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 传承南梁精神 打造红色校园

传承南梁精神 打造红色校园

2021年01月24日 11:31:52 访问量:2425

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命名表彰大会交流发言材料之五

 

传承南梁精神  打造红色校园

华池县列宁学校

2020年12月23日)

 

华池县列宁学校是1934年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陕甘边区创办的第一所红色学校。近年来,学校坚守“传承南梁精神打造红色教育品牌”这一办学目标,积极开展以“校史”教育为依托,以“红史”教育为主线,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以校园文化和特色活动为载体,通过文化育人、环境育人、活动育人、家校联动四轮驱动,全力创建饱含红色元素的文明校园,培育爱党爱国的“红色基因传承人”。

一、注重精神引领,聚力笃行显特色。学校在抓好理论武装工作的同时,注重用“面向群众、坚守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的南梁精神引领校风、师风、学风建设,形成了班子成员以身示范、独当一面,教师队伍团结一致、甘于奉献,全体学生不怕吃苦、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坚持每个班子成员担任一门主课教学、包一个年级组、联一个教研组、指导一名青年教师、帮扶一名贫困学生,每个教师负责一门校本课程、帮扶一名留守儿童,每个学生学会一项基本技能、讲好一个红色故事,学校教学育人步入特色化良性发展的轨道。

二、致力以文化人,润物无声育新人。学校依托“南梁革命纪念馆”“列宁小学校史陈列馆”“希望工程陈列室”“张景文雕像”和“景文楼”“思齐苑”“将军苑”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精心打造以“红色”为底色的校园文化,做好列宁小学旧址保护和革命文物陈展,创绘“历史”“乡土”“励志”“名著”“感恩”“传承”“情趣”七个篇章文化墙,走廊和教室内悬挂科学家事迹介绍、伟人头像、名言警句、师生书画、剪纸作品、活动剪影、领导题词,以“外显内隐”的方式使师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与感染。用革命英雄人物名字命名学生教室、宿舍,命名少先队、团支部,命名古树、楼宇 ,使校园的一草一木都闪烁红色之光、师生的一言一行都折射红色之魂。

三、深化活动育人,春风化雨助成长。坚持开展校史教育,每年组织新入学的师生参观校园、列宁小学校史陈列馆,让学生在“张景文烈士雕像前默哀悼念”,聆听烈士办学事迹;在“景文楼碑记”“习主席来信文化墙”前感受党的关怀;在“希望工程陈列室”感受社会的温暖。创新开展红史教育,把红色教育和综合实践课程、校本课程相结合,定期开展“小记者走访老红军”“金色十月”诗歌诵读会、“红色南梁”征文、“学先烈爱祖国”主题班队会、“军歌”阳光大课间等活动,实施“1410”红色教育工程(传承南梁奋斗精神、开发四类校本课程、实施“十个一”红色主题教育活动),立足学生年龄特点和兴趣爱好实际,确立三类29个活动项目、 创办21个特色活动班,红史教育实现了每班有课程、班班有特色。落实落地常态化教育。大力推行“弯腰工程”,让学生弯腰捡拾垃圾、弯腰问好,形成良好的文明风尚。广泛开展国旗下演讲、“清明祭英烈”“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阳光体育大课间、劳动实践、团少队活动等活动,让红色教育入眼、入耳、入脑、入心,引导孩子们阳光成长。

四、创新育人机制,共建共创促和谐。师生共建文明校园,通过开展感恩活动、节日文化、星级评选、读书沙龙、红色传承等活动,教育引导学生读圣贤书、红色、做文明事、当文明人。家校共建和谐校园,通过开展家校联谊、家长开放周、亲子阅读、家务劳动、农耕文化调查等活动,吸引家长参与学校管理、孩子培养,共同营造和谐校园、和谐家园、和谐乐园。警校共建平安校园,依托南梁派出所建立“校园警务室”,建立健全校园周边整治和安全教育协调工作机制,定期对学生进行交通知识、消防知识、应急事例处理等教育,营造良好校园周边环境和安全环境。

千淘万漉虽辛苦,桃李芬芳绽笑颜。乘着全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会的东风,我们坚信,只要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开拓创新,努力拼搏,一定能够谱写出我校文明校园创建事业的新篇章!

 

 

 

编辑:蒋仕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华池县列宁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