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风尚 > 把梦想的种子播撒在希望的田野

把梦想的种子播撒在希望的田野

2017年12月26日 07:28:05 访问量:4694

五十三载春华秋实,书写追梦人生;一万多天夙兴夜寐,赢得桃李芬芳。钟扬教授离开我们已3个月了,但他对梦想的执着、浓厚的家国情怀、奉献一切的精神以及改变边远落后地区科技和人才面貌的强烈愿望,依旧感染并激励着我们,且随着时间的磨洗而愈发清晰有力。

作为一名植物学家,钟扬教授在其专业领域有着令人仰望的杰出成就。援藏10余年间,他在青藏高原收集了4000万颗种子;2010年上海世博会英国馆的种子殿堂,其中40%的种子由他提供。他的一生与“种子”有着不解之缘,他坚信“一个基因可以为一个国家带来希望,一粒种子可以造福万千苍生”。他坚信,自己收集的种子可能会在几百年后的某一天开花,而他精心培育的人才“种子”,将为我国植物科学研究与欧美、日本鼎足而立奠定基石。

他是一个纯粹的人。凡是接触过他的人,都为他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强大的人格魅力所感染。他生活简朴,经常穿着一条廉价牛仔裤;他忘我工作,乘飞机、汽车时是他难得的休息时间。他对事业全情投入,对学生无限关爱,甚至每名学生都吃过他做的饭。“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他的广博学识和高尚人格,不仅温暖了学生们的心灵,更为他们指明了未来的人生和学术航向。学生遇到钟扬教授是他们人生的幸运,学校拥有钟扬教授这样的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如果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像钟扬教授这样的好老师,则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

他是一个有梦的人。从东海之滨的上海到“世界屋脊”青藏高原,钟扬教授的科研与教学活动轨迹,有着全世界几乎最大的“高度差”;而艰苦的自然环境与常年的旅途奔波,也过早地透支了他的健康。其实,以他的天赋和科研实力,曾有很好的机会留在国外发展,但他却把学成归国视作不需要犹豫的事情,甚至从国外自费购买科研设备供单位使用。青藏高原自然环境恶劣,不少人望而却步,他却3次援藏,时间跨度长达16年。这一切,只因他是一个有梦想的人:要为国家的科技进步服务,要为边远贫困地区的科技人才培养拓荒,要在祖国大地上播撒更多梦想的“种子”。

他是一个有大爱的人。多年以来,他不仅收集了数以千万计的植物种子,更培养出一大批年轻人才“种子”。他常说“教师是我最在意的身份”,他曾想为我国每一个民族培养一个植物学博士,而他确实亲手培养了藏族和哈萨克族第一个植物学博士。不仅如此,他还计划带出一批博士生团队,探索一种高端人才培养的支教模式,帮助西藏形成人才培养的造血机制。他梦想把科研人才的种子播撒在青藏高原上,他播种的是未来!

钟扬教授常说,“不是杰出者才做梦,而是善梦者才杰出”。而他自己,无疑正是杰出的梦想者。当下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到处都是可供梦想茁壮成长的肥沃土壤。钟扬教授就像一棵孕育了无数种子的参天大树,即便这棵大树倒下了,它仍将融入大地,化作养分,滋养它播下的一粒粒种子生根、发芽,而他的梦想,也将随着一粒粒种子的传播、繁衍而生生不息。

《中国教育报》2017年12月25日第1版 版名:要闻

编辑:高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