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报 > 参观交流促提升 学习借鉴助发展 ——华池县列宁学校教师赴北大附小观摩学习活动纪实

参观交流促提升 学习借鉴助发展 ——华池县列宁学校教师赴北大附小观摩学习活动纪实

2023年12月02日 11:11:18 访问量:153

独木难成林,滴水难聚海,教育不是闭门育林,而是互相帮扶,相互学习,聚力成长。2023年5月7日,华池县列宁学校与北京大学附属小学在列宁学校景文楼前签订了协同发展意向书。为进一步访学名校先进办学理念,提升我校办学水平,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增进校际间的交流与合作,11月28日,华池县列宁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方向阳带领小学部6名学科骨干教师赴北京大学附属小学观摩学习。

初冬凉风至,学履亦不停。初冬的北京寒风瑟瑟,却挡不住老师们的热情,再远的路途也挡不住老师们的脚步。11月29日,在北大附小副校长何立新的带领下,列校教师走进北大附小,北大附小党委书记、校长尹超对列校教师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亲切座谈,党支部书记、校长方向阳表明来意,他希望北大附小能够利用三年时间对学校教师进行教育教学辅导和培训,安排学校管理人员到北大附小跟岗学习,参与北大附小常态教育教学活动;并希望双方教师能够定期开展同课异构等教学交流研讨活动开展文化、体育、艺术等多方面的社团交流联谊活动,更希望双方师生共同开展研学活动等合作事项,最后双方互送纪念品并合影。

在北大附小副校长何立新及常务副校长贾宁的陪同下,列校教师走进语文、数学、英语、书法、信息、体育课堂进行观摩学习。

语文学科

董慧媛老师执教的四年级语文《王戎不取道旁李》一课,课件设计简约形象,通过插图,从历史传说故事切入主题,教师语言亲和、清晰,引导学生初读、朗读、范读、齐读课文,认识新字“戎”,在学生遇到多音字“折”时,教会学生因义而定音,通过解读文中“多子折枝”的含义而选择读音。教师引导学生借助注释,翻译课文,并根据文言文简洁的特点,挖掘教材当中的非语言因素,鼓励学生充分发挥想象力,大胆地去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课堂突破了教材固有的边界,学生对王戎人物形象的了解,调动了学习文言文的兴趣,顺理成章的推荐阅读《世说新语》,引领学生慢慢的喜欢文言文,传承中华民族的文化精髓。

数学学科

孟伟明老师执教的四年级数学《确定位置》一课,课堂学生主体性突出,通过回顾旧知,导入新课,学生在学习单上寻找、判断、确定苹果的位置,教师启发、引导、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学生发散思维,形式多样的解题思路,教师展示学习单,学生自我阐释,教师鼓励肯定表扬,引入本课重点——数对,巩固练习,延伸课堂,地球经纬度的确定,法国哲学家、数学家笛卡尔提出数对,确定了物体的位置。

英语学科

胡曼琳老师执教的五年级英语第五单元Lesson 3《For Fun For Learning》一课,教师专业性强,精准的发音,形象的表情动作,完美的课件,通过采访学生喜爱的电视节目,视频播放,将学生融入整个课堂,教室墙面分区粘贴节目照片,学生自主选择喜欢的节目,口语表述喜欢的原因,节目的乐趣所在,教师纠正单词的发音、语句结构的练习,鼓励学生在快乐中学习。

书法课程

刘亚清老师执教的三年级书法《捺的书写》一课,由于学生年龄较小,刘老师从回顾坐姿、执笔、蘸墨与掭笔一些课堂习惯引导学生进入课堂,通过“天”的字理探源,识篆习楷,米字格例字展示,强调本课重难点——捺笔的写法,学生分析字形,教师示范,学生练笔,展示学生作品,教师指正,总结捺笔书写口诀,轻音乐伴随学生练习,教师总结,学生体会书法的美,感受书法的魅力。

信息课程

刘月华老师执教的是四年级信息《智能道闸》一课,教师出示校园、小区门口随处可见的智能道闸视频,学生结合生活实际,理解道闸的作用,以及使用过程,学生总结道闸的工作原理——检测、抬杆、放杆。教师引导学生画出结构示意图,学生阐释理论设计意图,学生根据设计制作道闸,教师现场指导,发现问题帮助学生纠正问题,教师演示学生制作的模型,引导学生善于从生活发现问题,运用知识解决问题,体会知识源于生活又归于生活的思想。


                               体育课程

蒋朝杰老师执教的是三年级体育《跪跳起》一课,蒋教师通过跪跳起示范导入本课,通过“摆、压、提、收”循序渐进的练习方法,感受动作正确的发力顺序,掌握正确的跪跳起动作方法。通过两人小组间保护与帮助的合作练习,让学生体验不同高度,不同难度的跪跳起,调动学生学练的积极性,发展学生自信、勇敢、小组团结协作的能力,让学生真正感受到“玩中学”、“学中练”、“练中会”的课堂体验。


座谈交流

听课后,在副校长何立新的带领下进入学校何其芳美术馆二楼会议室进行座谈,首先观看的是北大附小的宣传片,学校师生精神状态饱满,充满了对学习的热情。孩子们一张张自信的笑脸映照着北大附小“专心地学习 痛快地游玩”落地生根的美好画面。何校长为老师们介绍了北大附小的“生命发展课程”,该课程是北大附小课程教学体系的整体创新,不仅带来了基础课程的改革、特色课程的建设,还增强了课程学习的综合性,为学生带来了广阔的自主选择的机会和空间。这样的课程设计分享为老师们做了很好的引领,也让老师们在接下来的具体教育教学实践中有了更好的思考和实践。

                                   参观校园

良好的环境和文化是学校教育的“无言之教”。在副校长王杰的带领下列校教师参观了校园,教学楼内丰富多彩的展板彰显每个班级的个性风采和独特内涵。学校特色课程功能室的开发,改善了办学水平,提升了办学特色,拓展了学习空间,提高了教学质量,培养了创新型人才,为学校发展注入了强劲力量。

青春当怀凌云志,鲜衣怒马奔新程。每一次学习,都是一场充满期待的开始,每一次培训,都是一场成长的修行。北大附小在课程、教育教学、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提供了全方位的示范。真诚期待在以后更加深入的交流中碰撞出更多智慧的火花。相信经过这次观摩学习,列校的老师们必将以崭新的姿态砥砺奋进,笃行致远,在工作中绽放更耀眼的光芒。

编辑:王椰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华池县列宁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