生命,达到道德的规范,生命的修炼。这时,校长的道德境界被正式提出。

    公平正直是作为校长最基本的道德操守,也是管理学校和让人信服的第一标准。其次校长要内外兼修、行为世范,要做到有人文修养,举止儒雅,胸怀宽广,待人谦和,意志坚定,有责任,有担当,有使命,必须由内至外给学生、教师、民众、社会作出示范和表率。最后就是要做到“知、行、意、情”的统一,这就需要校长在自己成长的过程中不断学习、提升、修炼、反思、冥想、参悟……逐渐突破本我,成为高尚道德情操的典范。

    如果说前三重境界对于一位校长来说相对容易做到,要做到第四重境界——人格境界,就实属不易了。这种校长至少要有三种潜质:一是人格魅力影响深远,二是为了信仰可以献身,三是思想深邃足以传世。

    季羡林先生在北大任副校长期间,俯下身子为学生看护行礼,这是一位用朴素人格魅力影响北大学子成长的校长;刘文典身为安徽大学校长,为了尊严不畏权贵,怒踢蒋介石,用高贵的文人风骨诠释了人格的不容侵犯;天津耀华中学校长赵天麟,抗日战争时期为了抵制日本帝国主义的残暴殖民统治,坚决不悬挂满洲旗和使用日文教材,惨遭日本特务杀害,赵天麟校长用他的爱国之志和伟大人格激励、鼓舞了他的学生投身革命,并被后世的耀华人一直铭记和传颂……

    一位具有高尚人格的校长,一定是一位气宇非凡的君子贤达;一定是孔子笔下能够让老者安之、少者怀之、朋友信之的人;一定有着睿智的头脑,敏锐的观察,能够包容你的缺点,为你指明方向,注入力量。

    做到第一层境界的校长,如百花似美景,给人一种美的享受,散发着教育人的一种独有特质,常常让人品头论足,流连忘返。

    做到第二层境界的校长,如幽兰似寒梅,端庄典雅有内涵,冷艳孤傲有风骨,时时让人心生向往,处处芳香四溢,使人陶醉。

    做到第三层境界的校长,如苍松似胡杨,刚劲挺拔给人力量,渴望生命催人奋进,无时无刻不让人精神振奋,顶礼膜拜。

    做到第四层境界的校长,如清风似雨露,滋养浸润着尘世的每一个生命。他俨然一位智者、大师,教会世人朝着正直善良、诚实勇敢、宽容谦逊、孝顺忠诚、拼搏进取的教育理想国前行。

    (作者系重庆市璧山区东关小学校长)

编辑:蒋仕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华池县列宁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