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风尚 > 以红色教育浇灌精神文明之花

以红色教育浇灌精神文明之花

2017年11月06日 07:13:28 访问量:6342

以红色教育浇灌精神文明之花

 ——华池县列宁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

华池县列宁学校前身系中国共产党西北早期革命领导人刘志丹、习仲勋等于1934年在陕甘边区创立的第一所红色学校——转咀子列宁小学。占地18086平方米,有学生831名、教职工62,是一所九年制寄宿学校。学校依托社会力量建立了“留守儿童之家”、“乡村学校少年宫”、“南梁青少年活动中心”。

近年来,学校盘点办学积淀,发挥区位优势,挖掘教育资源,笃定“打特色牌,走创新路”的原则,坚持“传承南梁奋斗精神,打造红色教育品牌”为办学目标,以“立足校本,依托师本,发展生本”为办学思路,积极开展“校史”教育为依托,以“红史”教育为主线,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以校园文化和特色活动为载体的文明学校创建活动,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抓住重点,奠基安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基础

 1.抓组织建设,为安全文明校园的创建活动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一是健全组织机构,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校委会班子为成员的安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加强对创建工作的领导。二是明确各方面的工作职责,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目标一致确保创建活动的有序开展是把安全文明校园创建和教育教学工作一同布置、一同检查、一同考核验收、一同总结表彰,常抓不懈、常抓常新。      

  2.抓制度建设,为安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提供有力的制度保证。一是制订了安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长远规划和近期计划,对创建活动进行全面安排和精心部署。二是根据学校实际,制定了法制教育安全排查、责任追究、一票否决、重大外出活动审批等制度,以严格的制度约束人。三是把综治工作细化,与各班级层层签订责任状,对确定的指标任务和标准实行量化管理,加强检查考核总结表彰。

  3.加强队伍建设,为安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提供人力支撑。一是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整体素质。领导要深入到教师学生家长中间,深入到活动中间,倾听师生意见,征询家长建议,进行实地检查、监督、指导,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措施。二是抓教职工队伍建设,推进创建活动的进程。利用“道德讲堂”开展“师德论坛”等活动,不断强化服务意识。

4.加强基地建设。学校把列宁小学旧址、南梁革命纪念馆、军民大生产纪念馆等作为教育基地,结合“我们的节日”活动,每月确定一个主题,组织学生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良好的行为习惯。

 二、抓特色活动,增强安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活力

  1.以校园文化建设为重点,广泛开展安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一是在校园文化氛围上,做到了一个“深”字。学校使文化深入心灵,抵及灵魂。学校以“红色”为主题,分“历史篇”“乡土篇”“励志篇”、“名著篇”、“感恩篇”、“传承篇”、“情趣篇”七个篇章,创办了系列文化墙;在走廊、教室内悬挂科学家事迹介绍、伟人头像、名言警句、师生书画、剪纸作品、活动剪影等;创办了红领巾广播站,在校训、校风、学风等催人上进的警世言词中渗透红色励志之语,校园的一草一木,都闪烁红色之影,师生的一言一行都折射红色之魂。二是在化艺术课程建设上,突出一个“特”字。学校在开足开齐国家课程的基础上打破学科壁垒,丰富课程内涵,追求“共生效应”,坚持节庆日都开展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如“重走长征路”、端午节、中秋节主题体验活动,“爱要大声说出来”、“送贺卡送祝福”、为亲人洗脚等系列感恩活动,家长应邀教学生包粽子、绣香包,与学生同台表演节目,为学生做讲座,培训校园小导游……。严格落实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晚秋南梁摄影作品展”、“数学实践调查”、“寻年味活动”、“走进春天”等,并通过微博、班级空间、学校网站发布视频、图片、感言等成果,引导孩子在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中学知识、明事理、养习惯。编印了《红星照耀陕甘》《长使丹心贯日月》《千秋星火耀童心》等校本教材,开发了科学素养、人文素养、身心健康、生活职业、拓展延伸五大类29种课程,形成了“1+5”课程体系,生成了课程文化。

