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少年宫 > 自行车队训练计划

自行车队训练计划

2014年04月21日 20:53:48 访问量:3196

 

                 列宁学校       慕万涛

    为了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学校组建了这支自行车队,为了更专业的了解有关自行车各方面的知识与技能,并能使其成为一支专业的队伍,需对学生进行以下各方面的训练。

    首先,车队的训练,尽量做到规律、有效。挑选身高体重适中的学生,针对不同水平学生制定不同的训练计划。针对入门、进阶、准专业级的训练方法、时间等会有所区别。

其次,训练主要分两类:车下和车上。车下主要练体能,车上主要练技术。车下是基础,车上是关键。车上车下都不可或缺,但车下训练决不能超过或取代车上训练。车下训练主要有下肢力量练习(蹲起、蛙跳等),爆发力训练(50米),耐力训练(10公里跑)等等。车上进行爬坡训练,过弯训练,下坡训练,摇车训练,抽车训练,冲刺训练等等。车下体能训练主要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散步”强度,基本上来说,腿部用力很小,基本可以说像走路一样,呼吸不会觉得急促;第二阶段是“中速跑”强度,属于低强度有氧状态,这个强度,蹬踏时间超过一定时间,腿部会觉得很酸,呼吸也会急促,时间长了的话,会出大量的汗;第三阶段是“快速跑”强度,这个强度来讲是提高有氧极限的,呼吸会很剧烈,心跳会非常快,踏频会很高,体力消耗很大。第四阶段是“百米冲刺”强度,属于无氧爆发。

最后,训练时间。鉴于学生都没有接触过此类运动项目,首先会进行为期14天的基础训练。第一天有氧慢跑,速度25公里左右,练习两个小时,中间最好不要间歇;第二—三天,休息;第四—六天,有氧慢跑,速度依旧;第七天,用杠铃进行力量训练,重量要大点的,做蹲起,增肌,8-10下力竭,4-8组;第八天,踏频训练,蹬踏频率要高,强度不要大;第九天,爬坡训练,找一处坡度叫低,长度比较长的公路,反复练习;第十天,有氧慢跑,速度25公里左右;第11天,高速骑行,用中等强度,高踏频。呼吸要剧烈,每次骑行5分钟以上;第12天,有氧慢跑;第13天,爆发力训练,高踏高强度,能冲多久就多久,14天,有氧慢跑。用此方法训练学生几个周期,会提高到较高水准的体能。

由于刚开始进行此类训练,前一个星期属于疲劳期,强度不宜过大,需多注意休息,待身体机能稍稍回复,就开始对高强度和高踏频进行交替练习,配合有氧缓和体力,若进行严格训练,一个月就可以看出成效。

    

编辑:王忠社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