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守儿童 > 留守儿童现状研究分析

留守儿童现状研究分析

2012年01月06日 09:24:48 来源:甘肃省华池县列宁学校 访问量:3171

课题研究阶段性成果

        题:留守儿童心理帮扶实践研究

成果 形  式:论 文

成果形成时间:2009111

 

 

 

留守儿童现状研究分析

 

在社会主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大潮下,伴随着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城市的转移,出现了打工族这一新名词,同时在他们农村中也出现了留守儿童这一新名词。留守儿童就是父母长期外出孩子留守在家由祖辈或亲友监护的儿童。随着城市流动人口的增加,特别是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的增多,造成留守儿童数量的增多。而留守儿童这一独特的个体,已成为了全社普遍关注的对象,因为他们在亲人代养的环境中成长,具有特殊的心理特点。 

一、存在的问题

在对他们的思想教育中,如果不加强对他们的思想教育,可能会导致他们走向不健康的道路上发展。这些留守儿童基本上跟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一起生活,有的寄宿在亲戚朋友家里。不少留守儿童因为父母长期在外,得不到父母的关爱,农活、家务活的压力很重,又因为缺少必要的引导、监督,不少人出现各种问题。

首先,留守儿童的学习状况令人担忧,他们对学习和生活缺乏热情,进取心、自觉性不强,有厌学倾向。其次,留守儿童的行为习惯较差,说谎、小偷小摸,打架斗殴,花钱大手大脚,沉迷于电视、录像、游戏,具有破坏性、煽动性,会带坏其他同学。

再次,留守儿童心理极易出现偏差,由于长期和父母分离,使他们在心理和生理上的需要得不到满足,情绪消极,孤僻任性、自私冷漠等特征,产生了叛逆、厌世情绪。由于外出务工父母的收入不高,居无定所,又被高额的择校费挡住,难以将孩子带在身边,只能交由家中的老人抚养,而祖辈隔代抚养大多偏于溺爱,承担不了品德培养、学习辅导之责,使家庭教育处于真空状态。而学校教育侧重在校时段教学管理,对留守儿童的心理关爱难以顾及,与家长的沟通难以实现。

第三,留守学生不能很好地受到家庭教育,甚至脱离学校的监管,加之受新的读书无用论的影响,贪图享受,自由散漫,逐渐偏离正确的人生轨道。况且,他们当中很大一部分人,正处于青春发育期,在这个人生重要的成长过程中,如果缺乏必要的指导和应有的家庭关爱,再加上受到校外现代媒体如网吧、游戏机室、成人娱乐场所等社会不良信息的影响,极少数人将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还有一些犯罪分子以小恩小惠引诱他们犯罪,更有犯罪分子乘虚而入施以暴力。一旦受到伤害,由于各方监管都不能及时到位,受害人往往维权艰难。
     二、教育方法

1、加强孩子的家庭教育,为孩子创造一个和谐的家庭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老师,孩子的很多生活习惯都是在家庭生活中养成,父母外出打工可以这样说都是为了孩子,在选择外出打拼时应该先考虑对孩子的教育,留一人在家教育孩子,这样既可给了孩子最直接的关爱,也方便对孩子的教育。很多研究证明,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效果往往高于其他亲人的教育。另外,转化代养人的溺爱心理,代养人首先应该把对留守儿童的正确引导放在第一位置,不能做扶养孩子的机器,更重要的是加强留守儿童的思想教育、引导他们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

2、学校养成式的教育,使他们在班集体感受到集体的温暖

留守儿童很多时间都是在学校中度过,学校是他们品德习惯养成的主要地方。在学校管理中,成立留守儿童教育小组,建立完善的留守儿童教育体制;教师成立心理辅导小组,定期对留守儿童心理进行分析,采取正确方法帮助树立健康心理。同时,利用家长会的时间与监护人或代养人面对面的交流,共同分析孩子的心理,寻找正确的教育方法;在班集体中教育中,班主任可通过班委会一加一的方式,即:一名班干部与一名留守儿童牵手辅导方法,帮助他们树立学习的信心,养成正确的学习习惯。给留守儿童一份集体的关爱,组织他们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帮肋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增强明辨是非、美丑、真伪,抵制社会上的不良风气的能力,正确认识困难和挫折。在课外活动的时间中,组织多种活动丰富他们的生活,使他们在集体活动中感受到集体的温暖;班主任老师还可以通过家访和学生代表送温暖的形式,更进一步了解他们的生活与学习情况,在与代养人的沟通中,了解他们心理特点。

3、为留守儿童营造和谐的社会环境

社会教育对儿童的身心发展有着重在作用,良好的社会氛围可以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分清是非黑白,增强孩子的判断能力。村委和司法部门加强对影响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各种行进行严厉打击,为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创造一片美好的蓝天。

加强对留守儿童的思想教育,仅仅依靠学校或家庭的单方面努力是不行,因为留守儿童是现代农村中新出现的个体,它与普通孩子相比,具有个体性和特殊性。需要我们全社会的一齐努力,使留守儿童在我国的基础教育中展现奇丽的风采。

 

编辑:高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