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教处 > 顺势而为,成学生发展之实

顺势而为,成学生发展之实

2020年03月21日 12:46:57 访问量:2920

顺势而为,成学生发展之实

蒋凌雪

    疫情之下,学校开展在线学习,网络环境下,班主任何为?这是一个令人深思的课题。看似简单,实则复杂。教育对象与教育者之间由面对面的指导变为隔空喊话,由直接的教诲变成电子媒介的“遥控”,学生能适应吗?班级形态有不同吗?班主任的教育观、班级观、学生观能经受住考验吗?

    基于现实情况,我及时调整工作安排,把工作坊原本关于寒假生活的研究课题转变为《线上的现代班级建设》,指导学员调查、研究、确立线上班级建设的方向,从中进行个性问题的筛选和共性问题分析,寻找教育行为的根基,并结合班级特点以及学生实际情况,进行多样化、个性化的策略设计和实施。这些策略包含网络班级自治的形成方式、组织形态以及运作程序,也包括家校共育这一老问题的新尝试。在线学习开始后,线上的班级建设得到有效检验。

    作为工作坊主持人,我对在线学习情境下班主任何为这个课题进行了总结。

    首先是对学生价值观念的引领。在线学习缘于疫情爆发,对学生价值观的引领必然成为班主任的第一要务。问题是思想的原点,价值观才是行为的动力。无论是疫情本身、措施应对还是人们的反应和表现,都给我们带来了太多的反思:人与自然、个体与社会、规则与自由、担当与使命、道德与文明……这些问题发人深省,也带给人真切的困惑。疫情让学生在真实情境中提升道德判断和选择能力,是班主任开展德育工作的最好资源,更是班主任人生导师身份的最好体现。同时,最美“逆行者”的行为折射出人性的光辉,是这个喧嚣社会下青少年学习效仿的榜样,学生从中获得了从未有过的力量和滋养。

    其次是怎样提升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这是在线学习最受考验之处,也是最令我们思考反省之处。疫情之下“停课不停学”,此时什么是学生的自主管理?仅仅是听从班主任或班干部的指令吗?如果仅限于此,自主管理必然会在这次居家学习中落马。其实,学生的自主管理不仅包括自我规划、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能力,也包括自我见解和理性精神的建构能力,绝非仅仅奉命行事或乖巧听话而已。

    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如何达成?班级是重要的载体,班级组织的设立、组织运作的程序,活动的设计与实施……在线学习情境下,家长的焦虑实实在在折射出“管控思维”下教育的被动性。学生只有参与班级建设,真正生成“班级是我的”之责任感和使命感,自主管理才能名副其实,教育才能从被动走向主动。

    再次是对学生人际交往能力的指导。调查问卷结果显示,居家学习造成亲子关系紧张的情况明显增多,高年级学生尤为突出。原因很简单,孩子与家长相处时间长,孩子的行为方式与家长的要求、期待格格不入,导致孩子与家长之间矛盾频发。亲子问题是家校共育问题也是交往问题,这一老问题在此时卷土重来,为此我和学员通过线上家访、线上学生行为记录、线上问卷和活动设计等,拓展学生交往空间,加强对话,引导他们换位思考、移情投射,从而获得交往品质和交往能力的有效提升。

    疫情带来生与死的较量,在线学习也带来观念的博弈。班级还是那个班级,空间的改变带来形式的变化,但检验的依然是班主任建班育人的观念。班级为何?班主任何为?依然是值得思考的命题。顺势而为,成学生发展之实,或可作为较有参考的回答。

    (蒋凌雪,上海市中国中学语文高级教师、班主任。上海市优秀班主任,徐汇区班主任带头人,徐汇区高中优秀班主任工作坊主持人。蒋凌雪班主任工作坊成立于2017年,立足班主任问题研究,着力于班主任育德能力的养成,通过现代班级建设、教育案例分析、主题班会及家校共育等方面的实践,指导班主任工作能力的全面提升。)

 

 

编辑:蒋仕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