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135模式课堂 > 怎样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怎样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2017年10月12日 09:57:28 访问量:4416

“教师的影响力是永恒的,他永远不知道其影响会止步何处。”在一个日益法制化和理性的社会里,最受尊敬的社会职业人应该是教师。所以,师生关系不能私利化。

学生离开学校后将走向各行各业,从这个意义上说,教育职业是社会其他职业的基础。教师所从事的,是一种崇高、永恒的社会职业。

教师之于学生的教育影响,是学生整个社会生活中的一种奇妙经验,其作用非同寻常。正如美国教育家亨利·亚当斯在谈到师生关系中教师的影响时说:“教师的影响力是永恒的,他永远不知道其影响会止步何处。”在一个日益法制化和理性的社会里,最受尊敬的社会职业人应该是教师。所以,师生关系不能私利化。从某种意义上说,人类精神高尚、得救或解放的希望在于教育。

建立良好师生关系,教师要有成为一名好教师的愿望。在当今飞速发展的世界里,学生必须从自己所接触的一切事物中获取知识、培养能力,但这些都不能代替教师给予学生的影响。好教师不仅传授知识,为学生的生活做准备,而且影响他们的心灵,教导他们要诚实、有耐心、互帮互助、相互尊重,等等。为此,教师要有成为好教师的理想愿望。教师要通过基于自己素质和奉献精神的教育,影响学生,尤其要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社会信息量呈爆炸性增长,学生了解、掌握的信息大增,学校教育越来越难以吸引学生,他们常坐在电脑前浏览或玩弄手机,这是一个好教师必须重视并加以解决的问题。教师必须知道如何让学生有兴趣地学习,让他们更有效地完成学习任务,轻松地理解所学,并使学习过程令人愉快。

良好师生关系的建立要基于教师的态度。了解学生、关心学生,需要足够的时间和奉献精神。当然,关心学生必须有一条线不可逾越,那就是师生关系不能变得私利化。学生一旦相信教师是真正关心自己的,他们就会体验到无限温暖,心中涌起无穷力量。譬如,对于一位“乐高狂热者”,聪明的教师只做一些简单的事情,如让学生讨论订购乐高目录,学生会感受到教师的关心,这就自然而然地为建立良好师生关系创造出了一个极佳机会。

良好师生关系的建立还基于教师的“软实力”。在构建师生关系过程中,教师不可避免地会面临一系列挑战。教师如果关心、爱护学生,在乎学生均衡而平等的发展,就要有耐心,需要理解学生,对学生各方面表现作出反应,对学生的行为方式作出个性化的应对。那些表现出正直、同理心和同情心等社会公正属性的教师,更有可能真正关心和在乎所有学生的发展,与学生建立更好的师生关系,以便更有效地开展教学。那些善于反思,愿意和相信自己有能力调整、改进学生道德行为的教师,也善于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从而使教育更加有效。要想使学生的自我反省及其道德建模过程取得成功,教师首先必须带着足够的信心参与这一过程。教师如果对自己的道德教育信念和推理没有信心,那么,他们就无法以有效方式为学生树立榜样,最终建立良好师生关系。其中,教师的反思和道德行为更需要信心,也需要外表行为,以促进师生关系的积极发展。

在良好师生关系的构建中,教师主要负责解决学生的问题,这是对师生关系的挑战和艰难考验。为此,教师需要十分了解学生心理,平等对待所有学生,尤其是教会他们各自更有效的学习方法。但是,对于所有学生,教师又不能随便等同,需要对学生个性加以关注。一位好教师知道学生在哪里需要帮助、他们的要求是什么,并理解学生需要,尽自己的努力去满足他们的需要。

教师应该始终保持文明和教养,并确保与任何学生都能相处,而不让师生关系私利化,这是构建理想师生关系,从而使教育有效、教师高尚的主要尺度。

(作者系嘉兴教育学院副教授)

《中国教育报》2017年10月12日第6版 版名:理论周刊·教育科学

编辑:高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华池县列宁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