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红色文化 > “巧儿故里 巧手如云” 华池刺绣点亮2017中国(庆阳)农耕文化节(图)

“巧儿故里 巧手如云” 华池刺绣点亮2017中国(庆阳)农耕文化节(图)

2017年11月21日 21:02:1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访问量:4997

中国甘肃网9月27日讯(本网记者 吕庚青 叶满山 文/图)在华池县千百年的历史长河中,刺绣和香包是其文化发展和民俗传承中不可缺少的部分。27日上午,2017中国(庆阳)农耕文化节在庆城县周祖陵景区山门广场正式开幕。在众多民俗文化展示区中,华池县展示区引来了诸多关注者。

  陈树林老人

  走进开幕式现场的华池展厅,大大小小的香包刺绣作品琳琅满目。可就在这一片精美的刺绣作品中,一墙绣着歪歪扭扭字的枕套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这些都出自于华池县“巧手”68岁的陈树林。

  陈树林,一名普通的华池县村民。不识字的她,却精于刺绣。飞禽走兽在她的手下都栩栩如生,除了去绣一些枕套鞋垫,她还将自己每一段成长时期的所闻所见都绣成一幅幅刺绣,看不懂怎么办?写图注。不识字怎么办?陈树林就让自己的小孙子写在画上,自己绣出来。

  老人向记者讲述每一幅刺绣的内容

  看似简单的刺绣作品,每一幅都包含着黄土大塬朴实勤劳的民风民俗。每一针,每一线都凝聚着陈树林的思想和回忆。

  除了成长时期的所闻所见,陈树林还将电视上所看到的故事也搬上刺绣作品。《水浒传》是她最喜欢看的。为了能够将梁山108好汉的形象完美展现,她看了整整3遍电视剧,用刺绣记录了每一章每一回。

  老人绣的水浒传

  在华池县,像陈树林这样的“巧手”还有很多。正是有像她们这样勤于思考,善于发现,热爱生活的“巧手”们,才让有“巧儿故里巧手如云”之称的华池县在民俗文化传承这一领域越走越远。

编辑:高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华池县列宁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