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文 > 【反思】王明琴:《识字七》教学反思

【反思】王明琴:《识字七》教学反思

2014年01月06日 09:46:24 访问量:723

《识字七》教学反思

   列宁学校 王明琴

识字教学是小学低年级语文教学的重点,本篇课文要认识的生字一共十个。要求会写的生字8个。在第一课时主要是会读、会认这10个生字,并会写其中的3个。整个教学过程还是比较流畅,只是本问中,没有找到训练的点。只让学生认识了新的偏旁,没有让他们想一想,除了课文中还有哪些字也带有这个偏旁?  教学流程应该有所调整,我是先自由读课文找出生字,再采用先多种形式朗读课文,然后识字。学生的能力应该是逐一提高的,他们都会流利朗读课文了还要花费多得时间去识字吗?所以我也仔细想了想,这个流程应该是:找出生字、认识生字,然后再练读课文。

在教学《识字7》这篇课文时,我要求学生自已读课文,学生并不起劲,有的还要悄悄的玩。我想了想加了句,一会咱们挑战读。哈,这可好,学生读得一下子声音也大了,精神头也足了。看来小孩子具有表现欲和好胜心是一点也不假呀。每次挑战的结果都非常的好。因为今天的课文中有几个词好难,笔划多,而且也不常见。有的差一点的学生可能很难学会。于是我又想到一招,要在一会挑战的时候,不再是一个一个的,而是由一桌的同学挑战另一桌。我在暗中观察,有的孩子不会同桌合作,只是自己读。而一对学习不算太好的学生反而合作的非常的好,两个一块读。于是我在挑战开始的时候,先表扬了他们,又让他们站起来挑战,结果他们果然读得非常的好,另一对学生虽然一个是学习较好的,一个是中等生,可是竟然没有赛过他们。这么好的例子在眼前,我要大家也向他们学习,好好合作。又给了他们两分钟时间再准备一下。孩子们显然学会了合作的方法,纷纷两个人一块读,有不会的,同桌也能主动告诉了。第二次挑战读的效果非常的成功。我再一次体会到教给方法比教给他们知识更重要这句话的深刻内涵。

       在课堂教学中,我还认真地克服了以前存在的缺点,很少出现多余的话语和重复的问题。以后将继续进行课堂实践和反思,让自己不断地改进。

编辑:高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华池县列宁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