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源共享 > 陶行知:变个小孩子(变儿童,莫学孙悟空)

陶行知:变个小孩子(变儿童,莫学孙悟空)

2016年06月07日 12:37:19 访问量:2462

“小孩子懂得什么?”

在这个态度下,牛顿被认为是笨伯,瓦特被认为凡庸,爱迪生被认为是坏蛋。

你若想在笨伯中体会出真牛顿,在凡庸中体会出真瓦特,在坏蛋中体会出真的爱迪生,您必得把自己变成一个小孩子。

你若不愿变小孩子,便难免要被下面两首诗说着了:

(一)

你这糊涂的先生!

你的学堂成了害人坑!

你的墨水笔下有冤魂!

你说瓦特庸,

你说牛顿笨,

你说像个鸡蛋坏了的爱迪生。

若信你的话,

哪儿来火轮?

哪儿来电灯?

哪儿来的微积分?

(二)

你这糊涂的先生!

你的教鞭下有瓦特,

你的冷眼里有牛顿,

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

你别忙着把他们赶跑。

你可要等到

坐火轮,

点电灯,

学微积分,

才认他们是你当年的小学生?

 

倘使被这首两诗说中,那是多么可悔恨的一件事啊!

 

“小孩子懂得什么?”

小孩子是再大无比的一个发明家。生下地一团漆黑,过不了几年,如果没有受过母亲、先生和老妈子的愚惑,便把一个世界看得水晶样的透明。他能把您问倒。这有什么羞耻?倘使您能完全回答小孩子的问题,便取得一百个博士的头衔也不为多。

您不可轻视小孩子的情感!

他给您一块糖吃,是有汽车大王捐助一万万元的慷慨。他做了一个纸鸢飞不上去,是有齐柏林飞船造不成功一样的踌躇。他失手打破了一个泥娃娃,是有一个寡妇死了独生子那么悲哀。他没有打着他所讨厌的人,便好像是罗斯福讨不着机会带兵去打德国一般的怄气。他受了你盛怒下的鞭挞,连在梦里也觉得有法国革命模样的恐怖。他写字想得双圈没有得着,仿佛是候选总统落了选一样的失意。他想您抱他一会儿而您偏去抱了别的孩子,好比是一个爱人被人夺了去一般的伤心。

人人都说小孩子,

谁知人小心不小。

您若小看小孩子,

便比小孩还要小!

 

忘了你们的年纪,变个十足的小孩子,加入在小孩子的队伍里去吧!

您若变成小孩子,便有惊人的奇迹出现:师生立刻成为朋友,学校立刻成为乐园;您立刻觉得是和小孩子一般儿大,一块儿玩,一处儿做工,谁也不觉得您是先生,您便成了真正的先生。您立刻会发现小孩子的能力大得很:他能做许多您不能做的事,也能做许多您以为他不能做的事。等到您重新生为一个小孩子,您会发现别的小孩子是和从前所想的小孩子不同了。

我们必得会变小孩子,才配做小孩子的先生。

“孙悟空可会变小孩子?”我们调查他的生平,他只能变一个表面的小孩子,而不能变一个内外如一的小孩子。他在狮驼洞曾经变过一个小钻风,被一个妖怪察觉,“揭起衣裳看时,足足是个弼马温。原来行者有七十二般变化,若是变飞禽、走兽、花木、器皿、昆虫之类,却就连身子滚去了。但变人物,却只是头脸变了,身子变不过来,果然一身黄毛,两块红股,一条尾巴”。所以:

儿童园里无老翁;

老翁个个变儿童。

变儿童,

莫学孙悟空!

他在狮驼洞,

也曾变过小钻风。

小钻风,

脸儿模样般般像,

拖着一条尾巴儿两股红!
编辑:高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