2.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一是学校坚持“学雷锋 创和谐”、“师德标兵评选”、“最美少年评选”等系列活动。大力推行“弯腰工程”,让学生弯腰捡拾垃圾、弯腰问好,养成良好的文明卫生习惯。国旗下的讲话、阳光体育大课间、劳动实践、班会、团少队活动都注重对学生品质的培养,意志的锻炼,使之迸发出新的活力。举行校园书画展览、文艺汇演、体育运动会、红歌演唱、诗词朗诵等丰富多彩的红色文化教育活动,通过各种蕴涵红色文化的活动开展和作品展示,引导学生读中国梦、讲中国梦、写中国梦、画中国梦,深刻领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内涵,坚定实现中国梦伟大理想。坚持深入开展“十个一”红色主题教育活动,使红色教育“春风终化雨,润物细无声”,师生团队阳光、自信,学校成了精神文明的家园。二是启动“1410”红色教育工程,即传承一种精神(南梁奋斗精神);开发四门红色校本课程(“红歌演唱”、“南梁腰鼓”、“南梁历史人文剪纸”和“红色经典吟诵”);实施“十个一”红色主题教育活动(每年栽植一棵常青树;每期聆听一次革命传统报告;每期搜集一篇南梁英雄史料;每期撰写一篇歌颂家乡的文章;每周学唱一首红色歌曲;每周观看一部红色影视剧;每期学讲一个红色故事;每期瞻仰一次革命纪念碑;每月参加一次便民实践活动;每天做一件有益于他人的事)。三是推行阳光体育大课间:有特色展示。南梁腰鼓、跳绳、兔子舞等项目,展示了“级级有特色,人人有特长”的特色体育训练成果;有集体活动。以班级为单位走步、跑步、踏步,展示了学校红色团队的凝聚力和感召力;有韵律操,展示了现代学生阳光、自信、快乐的心态和形象。

三、抓德育工作,推动安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更深发展

1.提高认识,增强实施德育工作的责任感。一是坚持正确的德育理念二是明确德育目标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为学生提供体验平台,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得到充分发展的机会,都能成为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积极上进,热情活泼,有理想、有个性、善合作的现代人。三是抓住重点,以德育人,坚持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以读书活动为主线,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落实德育为先的思想。

 2.加强德育基础建设,夯实德育工作的基础。一是健全班级工作考核、优秀班级评比、星级学生评选等制度,建立健全德育工作机制,保证德育教育目标化管理工作顺利实施。二是加强班主任培训工作,定期召开班主任例会,不断提高班主任的管理水平,规范德育管理,完善德育管理制度班主任考核方案学生德育评价体系,充分发挥班主任在德育教育工作中的骨干作用。三是加强任课教师队伍建设,推行教师工作承诺制,严格约束和规范任课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四是加强对学生干部队伍的培养,坚持召开学生干部工作交流会,取长补短;推行班团干部竞聘上岗轮流制,提高学生的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能力。五是建立学校、家庭、社会教育体系,加大家庭、社会参与学校德育的力度,充分发挥家长会、家访、家长委员会等各种渠道的作用,协调学校、家庭、社会的立体网络教育。六是进一步办好“红星闪闪”广播、学校网站、文化长廊、橱窗、黑板报等宣传阵地,不断丰富校园文化的内涵。七是充分发挥法制教育副校长和老干部、老教师、老模范的教育优势,强化“五自”(自主、自理、自护、自强、自律)教育,培养竞争意识,加强实践操作,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成功。

八十三年逢盛世,风雨兼程育英才。学校被评为“全国第二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全国第一批中小学中华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全国五星级红军小学”、“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甘肃省德育示范校”、“庆阳市德育示范校”、“庆阳市语言文字示范校”、“庆阳市特色示范校”、“庆阳市雷锋学校”等。办学事迹多次被国家、省市县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忆往昔,南梁先烈浴血播火,光前裕后;看今朝,列宁学校滋兰树惠,继往开来。在精神文明建设上,我们已经迈出了坚实的脚步。让我们凝心聚力,谱写时代华章;让我们再接再厉,铸造文明辉煌!

编辑:高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