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 植根红色沃土 培育时代新人

植根红色沃土 培育时代新人

2021年01月24日 11:38:33 访问量:1810

2020年甘肃省大中小学思政课改革创新研讨会会议交流发言材料之一

 

植根红色沃土  培育时代新人

——华池县列宁学校把红色基因融入思政课堂的创新与实践

华池县列宁学校是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1934年在陕甘边建立的第一所红军小学,开启了陇东贫民教育之先河。学校在战火硝烟中诞生,在阳光雨露下成长,自建立以来,时刻备受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关怀

为一所拥有丰厚红色文化底蕴和光荣传统的红色学校,应该承载传播红色文化的历史使命,为此,学校秉承传承南梁奋斗精神,打造红色教育品牌这一办学目标开展文化育人、环境育人、活动育人“三全”育人模式,全力培养爱党爱国的红色基因传承”。红色文化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中小学思政课教学的优质资源,将红色文化融入中小学思政课教学,能够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把红色教育融入中小学思政课堂,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弘扬和传承南梁精神,是探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

一、把红色教育融入课堂教学,打牢学生政治底色

《全日制义务教育品德和社会课程标准(2011年版)》明确要求:“教学要因地制宜的营造有利于学生品德和行为习惯养成的学习环境,选取学生生活中真实可信的生动事例,使教学成为学生体验生活、道德成长的有效过程……”。学校坚持实施思政课堂改革创新工程和思政课程建设工程,深入挖掘陕甘边苏维埃政府旧址,南梁革命纪念馆,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搜集整理革命先烈、英雄模范、典型感人事迹,凝练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着力将红色基因有机的融入思政课,打造红色理论课堂,建立红色文化教学资源库,充分发挥思政课在学校育人方面的主渠道作用,鼓励教师主动把红色文化融入课堂教学中,当好革命历史、英烈故事、南梁精神的主讲人、传颂人、传播人。同时创新红色课堂育人方式方法,综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通过多媒体课件、互联网、新媒体,将文字、图片、声音、影像融于一体,把革命精神充分展示出来,引发学生共鸣,增强思政课堂吸引力。《全日制义务教育品德与社会课程标准(2011版)》中也明确指出:“品德与社会课程旨在培养学生良好的品德,促进学生的社会性发展。”而红色文化中蕴含的的人文资源能够更有效地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感,提升学生政治认同,从而实现思政课教学的育人目的。

二、把红色教育融入实践教学,强健学生思想筋骨

为了把红色教育融入实践教学,学校实施了1410”红色教育工程,即传承一种精神——南梁精神;开发四类校本课程(红歌演唱、南梁腰鼓、南梁历史人文剪纸和红色经典吟诵)。开展“十个一”红色主题教育活动(每年栽植一棵常青树、每学期聆听一次革命传统报告、搜集一篇南梁英雄史料、撰写一篇歌颂家乡的文章、学唱一首红色歌曲、观看一部红色影视剧、学讲一个红色故事、瞻仰一次革命纪念碑、参加一次便民实践活动,每天做一件有益于他人的事)。

将较为抽象的红色文化教育,切切实实地转化为具有可操作性的课堂教学手段,走出了一条具有红色教育特色的道路,一是把红色教育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让师生在潜移默化中传承红色基因。每年组织新入学的师生参观校园、列宁小学校史陈列馆,让学生在“张景文烈士雕像前默哀悼念”,聆听烈士办学事迹;在“景文楼碑记”“习主席来信文化墙”前感受党的关怀;在“希望工程陈列室”感受社会的温暖。定期开展“小记者走访老红军”“金色十月”诗歌诵读会、“红色南梁”征文、“学先烈,爱祖国”主题班队会、“军歌”阳光大课间等活动。二是把红色教育和校本课程相结合。研发了传承红色精神的校本教材——《红星照耀陕甘——南梁革命斗争史读本》《长使丹心贯日月——红色诗词读本》《千秋星火耀童心——红色童谣读本》。三是把红色教育与班本课程相结合。学校从学生年龄特点和兴趣爱好出发,确立了体育类(足球、花样跳绳、南梁腰鼓等)、艺术类(红歌演唱、书法、剪纸、乐器演奏等)、科学类(科技创新、趣味实验等)三类29个活动项目, 创办了家乡小导游班、书法班、童谣班、剪纸班等21个特色活动班,实现了每班有课程,班班有特色。四是把红色教育与学生评价相结合。学校改变传统的“流动红旗”制度,以“红领巾班级”“旗手班级”“星级学生”“ 最美好少年”等更科学、更人文的评价方式激励学生,其中渗透着红色元素。

三、把红色教育融入网络思政,补好学生精神钙片

学校创新红色教育传播手段,充分利用中小学思政课堂教学课件,寓教于“网”,打造红色网络课堂,以发布、传播、转载、评论为手段,以声音、图片、视频、文字为载体,把红色史实、革命精神充分展示出来,利用校园网、公共微信平台、校园小广播等广为传播,让师生随时随地接受教育和熏陶。开辟学校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阵地,定期组织学生阅读校刊《景文》、校报《星火》,收听红领巾广播节目,浏览校园网站(网站上开辟了“红色教育”专栏)。通过宣传教育激发师生爱国主义情怀,使师生深感作为列校人无比光荣。

在新时代,红色文化并没褪色,依然具有强大的价值引领作用,也正是这种红色文化激励着新时代的少年们不忘中国从贫穷走向富裕,从落后走向文明的历史征程。红色文化在中小学思政课堂教学中的价值和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实现让红色文化进课堂,不仅能提升课堂的感召力和感染力,而且能让孩子们珍惜当下的生活,真真切切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一名品德高尚的人。

 

 

 

编辑:蒋仕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华池县列宁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