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少先队 > 劳动童子团

劳动童子团

2015年05月01日 18:27:37 访问量:21908

 二三十年代的中国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内忧外患,人民过着穷困不堪的生活,大部分少年儿童连饭都吃不饱,更不要说上学了。他们小小年纪就去种地、做工,或者给有钱人当奴婢,过着非人的生活。

  1924年,新生的中国共产党和国民党合作,进行北伐战争,要把不合理的制度推翻。在领导工农大众闹革命的同时,党在武汉、上海、天津、唐山、广东、湖南、江西、海南等许多地方建立了劳动童子团,吸收了大批重工、学徒、贫苦儿童和小学生加入进来。

  共青团受党的委托领导劳动重于团的工作。1926年,共青团第三次扩大会议上所做的决议中明确规定:教育儿童,养成他们勇敢牺牲的精神和团体生活的习惯,训练他们将来成为继续革命的战士,是共青团的重要使命。

  在共青团的直接领导下,劳动童子团发展很快,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在城市,劳动童子团员们跟随父兄参加反抗资本家剥削的罢工斗争,参加反对帝国主义和军阀的示威斗争。他们的口号是:“准备着打倒帝国主义!准备着打倒军阀!准备着做全世界的主人!”

  在乡村,劳动童子团在斗土豪、查赌博、破迷信等活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正当劳动童子团蓬勃发展时,1927年,背叛了革命的蒋介石发动了血腥的“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大批革命志上、共产党人惨遭杀害,革命遭到极大破坏,劳动童子团的发展也被迫转入低潮。

 
编辑:高发
上一篇:少先队简史
下一篇:共产儿童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