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我的教育故事 > 红色精神育新人

红色精神育新人

2017年12月28日 08:28:51 访问量:4732

红色精神育新人

         --甘肃华池列宁红军小学八(2)班教育纪实

走进列宁红军小学八(2)班教室,映入你眼帘的是洁净的教室、排列整齐的桌椅、一张张充满朝气的青春面庞,墙壁上布满了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介绍、窗台上的花绿意葱葱,黑板最前方悬挂着毛主席、习主席、李克强总理与少先队员的照片……你会感受到这是一个团结、向上、积极进取的班级。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融入了集体才会变得强大。”这是八(2)班主任姚锦涛老师的治班格言。

八(2)班是由40多名农村孩子组成的班级,他们没有富裕的家庭,没有光鲜亮丽的衣着,但他们心里有父母在田间地头劳作的身影、有对美好生活的憧憬,有艰苦朴素的生活习惯、吃苦耐劳的毅力和“忧道不忧贫”的责任感。作为普通的初中学生,他们每个人都深知学习的意义,但每个人都为自己树立了一个坚定的目标,并为之而努力着、奋斗着,看着他们坚定的眼神,每个人都会为之感动。

他们没有得过奥赛的奖状,但他们有着刚毅、自信、不甘落后、敢为人先的倔强性格,有考入重点高中的愿望。面对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目光,班主任联系杂志社赞助,实行“杂志漂流阅读”、“亲子共读”等活动,大力营造书香班级。面对座座的大山,他们渴望走出去,看看外面精彩的世界,他们坚持伏案苦读,不抱怨、不气馁。这是八(2)班精神,有了这种精神,没有什么知识学不会,没有什么事情做不好。有了这种精神,他们积极向上,阳光自信,永远走在生活的前列。在坚持的点滴中一路攀升、勇往直前。

班主任姚锦涛深知“只有和自己的学生融为一体,打成一片,才能走进学生,了解每一位学生,学生有困惑时,才会把班主任当作心灵的避风港湾。”2016年南梁镇的第一场雪如期而至,姚老师放下了以往的古板与严肃,童心尽情释放,与孩子们一块滚雪球、堆雪人、打雪仗,整个校园充满了欢声笑语。孩子们玩的真过瘾,从心理上拉近了师生的距离,使他们与“老班”之间靠的关系更近了。

育人不仅是老师的使命和责任,还需家长的紧密配合,才能形成合力,实现家校共育。姚老师在这方面做了诸多尝试:端午节特邀家长教学生绣香包、包粽子,中秋邀请家长教学生做月饼,元旦诚请家长和孩子同台演出,举行班级“家长讲堂”邀请学生家长、南梁镇医院副院长给孩子讲“中医与养生”……这样不仅拉近了家长与孩子的距离,也让他和家长的协作关系更加紧密,不但拓宽孩子的知识视野,也让孩子学会保持旺盛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中。

作为有着深厚底蕴的红军小学,八(2)班把红色教育作为班级之魂。坚持举行“清明祭扫,缅怀英烈”活动、举行红色故事演讲赛、红歌赛,文明祭祀辩论赛,传承红色基因,培养环保意识。开设“我是家乡小导游”班本课程、举行“重走长征路”红色体验活动,磨炼学生毅力,坚定学生信念。绣香包、包粽子、制月饼等活动的开展既锻炼了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也传承了传统文化。举行“一份月饼一份情”活动,让孩子通过制作月饼,送月饼体验中秋佳节团圆的深意,学生们带着仁爱之心而去,怀揣满意而归。举行“我和春天有个约定”、“夏天!你真美”、“南梁的晚秋”、“我与幼苗共成长”、“爱要大声说出来”、“给父母洗一次脚”等主题实践活动,让孩子感知春的睡意懵懂生机之美;感知夏天活力四射的奔放之美;感知秋天满眼金黄的累累收获之美;感知父辈的辛勤劳作,学会感恩。

成长永不停歇,探索还在路上。教育的使命与责任是唤醒每个孩子的心灵,唤醒他们内心深处沉睡未醒的能力。八(2)班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事,但不缺少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他们淳朴可爱,对生活充满了热爱,对学习充满了热情,他们积极乐观,文明向上,在列宁红小师生的眼中,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编辑:高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华池县列宁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