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快乐劳动 幸福成长 ——华池县列宁学校开展劳动教育课

快乐劳动 幸福成长 ——华池县列宁学校开展劳动教育课

2023年05月16日 10:12:02 访问量:308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在温暖的春天还未远去,炎热的夏天还没到来之际,5月15日,学校副校长杜妍组织五年级学生开展劳动体验课。

《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指出:劳动是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过程,是人类特有的基本社会实践活动。劳动教育是发挥劳动的育人功能,对学生进行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的教育活动。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是全面发展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的意义。

新课标还指出:义务教育阶段重点是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现在的孩子生红旗下,长在春风里,每天能接触和体验到的劳动少之又少,为了能让孩子们亲自体验种地的艰辛,杜妍老师提前精心选地,更换土壤,做了充分准备,在学校政教处副主任崔杰的配合下,邀请了学校德高望重的原副校长王忠社老师、学校保安刘玉红对本次体验活动进行现场指导。

在老师的悉心指导和示范下,孩子们对地先是覆盖了一层腐殖土,并进行了翻松、施肥和整理,把整块地分成了小块,然后按照分工,在每一块地在栽种了韭菜、芹菜、茄子、西红柿、辣子、油菜等,栽种好后又适当浇了水。在整个劳动过程中,分工明确,学生积极参与,在快乐的劳动中收获了成长。

高尔基说,劳动是世界上一切欢乐和美好事情的源泉。是劳动,建成了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是劳动,使浩瀚的荒原变成了万亩良田;是劳动,让无知的世界变成了知识的海洋;是劳动,让混沌的思想插上了智慧的翅膀。

劳动实践课让孩子们体验了劳动的快乐,让学生学会了在劳动中成长,养成了热爱劳动的习惯,锻炼了吃苦耐劳的品质并掌握了一生受用的劳动技能。相信,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我们不断开发和创造体验式劳动课程,真正实现在劳动过程中学会自我管理、团队合作,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有用之才

编辑:丁建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