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报 > 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 任重道远,更需奋鞭策马 ——华池县列宁学校迎接县教育局第十轮综合督导评估工作纪实

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 任重道远,更需奋鞭策马 ——华池县列宁学校迎接县教育局第十轮综合督导评估工作纪实

2023年12月21日 14:37:17 访问量:3175 作者:王椰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为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规范办学行为,促进学校优化和持续发展,不断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12月18日上午,华池县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守银,县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巨山峰,招生办主任周建栋等一行10人莅临我校,进行了为期两天的综合督导评估。

督导组通过听取汇报、随堂听课、查阅资料、问卷调查、现场交流、实地查看等方式,多角度、全方位地对学校办学方向、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教学质量、办学成效与社会评价等工作进行了全面、深入、细致的督导评估。

听取汇报  明确方向

12月18日上午,在学校多媒体报告厅召开了本次督导评估工作汇报会,督导组成员及学校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县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守银主持,会上县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巨山峰介绍了本次督导的主要流程及工作要求。列宁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方向阳代表学校以《深化改革,真抓实干求质量  锚定目标,凝心聚力谋发展》为题,从学校基本情况、所做工作、存在困难与问题、今后努力方向和措施四个方面做了详细汇报,使督导组成员对学校概况有了初步的了解,明确了评估的基本方向。

根植课堂  精准把脉

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督导组走进课堂,观察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随机听课五十多节,覆盖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信息、音乐、体育等学科,全方位、多角度地了解一线教师的课堂教学方法、课堂教学效果、教师教学能力、学生的课堂参与情况、课后作业书写及质量,对学生的学习效果、教师的教学技能、学校的教研教改进行精准把脉。

查阅资料  助力提升

督导组仔细查阅了学校的办学方向、领导与管理、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教学质量、办学成效和社会评价等方面的资料,全面细致地了解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对我校资料的详实、规范、完整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与各处室负责人一对一沟通,精准指导,对学校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

问卷调查  科学诊断

督导组对教师、学生、家长进行不同层面的问卷调查、交谈,全方位了解学校的办学理念、发展规划、师德师风、生活条件、社会评价等各方面的情况,科学评判学校的办学质量。

实地查看  现场指导

督导组实地查看了学校校园环境、校园文化、食宿条件、安全设施。在学校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参观校园,走进班级、教师办公室、各功能室、师生宿舍、食堂等,了解学校办学设施配备情况。走进红歌队、红色故事演讲、剪纸、软笔书法、科技创新、管乐队、舞蹈队等社团,观看了南梁腰鼓,感受学校的文化底蕴和良好的精神面貌,并对发现的问题,现场进行指导。


总结反馈  聚势赋能

12月19日下午,在学校四楼会议室召开本次督导评估反馈会,会议由县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守银主持,督导组成员及学校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督导组按照分工,分别对本次督导评估的情况进行原汁原味的反馈,对学校各项工作的亮点与成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针对检查中发现的不足给出了合理且中肯的建议,为学校今后各项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


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方向阳表示,学校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一要提高认识,抓好整改落实。对于督导组反馈的问题,深刻反思,列出清单,认真研究,制定方案,尽快整改,进一步强化领导班子、优化教师队伍、规范办学行为、提高教育质量。二要守正创新,提升办学品位。坚守学校形成的良好工作作风和独特的行为文化,弘扬优良传统,发挥独特优势,突出办学特色,严格教学管理,全力培养有理想、有信念、有担当的新时代好少年;不断开阔视野,加强学习,紧跟时代发展步伐,抓实天津华晨学校、北京大学附属小学对口帮扶和“美丽园丁”二期项目良好机遇,“走出去”学习,“请进来”指导,从管理理念提升、校园文化建设、教师队伍培养、课堂教学研究、评价体系建设、家校合作共育等方面入手,对学校进行全方位提升。

最后,县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守银结合督导评估和学校接续发展对学校工作表示肯定并提出希望:一是学校秉承习总书记回信精神,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守正创新,砥砺奋进,办学定位精准,办学立场坚韧有恒,办学治校尊道守正。二是希望学校接续秉承“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目标决定方向、行动成就未来”的鲜明导向,把握时代的育人方向、把握家庭的育人期望、把握学生的成长意向,对教师的专业发展和学科教学进行整体规划;坚持“目标引领,分类要求,分层推进,促进成才”的师资队伍建设原则,确立教师专业发展分阶段、分层次的动态标准和阶段性目标,着力打造递进式、梯队型教师队伍。三是希望全体教职工要永葆持续的学习力、深入的研究力、扎实的实践力和持久的创新力,追求更理性的教育、探索更有效的课堂、研讨更合理的作业,抓实深度学习,要本着“起点在目标、关键在课堂、根本在学生、技巧在教育、核心在实干”的五大原则,打出一套“学、思、研、行”组合拳,高扬干事创业之“帆”,筑牢学生成长成才之“基”。四是希望各教研组要从实际出发、从教情学情出发,以教学为本,建立名至实归的教研制度,打造校本研修共同体。五是希望各年级组、班主任要多跟班、跟紧班;多观察、观后查;多交谈、交心谈;多联系、建关系;多鼓励、鼓士气;多引导、引正道,关注每一名学生,关注特别需要关注的学生,要定期开好班干部会议,定目标、教方法、研思路、明举措、交任务、压担子,形成上下一体,整体联动的大德育工作格局。

古人云:“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我们深刻总结过去的工作,是为了挖掘办学经验,树立教育自信,更好地做好传承和创新。我们重新审视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是为了强化问题意识,寻找学校发展新的生长点。我们共同描绘未来蓝图,制定发展规划,是为了努力实现我们共同的事业和梦想。全体列校人将以此次督导为契机,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持续凸显办学特色,以品牌力量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办有品质的学校,做有情怀的教师,育有灵魂的学生,用饱满的热情奋力谱写基层教育新篇章。

编辑:王椰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华池县列宁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