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名师引领助成长 线上交流促提升 ——华池县列宁学校语文教师参加新课标理念下初中语文教学线上研讨活动

名师引领助成长 线上交流促提升 ——华池县列宁学校语文教师参加新课标理念下初中语文教学线上研讨活动

2022年11月26日 02:57:48 访问量:497

为了把学习新课程标准落到实处,促进共同提升,展示和推介区、校的优秀教研经验和成果,促进省际交流,引领天津北辰区和重点帮扶地区基础教育教研工作有效开展,在天津市北辰区华辰学校精心组织和策划下,2022年11月25日,我校语文教师参加了付凤英名师工作室、郑永迎名师工作室、季如顺名师工作室新课标理念下初中语文教学研讨暨天津市与甘肃省华池县、丁青县“手拉手”帮扶教研活动,我校初中语文教师王珂进行了交流发言,活动采用线上方式开展,此次活动由王妍老师主持。


首先,由来自天津和甘肃的7所学校的10位老师分别作交流分享,题目分别为《变化中寻求突破 在突破中用于实践——新课标学习体会》、《新课程标准下初中语文教学方法的探究》、《大单元教学尝试》、《谈新课标的创新》、《点燃“生命之趣”——立足“文学阅读与创意表达”任务群的七上第五单元教学建议》、《“跟着课本去研学”的研学课程实施研究——“寻根探史、品读家乡文化”研学实践活动经验交流》、《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的任务群解读与梳理》、《新课标学习心得与实践》、《单元整体教学下的作业设计思与行》、《初中语文大单元教学“四实”路径初探》。各位作经验交流分享的教师都能在充分阅读新课标、理解新课标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和工作实际,发表了自己独到的见解,既能深入浅出表达自己的心得,见解精准独到;又能围绕学科特点阐述新的教育理念,观点贴合实际。尤其是天津北区华辰学校付凤英老师作的《初中语文大单元教学“四实”路径初探》发言,给了在场教师很大的启发,受益颇丰,收获满满。

我校教师王珂在交流发言中谈到说:新课标强调文化自信,学好语文是一个中国人文化自信的重要表现,学科第一次和国家的战略挂钩;传统文化分量继续加大,为语文学习带来更多挑战;语文的考试也有重要变化,除了考基础、阅读、作文之外,对于整本书阅读的考察也越来越重要,主要考察学生的提取整合信息能力,评价人物能力、品味语言能力以及文字运用能力;新课标首次提出了学习任务群,原来是一篇一篇的学,现在要一组一组的学,对学习语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靠刷题想考好语文的时代彻底过去了,新课标明确规定了学业质量的标准。同时,他说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教学理念、教学手段的不断更新,语文教学会真正的姓“语”、名“文”。

活动最后,天津市北辰区华辰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正高级语文教师刘宝珍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她肯定了此次活动举办的成果,对老师们的交流发言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鼓励,她谈了自己对新课标准的理解,并强调说,相聚云端、共话教育,她认为,语文新课标的实施,语文课程、语文教学、语文课堂将会越来越重视真实生活当中真实感悟。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疫情无情,但阻挡不了我们学习的步伐;学海无涯,我们将需要继续努力。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为我们学习新课标打下坚实基础,也让老师们对新课程标准有了更完整而深刻的认识。此次交流研讨活动不仅提升了老师们自身的专业水平,还为老师们对课标的学习与教材教法研究结合起来和今后的教学明确了方向,同时也为教师们在落实新课标、实施新课程打开了更广阔的的教育视野。

编辑:丁建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