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报《星火》 > 美丽的梦

美丽的梦

2013年05月20日 16:04:56 来源:甘肃省华池县列宁学校 访问量:21716

     

——记列宁学校五年级最美孝心张海丽同学

南梁是西北根据地的中心,是一块红色热土。上世纪20年代,以刘志丹、习仲勋为代表的西北共产党人在南梁一带,宣传马列主义,发展工农武装,组建游击队,播下革命火种,点燃了陕甘边区武装斗争的烈火,撑起了西北革命的红色大旗,成为“两点一存”革命根据地。昔日,南梁革命根据地的开辟和建设,谱写了中国革命的光荣历史。今日,多少莘莘学子正在发扬南梁精神,实现着自己的美丽梦想。张海丽,女,小名丽丽,现年12岁。就读于华池县南梁列宁小学五年级班。

她家住在南梁乡荔园堡村何沟门组。父亲张全喜,于2006年腊月的一天,驾驶自家的三轮车给别人拉运石头,车子出现故障,他趴在车下修理时,刹车失灵,发生事故导致他下肢瘫痪,生活不能自理,母亲胡某于次年初改嫁,撇下8岁的丽丽和年近80岁爷爷、奶奶。丽丽不但要照看瘫痪在床的爸爸,还要给年迈的爷爷和奶奶烧炕叠被,自己还要上学。常人难以做到,但年仅12岁的小女孩可以做到。

                 丽丽的“歉意”

体质柔弱的丽丽以常人无法想象毅力撑起了这个家,一小三老每天,她便早早的起床一次做好全家全天的三餐,忙忙地倒去父亲、爷爷和奶奶便盆,快快给牛抱一些玉米杆喂上之后,背起书包顶着严寒急步赶去上学。到校后老师时常发现她的手和脸冻通红通红,就给她买了一双手套和一个耳套,说啥她都不要“学生怎能给老师添这样的麻烦呢!”。

丽丽的“谎话”

别人家病榻前都是儿子伺候父亲,而张全喜的床前竟然是一个不满12周岁的女孩。2012年冬天,“三老”都患了重流感,父亲本来就下肢瘫痪,喝水吃药都得人专门伺候,这下可难住了丽丽,今天的学咋去上?她拿起电话给班主任老师打电话压低声音说“张老师我患了重感冒,今天不能到校上学,请一天假,请您批准!”第二天她早早的低头站在班主任老师的门前,向班主任承认了错误,说明了昨天撒谎的缘由。

丽丽的“期盼”

一个十几岁的女孩是怎样照顾瘫痪在床的父亲的呢?不说别的,就每周一次帮140斤重的父亲翻身擦洗、伺候大小便,就把她累得够呛。然而,丽丽从来不吭声,默默地承担着这份“额外”的责任。还要照顾年迈的爷爷奶奶又要求知上学,这样艰辛生活对于只有12岁的丽丽来说不算什么。但是她对同学时常只说起一句话:“我盼望爸爸哪天站起来,领我到外婆家找回妈妈,那多好呀!”看到这样的家庭惨景,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睛,但愿哪天丽丽的爸爸真的站起来,领着她找回妈妈该多好呀!同时我的耳边又回想起张海丽同学在“放飞梦想  畅想未来”的演讲赛上说的“我的理想是——长大了想当个医生,为更多的人治好像爸爸一样的病,让更多家庭幸福快乐。”为了这样一个目标,她在不懈的努力着。

                                         列宁学校

                                      2013.5.17

编辑:高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