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文 > 【尚金霞】我的师德楷模

【尚金霞】我的师德楷模

2019年12月12日 16:28:25 访问量:4175

我的师德楷模

尚金霞

我们的身边不缺楷模,只要想起“老师”这个词,你的脑海中闪现的第一个形象,可能就是你的榜样,你学习的楷模。

    庞老师,我初二时的班主任,不修边幅,性子急,语文课上的那叫精彩,庞老师上课,讲到高兴处,三下两下脱掉他那件灰色的夹克,在手里卷两卷,迅速的掼在桌子上,然后将衬衫袖口挽两挽,继续口若悬河,孩子们听的聚精会神,那叫一个酣畅淋漓,我敢说在庞老师的课堂上没有开小差的。那时候的晚自习就是自习,没有老师辅导,自律的同学自然是认真作业,不自律的就会偷偷做一些小动作,或者前后桌之间你推我搡,冷不防,庞老师会迅速的推开门,然后对着我们乱指一通,刚刚开小差的那几个同学自然是做贼心虚一个个贼眉鼠眼的站了起来,其实他到底看没看见谁捣乱天知道。有一次自习,我的作业做完了,信手练练字!他走到我身边“怎么?练字呀?嗯!你现在纸上写的这几个字就比你平时写的好!”说完他拿起我的笔在纸上写了几个字,那字是真好!距离现在有小二十年了,在我脑海里仍然清晰可见,我不知道这平凡不能在平凡的一幕为啥给我留下了如此深刻的映像,是老师写的那几个字,还是老师说的那句话,时至今日,我觉得我写的不算太好,但还算满意的字应该是受了老师的影响吧!直到现在庞老师还在学习,还在一线教书,是名副其实的桃李满天下,他写的诗文词话,字里行间流淌着渊博的学识,这就是楷模,这就是榜样!

    我们常说,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肩负着为祖国的建设与发展培养人才的历史使命。怎样才能不辜负“人类灵魂工程师”这一光荣的称号,怎样才能完成党赋予的培养人才的责任,这是每个教师必须认真对待并要用实践作出回答的问题

    好教师首先必须有敬业精神,要毕生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要做到这一点,就应充分认识教师工作的意义,从而深深地热爱教育事业。两位教师潜心学问、刻苦钻研、严谨治学、热爱学生,默默地、一丝不苟地履行着一名教师的职责。

    其次,必须热爱自己的教育对象一一学生。教师应该是一位雕塑大师,能将一块坯材,用自己的思想与感情,将它雕塑成一件艺术精品。

    第三,一个好教师还必须十分重视“言传”外的“身教”,要以自身的行为去影响学习,真正成为学生的表率使学生从教师身上懂得什么应为之,什么不可为。

    因此,教师的教学,待人接物,行为举止,一言一行都必须认真稳重、规范、得体,切不可马虎、轻率、任性、不负责任除此之外,教师还应和学生进行经常性的心灵沟通,向学生敞开心灵,既可以向学生谈自己从人生中取得的宝贵经验,也可以向学生坦诚地公开自己的生活教训,使学生真正感受到你不仅是良师还是益友

编辑:蒋仕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