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文 > 【柴建平】尊师重教 重塑老区良好教育生态 ——摘自全市教育大会上贠建民书记的讲话

【柴建平】尊师重教 重塑老区良好教育生态 ——摘自全市教育大会上贠建民书记的讲话

2019年11月27日 11:23:56 访问量:3729

教育是一个系统性的、复杂的工程。孩子的成长进步,离不开学校、家庭、政府、社会方方面面的教化与熏陶。好的风气犹如气候和生态一样影响着学生的学习成长。推动教育上台阶、上水平,必须科学运用中医整体观,既要对症施治、打通堵点,更要系统治疗、固本培元,着力构建“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师以从教为乐,民以助教为荣”的教育生态,加快培育形成好校风、好教风、好家风、好社风的良性循环体系。

教师要做受人敬仰的“大先生”。教师从事的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工作。不能只做传播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在教师这个行业中,能被称为“先生”,是很高的赞誉。“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老师身上,学生不仅学知识,也在学做人。“教书育人”,书本之外“育人”的责任更重,这就是“师道”。教师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学生,以高尚的人格魅力赢得学生敬仰,以模范的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榜样,把真善美的种子源源不断地播撒到学生心中。

校长要做业界推崇的“教育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优秀的教育家,一定是把办好学视为天大的事业”,“学校能不能办好,不是钱多钱少决定的,关键看学校有没有使命感、有没有好的书记校长”。校长的思想观念直接影响着教师的思想观念,校长的行为方式潜移默化着教师的行为方式。要以教育家的标准选好配强校长,倡导专家治校治学,大力实施“名校长工程”,健全名校长培育机制,制定中小学校长考核管理办法,真正把有教育情怀、有教育理想、有师德风范、有个人魅力和有责任担当的人选拔到校长岗位上来。“学校不是衙门,官本位最要不得”。要彻底根除教育领域存在的“官本位”意识,从思想根子和制度机制两个层面做起,引导校长从“职务”向“职业”、从“行政化思维”向“专业化思维”转变。

家庭要做尊师重教的“守护人”。家庭是学生教育十分重要的一环,家庭对教育的态度,直接影响到教育生态的培育和涵养。近年来,教育领域出现的一些问题,或多或少都与社会大环境有关,与家庭对教育的支持配合有关。一些家长用不正确的观念和方式片面要求学校与教师,在学生出现安全问题、或在学习和教育中受到惩戒时,不论对错、不分责任,动辄则“闹”、采取不恰当的方式寻求解决,致使一些学校和教师在管理教育学生中,由“谨小慎微”到“无所适从”,由“不敢管”到“不愿管”,不知不觉成为教育生态恶化的助推者,也成为受害者。今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明确提出将保障教师依法享有教育惩戒权;有关方面也呼吁“把戒尺还给老师很有必要”。

政府要做办学安全的“托底者”。现在,安全成了悬挂在学校和教师头上的一把“利剑”,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为学校办学安全托底,不能一出事,要么推给学校,要么花钱买平安、息事宁人,要依法处理、杜绝“校闹”,解决好学校后顾之忧,维护老师和学校应有的尊严,保护学生生命安全。要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保证教育一方净土。

 

编辑:蒋仕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华池县列宁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